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临泽新闻 > 正文

碧水蓝天绿满城 ——临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来源:张掖日报 2018-04-17 15:0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临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张娟

远望碧波荡漾,水天一色,近赏花木成荫,移步换景。暮春时节,行走在枣乡临泽,一条条宽阔的马路与两旁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相伴,一条条清澈的河流与两岸绿意葱葱的茂密树林相依,一个个田园气息浓郁的美丽乡村与碧水蓝天相融……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壮美画卷。

临泽县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为统揽,持续深化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加大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努力使天更蓝、水更清、土壤更洁净、环境更优美。

管治并举保护河流生态让水更清

漫步大沙河畔,湖面波光粼粼,两岸柳丝吐绿、小草青青,让人赏心悦目。

“以前大沙河是垃圾乱堆、污水横流的臭水沟,经过几年治理,现在已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谈起大沙河的变迁,市民李大爷说。

自2009年4月开始,临泽县全面启动实施大沙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通过治水、节水、活水,改善生态环境,打造上接丹霞、中穿城区、下连黑河湿地的生态长廊。2015年1月,临泽县大沙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被中国人居环境奖工作领导小组授予“2014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当年甘肃省唯一获奖项目。

治水是一项系统工程,为切实保护河流生态,2017年,该县建立由县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河长的“双河长”工作机制,5名县级河长、21名镇级河长、124名村级河长“走马上任”,使境内每条河流都有了管护责任人。

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让地更净

春耕备耕时节,在田间地头,以前风一吹便随风飘的残膜不见了。“从去年开始,村上设立废旧地膜回收点,我们捡拾的旧膜不但能卖钱,还能兑换新膜,大家捡拾残膜的积极性都很高,地里的膜自然不见了。”新华镇宣威村11社农户郭翠霞说。

与此同时,在倪家营镇梨园村,每个社都配备垃圾箱,每户农户配备垃圾分类收集柜,村上设立收集点,对群众分类收集的垃圾进行回收处理。“对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家里的瓶瓶罐罐、废纸箱都能卖上钱,居住环境干净了许多!”谈起垃圾分类处理的好处,梨园村4社群众陈学杰高兴地说。

该县扎实开展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镇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黑河流沙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突出问题整治、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以赴推动全域无垃圾治理,共同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的新家园。(转二版)

新闻推荐

临泽职教中心学生在全省中职生技能大赛中首次实现全获奖

临泽讯近日,临泽县职教中心参加由省教育厅、人社厅、卫计委、财政厅联合举办的2018年甘肃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选派24名学生学生获奖。选派的24名学生参加了财经商贸类、加工制造类、交通运...

临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春光好备耕忙2018-04-09 16:34
评论:(碧水蓝天绿满城 ——临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