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临泽新闻 > 正文

让妈妈和哥哥另一时空相遇

来源:兰州晚报 2018-08-16 03:30   https://www.yybnet.net/

临泽籍烈士张进贵的妹妹将赴疆祭奠亲人:“我都想好了,从妈妈坟上取一抔黄土,也从家乡田地里取一抔黄土;祭拜哥哥后,我还会从哥哥的坟上取一抔黄土,带回来撒在妈妈的坟上……”

兰州晚报讯(记者牛小亚)42年前,张掖临泽籍铁道兵战士张进贵在修建南疆铁路中壮烈牺牲,他的忠骨被安葬在新疆和静县境内奎先达坂东麓山角。此后,和静县将与张进贵一样参与修建南疆铁路牺牲的烈士迁入和静县烈士陵园。为了帮长眠在烈士陵园里的23位甘肃籍烈士和病故军人寻找亲人,本报与《巴音郭楞日报》互动。7月26日,本报刊发为23名烈士和病故军人寻找亲人的第6天后,看到寻亲信息后的张进贵烈士的妹妹张玉新和本报取得了联系。

自7月26日得知哥哥的埋葬之地后,这些天来,52岁的张玉新没有睡过一个透夜觉。42年前送哥哥当兵的那一幕又出现在她的梦里,哥哥带着大红花,村子里的父老乡亲敲锣打鼓送他当兵……一觉醒来,泪水早已打湿枕巾……

7月27日一大早,张玉新准备了茶水、点心赶到了妈妈的坟头。

“妈妈,我哥哥有音讯了……”蹲在坟头,张玉新泪如泉涌。

“我们姊妹5个,哥哥是家里唯一的男丁。哥哥牺牲后,当年部队上也来人了,妈妈哭得死去活来要去看哥哥。因为身体原因,没去部队看哥哥最后一面成了她一辈子的伤痛。妈妈临走的时候一直给我们姊妹说,一定要找到哥哥,去给哥哥烧张纸。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打听。现在你们帮我们找到了,妈妈临走前我们姊妹给她答应找哥哥的愿望实现了。”张玉新说。

要去和静祭拜哥哥,张玉新姊妹商量后,最后确定由她和自己儿子还有大姐的儿子去新疆。

“我们19号晚上从张掖坐上火车到新疆的焉耆,再从焉耆坐汽车到和静县。差不多要20多个小时,没见哥哥42多年了,怎么样都要去。”张玉新从来没有坐过这么长时间的车。

“我都想好了,从妈妈坟上取一抔黄土,也从家乡田地里取一抔黄土;祭拜哥哥后,我还会从哥哥的坟上取一抔黄土,带回来撒在妈妈的坟上。”这些天,除了忙地里的活,这位朴实的农妇用自己的想法缩小着时空带来的悲伤。

哥哥离开家已经42年了,把从妈妈坟上取的土撒到哥哥的坟上,是告诉哥哥,妈妈等了他多少年,到走都在恋念他;把哥哥坟上的土撒到妈妈的坟上,用这种方式让妈妈和哥哥在另外一个时空相遇。“这样,也就如同哥哥回家了。”

“他们都是英雄”

下面这段悲壮的文字,是陕西渭南籍铁道兵老战士刘林周回忆录《天山情未了》文中的一段:

风枪手张进贵,当兵一百多天从没休息过一天,1976年8月12日,班长见他实在太累了,就劝他在营房搞搞卫生、整整内务,休息一天再上班,可张进贵没有服从班长的安排,他说:“施工任务这么重,工地人手紧张,我哪能休息,我还是到工地吧。”就这样他又扛着风枪到了工地。

这一天,正当张进贵和战友们干得正欢的时候,突然导坑的顶部发出“吱吱”的响声,班长立即大声喊到:“快撤,顶部要塌方!”正当大家迅速向后撤的时候,一阵乱石劈头盖脸砸来,一名叫秦铁军的甘肃籍新兵因动作迟缓被埋在乱石堆里,战友们立即返身去救这位新战友。正当大家冒着生命危险去救这位新战友时,只听“轰”地一声,一块巨大的石头从洞顶砸了下来,重重地压在张进贵的右腿上。在场的战友又返回身去救他,他忍着剧痛对战友们说:“不要管我,快去救秦铁军……”张进贵得救了,可他永远地失去了右腿。出院后,他就到工地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1976年10月23日,张进贵又和往常一样,拄着拐杖一跛一瘸地走到工地,当他快要走到工地掌子面时,一块巨石突然从洞顶落了下来,正好砸在他的头上,等战友们把他从巨石下拉出来时,他已停止了呼吸。

新闻推荐

张掖加州花园开盘

本报讯(记者王将董兴平)7月22日,滨河新区水天一色广场热闹非凡,张掖加州花园开盘仪式在这里举行,2000多名市民参加开盘仪式。...

临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泽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服务零距离2018-07-17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让妈妈和哥哥另一时空相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