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临泽新闻 > 正文

醉人的红沟峡谷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0-18 06:44   https://www.yybnet.net/

文李兴泉

红沟丹霞,是临泽境内的一个峡谷,“南丹霞北丹霞,南北丹霞红临泽。”这句诗说的是临泽丹霞总的分布状况。也就是说临泽丹霞有二处。一指南面的叫“七彩丹霞”,另一则指赛若朱丹的北丹霞:也即“红沟丹霞”。

临泽红沟丹霞,有异于北丹霞。其特点是:峡内如风景立于沟之两岸,又如一个画廊。人在沟中走,石在两岸悬。更加岩壁陡峭多变,怪石连连,气势磅礴、造型独特。沟内两壁山石,经过千年自然风吹日晒,数不清的石头,或高悬于两壁,或矗于山头,造型各异,似象,似虎、似豹、似骆驼,形态毕俏,极是丰富。有的,则好多只,它坐你卧,各呈情态,似在演绎着一个个故事。让观者联想翩翩,独具韵味。

世界唯一倒流河黑河与红沟丹霞相望,更加遗留保存下来的明代烽燧,人文景观在山间时有闪现,自然、奇石、幻景,相互叠加映衬,移步换景,便组成了一个个令人遐想的奇景。

山门,就叫小口子。也许是这山门很小的缘故吧,才叫了小口子之名。也或许是它的小,叫古代守卫的战士,能够做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效果,才叫了小口子的。

小口子是进入合黎山的通道之一。或许更是因其两面环山,中间道口狭窄而取名。所说古时,中俄相通,这个小口子是关口。这里的沟既是山沟,也是道路。古人去邻国苏联,正是通过这个口子进入的,可见它的地理位置不俗。

进入小口子约100米处,有一块巨大的石头矗立于道路正中间,当地村民给它取名“石丫头”。在游人看来,“石丫头”叫做“情侣石”更为贴切、更为相像。你看它相依、相伴,不就是一对长相厮守的情侣吗?站在山石下,你仿佛听到了他们的窃窃私语,也仿佛看到了他们向过往游人展示着相敬如宾的情感。

传说“石丫头”是当地一个军人的妻子,她的丈夫长年在小口子处守关,不能回家。石丫头便在每年的农闲时间带着孩子来看望丈夫。可有一年,她来了,找来找去,没有找到丈夫的影子。于是,她天天去找,找遍了红沟的每一座小山,也没有找到。她又听人说,丈夫可能被调走,去了其他的关隘,有人又说,跟随俄国人走了。石丫头夫妻感情甚深,不相信听到的这一切。她坚信有一天丈夫会回来找她和孩子,于是就经常来找。时间长了却仍没有找到,于是,石丫头就索性住了下来,天天伫立在沟口,问一个个过往的旅人和两国的使者。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石丫头没有等来丈夫,自己和孩子也慢慢变成了两块人形的石头,自此,千年万年地待在沟口,直到今天。

“石丫头”过后,沟两岸山峰矗立,越深入越幽静,仿佛进入幽谷之中,山石也越发奇特,高低起伏如涛,错落交叉无序。山体的颜色也越发显得红润。红色沙岩石,早晨霞彩,傍晚余晖,走在谷底,真如走进了一个神秘的世界之中。不断深入而行,展现在眼前的山石越发奇特万千,有的像宫殿、有的像瀑布、有的像宝塔,目不暇接,巧夺天工!

小口子腹地约一公里处,展现在眼前的是又一处奇景——明代长城和高高的烽燧。烽燧矗立于右侧山顶,直插云天,依山势而下,有附属建筑城墙两段。这两段长城如巨人的两条臂膀,将山谷牢牢抱住,形成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境。长城、烽燧浑然一体,气势壮观,这里虽已历经沧桑、风雨侵蚀,但依然表现出当年抗击外敌的强大威力。

远眺群山环抱中的沙漠,恰似高峡平湖,近观使你领略到人在山上走,沙在沟中流的动感。游人走过,沙漠中立刻留下一串串足迹,将每一位游人深深地留在大山的记忆中。

此时,再看这些奇特的山石、艳丽的色彩构成了其独特的峡谷景观带。一块块山石奇特难描,造型似弥勒佛、孙悟空、黄河母亲、驼群、恐龙、狮子、老虎等,形象逼真,栩栩如生,仿佛进入天然画廊。

越往前行山势越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人类描绘出巨幅画卷,临其境,观其景,使你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新闻推荐

鸭暖镇 培育文明乡风打造美丽家园

临泽讯临泽县鸭暖镇按照科学、实用的原则,强化精神文明工作,着力补齐乡村振兴“精神短板”,促进全镇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

临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泽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醉人的红沟峡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