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临泽新闻 > 正文

依法治国的人文内涵

来源:张掖日报 2019-01-17 19:19   https://www.yybnet.net/

□李明春

人,法规,社会,和谐,文明,这便是依法治国的路线图。人是在法规中生活的,社会是在法规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法规是社会和谐文明的基石,也是前进的阶梯。社会是人的存在。人的法规意识,体现了社会的和谐和文明进步。依法治国的人文内涵,指的是以人为本的法治人文精神的建立。法治人文精神,指的是一个人对于法治的敬畏和恪守情怀。要建设真正的法治社会,本人认为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培育以人为本的法治思维。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里的法,就是依法,效法,遵法,循法,守法的意思。因此,才会有一种人的和谐,大地的和谐,天空的和谐,宇宙的和谐。只有有了和谐,才会有人与社会内在和外在的公正。只因,人有人的法则,地有地的法则,天有天的法则,这就是道的法则。自然的法则,仿佛就在那里存在着,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儒家的法则,教给人们人与社会相处的法则。佛教的法则,教给人们人与人相处的法则。道家的法则,教给人们人与自然相处的法则。因此,法则从人未出生就存在。十月怀胎也是一种法则。人类是在法则中孕育而存在的。总之,法治,就是为了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

二、强化以人为本的法治修养。社会是由一个一个个体的人组成的。看一看宇宙,宇宙是由一颗一颗的星星组成的。宇宙的星系,就是人类社会的社团和群体。一个人的星星化存在,需要一种法治修养。这样才会有一种内外的守恒和和谐有序。没有一种克制和戒律的遵守,会发生爆炸一样的碰撞。于是,这样的碰撞,就是矛盾层出不穷的病灶所在。宪法规定的是一个国家的政治生活。法律规定的是人们的日常生活。个人和社会,既是政治的,又是生活的。法治,是为了规范个体行为,进而才会规范全社会的行为。一个人的成长,应该是一个人不断修为的过程。只有成为个体的,社会的,人类的人,才是一个具有完善人格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一个有益于国家的人,一个有益于人类世界的人。这就是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从“格物致知”,走向“诚意正心”,走向“修身齐家”,走向“治国平天下”。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为我们提供了新时代这种做人的规范。为了国家,为了社会,为了个人,我们必须强化个体修为。

三、坚持以人为本的法治恪守。守法,意味着一种正义感。一种对于社会的贡献。大家都清楚,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法律,是圆规,是尺子,是墨绳。法律,具有保护作用,具有去斜存正,去恶存善,去假存真,去丑存美的作用。法,是四季的运行。法,是我们的交通规则。宇宙的和谐,得益于每一颗星星都在恪守宇宙的交通规则。守法,还意味着一种牺牲,一种宽容,包容,善良。一个人的高尚,不在于以车承载别人,而在于承载自己的遵纪守法。不造成交通事故,不伤害别人,不造成社会交通混乱,不在于伤害自己。

四、共建以人为本的法治社会。社会是大家人的社会。法治是大家人的法治。只有人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我们的社会才会和谐文明。法治的社会不需要人人都做天使,但更重要的是,不需要有人做践踏法律,践踏人性的野兽。只有有了保护自己人格尊严的意识,才不会去侵犯社会和他人。我们的社会,才会成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只有有了个体的德治法治,才会有社会的善治法治。这里的善,就是以善良为本的和谐治理。社是一个地方,会是一种聚会,聚集。我们的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是一种人的高级存在方式。这个社会的总基调,就是人人平等,人人和谐。社会法治的成效,在于每个主体的融入,而不是背离。每个社会的个体,是望风景的人,也是被人当做风景望的人。因此,法治事关人心向背,事关社会和谐,进步,发展。(临泽二中)

新闻推荐

临泽草编拓出妇女居家创业新路子

临泽讯临泽县妇联充分发挥专兼职妇联干部联合优势,通过引进和培树手工能人、组织赴外考察学习、举办编织技能培训、打造创...

临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泽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眼中的临泽2018-12-27 10:55
评论:(依法治国的人文内涵)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