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临泽新闻 > 正文

临泽倡导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张掖日报 2019-02-20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娟

春节前夕,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村民张秋香一家迎来新年的第一件喜事:一家人搬进梨园新村的新房。

按照当地习俗,乔迁新居必须布置宴席,邀请亲戚朋友小聚,共同分享喜悦,而且请的朋友越多,办的宴席越多,更显热闹。但在张秋香家的宴席现场,记者却没看到大操大办的场面,只有两三桌席面,菜式的标准和数量也很简单。

“以前我们农村操办红白喜事都喜欢讲排场,不光亲戚,社里的也要全部请,现在提倡移风易俗节俭办事,大家都争着勤俭办宴,我们也只请了关系最近的亲戚。”正招呼客人的张秋香说。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不断发展,用于婚娶丧葬等方面的费用也水涨船高。农村人讲面子,加之这几年腰包鼓了,在办红白事时,村民们互相攀比、铺张浪费,办一次事要花好几万元。针对这一实际问题,倪家营镇和南台村镇村两级倡导组建红白理事会,狠刹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的歪风,营造出节约、简便、文明的办事风尚,推动了农村移风易俗取得良好成效。

当天在宴席现场负责做席面的南台村家的味道餐饮店店主乔克斌就是这些年来乡村“刮起”文明新风的见证者。“以前每家办事都要摆十几二十桌,菜的种类多、标准高,好像桌子摆不满感觉脸上不好看,但是总是剩得特别多,很浪费。现在每家最多七八桌,菜也比以前更实惠了,这种文明节俭的新风,我觉得特别好。”乔克斌说。

“现在不光各村的红白喜事风俗大变样,我们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引导群众在居民点门前和通社道路两旁种植各类景观苗木和花卉,并定期组织开展‘评花赛花’‘敬比赛夸’等活动,有效解决了群众因道德缺失引发的邻里纠纷、家庭不和、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群众身边的‘家务事’,村里参与整治环境的人多了,孝敬老人的多了,风气越来越好,关系也越来越和谐。”倪家营镇党委副书记张凯介绍说。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源泉。临泽县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评活动,引导群众向身边的道德“标杆”学习,营造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良好氛围。大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加强群众思想宣传教育,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源泉。

新闻推荐

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临泽“乡村振兴进农家”学习宣传实践活动见闻

本报记者杜学沂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宣讲,一次次生动透彻的解读,一次次深入群众的交流;歌声唱起来,舞蹈跳起来,宣讲的热潮涌起来…...

临泽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临泽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临泽倡导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