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临泽 > 正文

让孩子幸福“起跑” 张掖市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综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04-17 09:11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是今天的“花骨朵”,明天的希望与未来。办好学前教育,筑牢孩子们的“起跑线”,意义重大。

近年来,张掖市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着力补齐发展短板,着眼“政策落地、扩容增量、科学保育、提质促优”,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学前教育发展难题逐步得到解决,全市学前教育迎来了发展春天。2016年至2018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34%,比国家2020年规划目标高14.34个百分点。

针对发展导向不明确,任务不具体,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市、县区均成立“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建立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教育、发改、人社、财政、住建、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职能职责。相继出台《关于大力促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实行幼儿园准入资格审查制度、定期年检制度和晋级达标幼儿园三年复评制度,出台《张掖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计划》和《张掖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指标细则》,建立办园行为五年一轮专项督导评估机制,临泽县还出台了《农村幼儿园教育质量监测评估标准》。

针对投入不足,保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落实生均公用经费,城市园每生每年1400元,农村园每生每年1200元,2017至2018年,全市共计拨付幼儿园公用经费补助资金1101万元。落实幼儿补助政策,适龄儿童免除保教费每生每年补助1000元,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每生每年补助600元,2017年以来,共有2100多名幼儿享受补助。落实奖补资金,由非标准园升级为标准园、标准园升级为省级一类园、省级一类园升级为省示范园的,分别一次性奖补5万元、10万元、15万元,现已拨付晋等升级奖补资金311万元,去年全市学前教育经费财政投入比重达到10%,学前教育各项政策的落实,有力支持了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针对学位不足、布局不合理的问题,2012年以来,全市各级财政累计投资2.34亿元,抓新建、改扩建工作,建设总面积达14万平方米。2016年至今,共审批各类幼儿园15所,均为居住小区配建的幼儿园,总建筑面积17726平方米。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幼儿园1所,总建筑面积537平方米;已建成尚未投入使用的4所,总建筑面积7149平方米;在建或已规划待建的10所,建筑面积15224平方米。市上把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先后投资180多万元为全市35所幼儿园配备了标准灶具,投资300万元为6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各配备一套室外大型玩具。从规模环境、师资队伍、保健保教、园务管理等五个方面,持续开展幼儿园标准化建设达标活动,至目前,市级标准园等级以上的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的68%。

针对优质资源不充裕和“公热民冷、公强民弱”的问题,市上提了加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鼓励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加大投入保障力度等8个方面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建立健全普惠性民办园的认定、扶持、奖补、管理和退出机制,按标准认定奖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例。2016年以来,共落实奖补资金1285.6万元,评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5所,支持民办幼儿园降低收费、提供普惠性服务。加强普惠性发展引导,积极鼓励引导民办园向“面向大众、办园规范、收费合理、质量较高”的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目前普惠性民办园占到民办园的69%,承担着全市21%的幼儿的保教任务,形成了“公办园为主、民办园补充”的多元办园格局。

发展学前教育,硬件是基础,教师是关键。对公办幼儿园教师缺编、民办幼儿园教师不稳定等突出问题,建立教师最低工资制度,对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自行招用的签订劳动合同的专任教师,对其社会保险费单位承担部分按教师从教年限缴费予以补贴,现已拨付保险费补贴资金275万元。建立职称评审制度,民办幼儿园教师职称评审与公办幼儿园教师同等对待,目前,有46名民办教师评定了职称。同时,将民办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培训纳入全市教师培训体系,突出“缺什么、补什么”,组织实施了园长办园能力和教师专业技能提升计划,2016年以来共培训民办幼儿园教师2158人。

针对幼儿园内涵质量参差不齐、办学行为不规范、安全监管涉及面广等问题,注重模式创新,临泽县以学区制为基础全面实行幼小一体新五年制办学模式,入选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注重科学保教,大力开展结对帮扶、晋等升级、标准园创建、园长能力提升、教师素质提升、“互联网+教育”创新、科学保教、厚植办园特色、家园共育“大讲坛”等“十大行动”。注重督导评估,从2017年起计划连续五年深入开展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已督导评估40%的幼儿园。注重入园公平,针对城区公办优质资源严重不足,造成每年报名期间家长昼夜排队、引发上访较多等问题,在各县区省一类以上幼儿园招生工作中实行电脑派位,保障入园机会公平公正,取得了入园秩序好、上访大减少、大班额有效控制、生源走向均衡等好效果。注重联合监管,联合公安、应急管理、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累计排查安全隐患1516条,其中已整改安全隐患1460条,整改率达到96%。(谢利江)

新闻推荐

在希望的土地上 临泽防沙治沙工作小记

本报记者钱斌春风吹度又一载,在临泽大地上,微风吹开的习习绿意正向着沙漠深处渐渐蔓延。一代一代治沙人的脚步向沙而行,以年...

临泽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临泽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孩子幸福“起跑” 张掖市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