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临泽 > 正文

临泽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美丽家园

来源:张掖日报 2019-06-18 10:54   https://www.yybnet.net/

□赵学荣

临泽县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加快补齐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有效治理农村环境脏乱差突出问题,切实提升宜居宜游宜业建设水平,实现了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这几天,鸭暖镇五泉村村民刘德芳家里一派繁忙景象,前院里家人们忙着培土栽花,美化庭院景观;后院里工人们整治圈舍,铺设地砖打造民俗小院。“养羊、养牛的土圈改造成了蘑菇棚,乱糟糟的后院变成花园了!”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刘德芳显得难以置信。

今年,鸭暖镇五泉村推进以“前院绿化美化、中院改厨改炕、后院改厕改圈”相配套的美丽庭院建设,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引导群众从“站着看”到“主动干”转变,形成“春观桃花长廊、夏游乡村美景、秋收累累硕果、冬尝有机瓜果”的多彩田园格局。

“按照‘后院变庭院,民居变民宿,牛棚变菇房’思路,借力农村‘三变’改革,打造德源农庄田园综合体,”鸭暖镇党委书记王天平介绍说,“目前已建成沙柳路千亩特色经济林带、千亩芦笋产业基地和花田人家、老银民宿等6家田园式乡村民宿,不仅让村庄美了,而且让农民增收有了新的渠道。”

在平川镇芦湾村,一辆满载生产生活垃圾的车辆缓缓开进一个新型垃圾站,不到几分钟的工夫,原本气味刺鼻的一整车垃圾就不见了踪影。而“吃掉”这一车垃圾的是芦湾村去年新建的乡村垃圾分类处理站。从2017开始,芦湾村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机制,开展“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专题宣传,实施设施生活垃圾分类奖励制度,激励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文明习惯,为全域无垃圾深入推进奠定了广泛群众基础,“垃圾有人拉、室外开鲜花”成村里的新写照。据芦湾村垃圾分类中心负责人介绍,“垃圾分类”在村里运行已有3年,群众逐步养成了垃圾分类的行为习惯,环保意识也明显提高。

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开展以来,临泽县按照“氛围营造是关键、习惯养成是核心、设施配套是基础、垃圾分类是重点、长效机制是保障”思路,将治理行动与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美丽乡村、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强化组织领导,靠实治理责任,全民动员参与,多措并举治理,着力改善城乡面貌,持续优化生态环境。为引导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各镇因地制宜采取空置房屋改造、新建等方式,合理布局建设垃圾分类回收站32个,结合集中配发、废弃木料自制、改造废旧储物柜等方式,户户配齐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粘贴分类标准标识。动员引导居民按照纸制品、塑料制品、玻璃、旧衣物、有毒有害物品等五大类废旧物品,分类收集并定期回收,可回收利用垃圾通过积分后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目前,全县累计回收可再生垃圾780吨、有毒有害垃圾28.2吨、废旧衣物60多吨,落实奖补资金380万元。

新闻推荐

临泽 后院变花园 村庄换新颜

本报通讯员丁国华时下,走进临泽县鸭暖镇五泉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村民刘得芳今年通过后院改造,把以前养牲口、堆柴草的后院...

临泽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临泽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泽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美丽家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