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临泽 > 正文

2020年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在兰召开 让长城大省真正看得见、叫得响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1-11 02:51   https://www.yybnet.net/

嘉峪关长城(资料照片)

1月10日,甘肃省召开2020年全省文物局长会议,会议总结了2019年全省文物工作,并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

甘肃省文物工作成绩斐然

在文物保护方面,2019年甘肃省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国保单位总数增至152处。酒泉、兰州、白银、嘉峪关、天水、金昌、武威、张掖、临夏、庆阳10个市州完成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公布工作,保护基础得到夯实。统筹考虑保护利用,加大规划编制力度,榜罗镇会议旧址、东灰山遗址、果园—新城墓群、雷台汉墓、崆峒山古建筑群等5处规划经国家文物局审批并完成修改后已报省政府审定公布;哈达铺会议旧址、长城烽燧遗址等15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规划编制工作启动。抢救、预防并重,全年争取文物保护经费2.8亿元,实施重点段落长城、武威文庙等文物保护项目53项,“三防”项目24项;对14个已完工项目及时组织验收。推动融合发展,武威市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文化旅游综合体建设;玉门市建成铁人干部学院;炳灵寺石窟与黄河三峡景区实现“一票制”。

让长城大省名副其实

据悉,在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升全省长城保护利用整体水平上,今年将着手组织编制甘肃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根据甘肃省长城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初步规划“338”的总体布局,即:建设敦煌汉长城、嘉峪关明长城、临洮战国秦长城3个综合示范区,汉长城、明长城、战国秦长城3个集中展示带,临泽、永昌、民勤、古浪、天祝、景泰、环县、华池8个重点展示区段。并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为带动,参照相关建设标准和路径,严格执行《甘肃省长城保护条例》,有计划地加强全省长城保护利用,使更多的长城文物达到开放服务的标准,使长城大省真正能够让世界看得见、叫得响。

扎实传承红色基因

作为一个有着丰富长征文化资源的省份,甘肃省今年提出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规划,全面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片区)空间格局主要是“三线、三区、八节点”,即:北上会师、奔向边区和西路军征战河西3条主线,北上胜利会师、红色革命根据地和血沃河西3个片区,以及俄界会议—腊子口战役、哈达铺会议、榜罗镇会议、会宁红军会师、南梁革命根据地、两当红色革命、洮州会议、临泽—高台红西路军旧址8个保护节点。通过主体功能区建设,进一步实现对甘肃长征文物和革命文物的科学有效保护,对长征精神及时代价值的深入展示弘扬。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宏梅实习生石颖

新闻推荐

临泽检察院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成效显著

临泽讯2019年,临泽县检察院深入开展“保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

临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泽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在兰召开 让长城大省真正看得见、叫得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