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临泽 > 正文

临泽“一户一块田”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来源:张掖日报 2020-01-13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张朝军王有海

“一家人,多块地,大型机械作业难;地块小,地界多,种植管理费用大。”如何解决地块分散造成耕种难的问题?今年,临泽县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中,试点开展“一户一块田”工作,目前,各试点土地细碎化整合工作正有序推进。

寒冬时节,临泽县沙河镇西寨村“一户一块田”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开挖管沟、架设管道。2019年,西寨村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以小康路东西两侧土地作为试点,实行“一户一块田”改革。项目于11月11日开工建设,目前,该片区已完成平整耕地约1200亩。

“以前我们的地都比较分散,又处于城郊,很多农民宁愿到城里务工,也不愿意种地。这一次土地平整后,同步配套建设了‘水肥一体化’智能系统,为下一步整体流转或者自行种植打下了坚实的现代农业基础。”西寨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成说。

同样场景也在鸭暖镇张湾村上演。自秋收过后,该村就有数台推土机、挖掘机在“一户一块田”试点现场整修道路、平整土地,目前,该试点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成土地平整1200亩。

该村党总支书记闫自明告诉记者,“针对土地碎片化、增产不增收等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我们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按照承包关系、土地性质、以社互换范围‘三个不变’原则,探索实行“一户一块田”高标准农田建设,以9亩见方标准进行条田化平整,改善薄地洼田地力,同步配套节水灌溉设施,建成后,将实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真正实现让农业更智慧、农民更幸福!”

65岁的张湾村村民张万宝种了一辈子庄稼,对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眼瞅着种了四十多年的土地就要被推平了,他既不舍又充满期待。“就靠这15亩地养活了一大家子,不过整成一大块也好,现在老了干不动了,整成一块后便于流转。”

2019年,临泽县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4万亩,其中高效节水3.55万亩,分布在新华镇、鸭暖镇、沙河镇等6个镇13个村和1个农林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平整土地、整修机耕道、埋设输水管道、衬砌斗农渠系等。项目设计过程中,在充分征求镇村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项目区现状对项目区土地平整进行科学合理规划,积极推行“一户一块田”改革,将农户分散经营的土地尽最大可能整合集中,便于下一步项目建成后进行土地流转和机械化作业。

“通过实施高效节水,架设滴灌设施,平整成大块田,有利于机械化作业,可以节省人力和劳动成本,减少农业生产投入。另一方面实施高效节水,一亩地相对过去可以节约40%的水量,节约的水量可以用于生态建设。”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人员刘自福介绍说。

在土地平整过程中,该县还积极推行表土剥离、开沟取土等方式方法,土地平整后进行表土还原,尽可能保证项目实施后耕地地力不下降,得到了镇村干部和群众的广泛认可,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了条件。项目建成后,能实现年节约水资源609万立方米,改善灌溉面积4.13万亩,耕地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新闻推荐

临泽:绿了沙漠 富了百姓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吕国彦李伟丽隆冬时节,笔者驱车驶进临泽县蓼泉镇南沙窝治沙区,只见昔日裸露的沙丘已经被一簇簇...

临泽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临泽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泽“一户一块田”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