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民乐新闻 > 正文

利剑高悬 精准发力 张掖市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综述

来源:甘肃日报 2017-10-20 07: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康永强

近年来,张掖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规范“微权力”,严查“微腐败”,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有的放矢严厉惩治“微腐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重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侵蚀党的执政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张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小康住宅楼建设、玉米制种、“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流转、惠民政策落实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先后下发《关于开展重点领域集中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纪律审查力度的通知》等,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截留、挪用、侵占、贪污强农惠农资金及征地补偿款等腐败问题,有力维护群众利益。

2016年,张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1236”扶贫攻坚、“1+19”***方案和“两查两保”工作重点,紧盯扶贫攻坚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深入查纠在低保救灾、惠农政策落实、资金使用方面,对象识别不精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弄虚作假等问题。全市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107件,处理16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7人。

今年以来,张掖市把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重要内容,制定《关于在扶贫领域开展“两查两保”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张掖市***精准脱贫突出问题整改方案》和《张掖市财政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等,将20项侵害群众利益的专项治理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并安排相关部门和县区纪委通过核实账务、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涉及扶贫资金的部门、单位及县区、乡镇实行全覆盖检查。至目前,全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2件,处理136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70人。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不手软

“蝇贪”如虎,损害的是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据统计,2012年以来,张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农村党员、村社干部占处分总数的将近一半。

“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的,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要坚决查处,严肃问责!”对此,市纪委常委会态度鲜明坚决。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张掖市将负责项目实施、经管钱物的实权人物和基层公职人员、村“两委”班子成员作为“关键少数”,重点查处***、惠农惠民政策落实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扶贫专项资金、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等涉农惠农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个别县区财政部门滞留截占专项资金、个别部门违规使用项目资金、个别项目实施单位招投标不规范、个别干部贪污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

民乐县顺化乡原副乡长王爱军在协助某保险公司实施马铃薯保险业务中,以虚报冒领的手段,先后两次骗取马铃薯保险财政补贴资金28621元,据为己有,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骗取的资金已追缴。

高台县南华镇南寨子村委会原文书于鹏将本村30户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18万元取出私自保管,并用其中13万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规资金已全部收回,涉嫌违法犯罪线索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警醒一片,让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无所遁形。

上下联动监督执纪全覆盖

为了实现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全覆盖,张掖市构建了上下联动立体化查处模式。2015年10月以来,该市纪委先后派出15个巡察组,对10个市直部门、60个县区直部门和17个乡镇开展了3轮次巡察。

立足于打通基层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本着“市委定原则管方向,县区委唱主角抓落实”的原则,市、县区联动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和扶贫领域政策项目资金专项巡察,发现、曝光、处理、惩治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特别是对一些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心存侥幸不收手“微腐败”问题“动手术”。截至目前,6县区委派出100个巡察组对836个村进行巡察,移交问题线索382个,立案61件,补齐了基层党内监督“短板”。

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的新形势下,如何规范村级事务监管,保障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一直以来都是纪检监察机关不断研究的课题。

肃南县研究制定《村级“微腐败”防范机制实施意见》,全面推广“微腐败”防范智慧平台,严格监督村干部“微权力”,倒逼村干部廉洁自律,从源头预防“微腐败”发生。

“这个‘微腐败\’防范智慧平台就是为我们老百姓建的,有什么事拿手机一扫二维码,在家就能查,方便实用,还能监督村干部,真正保障了我们的权利。”大都麻村村民樊万义说。

民乐县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工作的意见》,高台县全面推行村务监督“五式一化”管理模式,开展村级纪检监察员试点工作,建立村务公开手机微信和电子屏公示查询终端,提高了乡村两级监督实效。

劲风过处,风清气正。张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对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严肃监督执纪,优化了基层政治生态,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新闻推荐

民乐人社局 “绿色仲裁”促和谐

民乐讯今年,民乐县人社局注重发挥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作为社会和谐稳定调节器和解压阀的作用,通过“绿色仲裁”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该局面对上门咨询的群众打亮“绿灯”,工作人员办事做到耐心、细致...

民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民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利剑高悬 精准发力 张掖市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