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民乐新闻 > 正文

激发创新发展新动能 民乐县工商质监局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优化“服”的质量,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

来源:张掖日报 2018-06-14 11:5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民乐县工商质监局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优化“服”的质量,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

□王鹏单永红

民乐县工商质监局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优化“服”的质量,坚定不移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确保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激发民乐县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从“放”上着力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从“三证合一”“五证合一”、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到“先照后证”、集群注册、无债权债务企业简易注销、多证合一、电子营业执照等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优化注册办理手续,降低创业创新门槛,激发全民创业创新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创业进程,促进企业加快发展,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民乐县金阳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财国深深感受到了商事制度改革带来的实惠,他说:“过去开办食品公司需要先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才能申领营业执照。现在拿到营业执照后一边筹备经营活动,一边办理许可证,节省不少时间。”

经营者办事的便利和高效来自不断深化的改革,已将越来越多的改革红利释放出来,新产业、新业态纷纷涌现,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商事制度改革,经过四年持续推进,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社会活力的“加法”取得明显成效,全县新注册企业呈现高速增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正在掀起,并结出累累硕果,私营企业从2013年的386户增加到去年的2056户,四年间翻了5倍,至去年底,全县市场主体总数达13256户,同比增长20%。

从“管”上发力打造创业创新合力

县工商质监局以实现“宽进”与“严管”紧密对接,双告知、双公示、双随机、双归集等新型监管制度纷纷跟进。

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落实“双告知一承诺”制度,从“信息孤岛”向一体化监管转变,强化审批部门、行业监管部门对接,向同级相关审批部门推送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信息2000多条。推行“双公示”制度,通过采取发放指导材料、发送短信微信、电话通知、集中指导等方式,落实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制度,2016年度全县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履行年报公示义务分别为93.88%、93.55%、94.71%,并在去年7月对不按照规定履行年报公示义务的115户企业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在网上公示,被公示企业将受到信用联合惩戒。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逐步以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为基础的“抽查监管”制代替市场巡查制,建立以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为核心、以专项整治、投诉举报为补充的新型市场监管方式。通过推行“双归集”制度,将所有企业信息归集到“一张网”上,实现监管部门间信用信息共享,涉企数据互联互通机制正在建立,为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奠定基础,目前各相关部门共推送各类涉企信息5010条。

随着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抽查检查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等功能作用的发挥,企业信息归集于一网、企业信息公示共享于一网、企业失信惩戒于一网的“全国一张网”建设目标正在变为现实,“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格局初步形成。

从“服”上接力增强创新创业动力

甘肃青龙管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海从县工商质监局登记注册窗口领到同时载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从申请到拿证,仅用了2天。

这是县工商质监局长期以来加强作风建设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的成果,也是民乐县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实现政策落实“零时差”、提高登记工作效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结果。通过简化审核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在注册登记窗口开展服务高质量、审批高速度、工作高效率“三高”服务活动,实现群众办事“零障碍”,工商登记业务在网上流转,办证时限由15至3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进一步降低群众投资创业门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县工商质监局主动延伸职能帮扶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动产抵押或股权出质进行融资,允许企业以现有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进行抵押登记,解决企业融资瓶颈。去年,全县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7件,为企业融资2785万元;共办理股权出质登记8件,帮助企业融资10300万元。

新闻推荐

道是平凡亦不凡 ——记甘肃银河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包装车间包装工张小玲

——记甘肃银河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包装车间包装工张小玲

民乐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民乐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激发创新发展新动能 民乐县工商质监局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优化“服”的质量,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