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民乐新闻 > 正文

审计报告撰写“深、精、顺”浅谈

来源:张掖日报 2018-06-14 11:55   https://www.yybnet.net/

□何如萍

撰写审计报告是每一个审计人员必备的基本功,真正写好却非易事。审计报告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能否客观公正地反映被审计单位实际状况和整体审计项目质量,关系到能否为政府领导了解被审计对象情况或组织部门选准用好干部提供可靠依据。

掌握背景要深。审计项目结束后,不要急着下笔,首先要搞明白这个报告所处的背景,也就是当前的形势任务是什么,上级的总结要求是什么,涉及的工作内容是什么等,把这些要素搞清楚了,我们提出的观点才可能不偏、不散、不离。开展审计工作,要为群众代言,要说群众想说的话。时刻牢记解民情护民利,是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重点。审计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往往备受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如实报告审计结果。当然,对于国家机关需要保密的事宜必须守口如瓶,违背原则有悖身份的话也绝不能说,心中一定要牢牢把握审计报告的底线和原则。要历史地、辩证地、客观地看待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问题,既不能以现在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用过时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要以对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看待新问题,精心撰写审计报告。特别注意不能说没有根据的话,更不能传递捕风捉影、道听途说的信息,撰写的审计报告必须字字确凿、句句有凭,经过细致严密的调查确认,经得起实践检验和事实证明。要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既要站在大局思考问题、定位角色,又要懂得基层、处好群众,与基层和群众的脉搏一起跳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便于我们能够较为清晰的勾勒出准备表达什么,确定什么样的主旨思想。

内容提炼要精。撰写审计报告之前要极大地占有各方面的取证和内容,这是催生观点的源头。每一个审计报告都要深挖细琢,抓住主要的、本质的东西,挖掘问题的内在联系,追踪发展的趋势,不能仅仅满足于眼前的结果,外部的特征,满足于表象的、枝节的、数字的以及次要的东西。切忌报空头话,在报告里面夸大其词,不切实际,既要误事,也是不负责的表现。更不能给被审计单位乱许诺,践踏原则,贬损审计威信。审计人员代表国家审计,产生的审计报告不说举足轻重,也会产生某种程度的影响。审计人员必须严于律己,不暗自“夹带私货”,不悄悄“打小算盘”,而要出自公心报告,成为净化文风的“推手”。审计人员是一个文明窗口,以嘉言懿行展示机关良好形象,要力求审计报告做到调查真实、问题尖锐、建议可行、整改有力。

逻辑编组要顺。报告的逻辑关系对观点的体现非常重要。如果报告条理不清、主次不分,势必也是让人云里雾里,这就是逻辑关系紊乱。这个逻辑该怎么把握?可以将貌似高深的法律法规简单看做是生活中的秩序问题。准确是审计的生命。写好审计报告实际上是一种工作能力,是上乘功夫和过硬本领。审计人员要达到自己的表达目的,就要注意钻研报告的艺术,成为一个会报告、报好告的高手。“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一个字、一个词,甚至一个标点符号使用不当,都会引起误解、产生误导。说真的、写实的、报准的,这是最基本的原则。一要看准。要进一步定位好服务角色,实现审计工作按法律法规办、按程序办、按人民群众意愿办。二要把准。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目标,通过加强对涉及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关注涉及“三农”、城市低收入群众以及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和资金的管理,政策落实及执行中的问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三要报准。让审计工作真正做到服务于民、取信于民。并经得起检查,让审计结果、权力运行真正在阳光下,并赋予其公开、公正、公信的新内涵,让建议、问题和责任公示于社会阳光下,通过社会监督实现审计成果的有效落实。(民乐县审计局)

新闻推荐

家依祁连山

□滕建民蓝天、白云、雪山、草原构成了一幅壮美的乡村风景画。它的背景是河西走廊有名的祁连山。这幅画是定格在我童年中...

民乐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民乐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审计报告撰写“深、精、顺”浅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