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民乐新闻 > 正文

一路辛苦一路甜

来源:张掖日报 2018-06-21 16:40   https://www.yybnet.net/

宋琥儒

每一种职业,都承托着一种理想;每一种理想,都成就着一种事业;每一种事业,都凝聚着一种精神。

时光如白驹过隙般在不知不觉中从指间流过,从教育系统考入国税局工作转眼快二十年了,回首来路,感慨万千。十八年来,每一点一滴的进步,都离不开生活的历练,付出的艰辛努力,也得到了丰厚回报。

上班伊始,我被分到县局业务股。通过初任班的集中培训学习,我快速掌握了一些基本税收知识,欣欣然觉得自己有了“底气”。培训结束后,股长安排我写一篇防伪税控的调研报告。翻开资料,看着一个个陌生的专业词汇,我顿时懵了,完全不知该如何下手。看我一脸的迷茫,股长开玩笑地说:“你现在就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了,离入门还早呢!但我相信凭你的基础和努力会干好这份工作的!”随后,他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给我理清思路,后来三易其稿,调研报告总算是磕磕绊绊完成了。

一切从头开始。此后,我利用一切机会学习税收知识,尽管有时会不得要领,有时会事倍功半,有时会画蛇添足,但幸好,股长在业务和写作方面常常为我指点一二,加上同事们真诚鼓励,我慢慢进入了工作角色。

到了推行银行网点申报软件的时候,股长给我压了“一副重担”,让我具体负责全局软件的上线工作。面对这一富有挑战性的任务,从参加省局的培训到市局组织前期试运行测试,从系统的初始化设置到组织协调数据的采集录入,从测试到上线,我不敢有一丝马虎,虽然有股长把控全局,但生怕由于自己的失误影响软件的正常上线,那段时间加班加点成了常态。

后来,我被分配到办税服务厅上班,大厅主任热情地接待了我,他说:“你先到申报征收岗位上工作吧,这里的工作很繁忙,面对的人比较复杂,你要做好心里准备。”我心想,这工作再怎么着也没有当老师的一天披星戴月,面对淘气的学生那么费心费力。随口就说:“主任放心吧,五年的教师生涯已经把我锻炼得够‘结实\’了,只怕我的业务不熟练,不能使纳税人满意。”主任说:“你有这个态度就可以了。”虽然心里也忐忑不安,但话已出口,只能硬着头皮上了。不出我所料,由于业务不熟练,纳税人对我很不满意:“急死人了,怎么这么慢。”“新来的吧,以前那位呢?”……每句话都令我如坐针毡,无地自容。为了改变这种被动状况,工作之余我勤奋学习税收知识和各类税收应用软件模块的使用。渐渐地,我对业务越来越熟练,纳税人的抱怨声也听不见了,随之而来的是赞许的目光、肯定的话语,我的服务终于让纳税人满意了。但是我发现,有一些涉税知识,我还是不能给他们完美的解释,为了不让我再次陷入尴尬境地,我又开始学习税收业务,研究各项税收政策,帮助纳税人解决疑难问题。

随着工作经验不断积淀,后来在推行财税库银联网系统、上线普通发票开票软件的时候,我处理工作就相对有的放矢,驾轻就熟了。

尽管如此,我深知自己业务上真正的“硬伤”在哪里,那就是会计知识基本上一窍不通。要补齐短板,就必须下一番工夫才行。我又专门制订学习计划,按照计划,在办公室、宿舍抑或是图书馆按部就班地学习,从基础会计、初会到中会的逐次渐进后,曾经恍然天书的“借贷”“分录”在脑中逐渐清晰起来。后来参加省局和市局组织的会计知识竞赛,我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算是小有收获。

后来,我调入信息中心任职。为了尽快转变角色,我开足了马力不断“充电”。

每每有所收获时,总会想起刚开始工作的点点滴滴,以及那些不经意间熟悉的感动……

对我来说,一个新的岗位,就是一个新的起点。要想胜任工作,没有捷径可寻,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下去。工作如此,人生亦如此。一次挫折、一次失败经历或许更弥足珍贵,也将是一生的财富。(民乐县国税局)

新闻推荐

民乐精准培训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

民乐讯民乐县聚焦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任务和产业发展实际,突出培训重点,开展“精准滴灌”培训,切实提升农民工就业创业致富能力...

民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民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路辛苦一路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