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民乐新闻 > 正文

民乐巧做水文章节水新招出效益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08-14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何成军通讯员焦德宏

金山水库是民乐县今年新建的水库,设计蓄水能力1亿立方米。 7月18日这一天,水库正式开建。和县里其他水库不同,金山是注入式水库,专门收集节约下来的农业用水,以补足工业用水、生态用水以及戈壁农业用水的缺口。

为了集蓄节约下来的水而专门建一个水库,民乐县欲将节水经济做到极致。

民乐县水务局局长吉成说:“试想,全县20.58万亩耕地,如果全部实现高效节水,将节约2037万方用水,这些水若用于工业,折价后就是天文数字。”

“懒汉田”的新种法

“大水漫灌、靠天吃饭、种懒汉田。”这是大多数人对民乐县沿山冷凉地区农业的固有印象。

民乐县永固镇地处祁连山脚下,平均海拔2500米,气候冷凉、无霜期只有103天。过去靠天吃饭, 90%耕地主要种植大麦、油菜,经济效益低下。曾经有一段时间,当地的土地以每亩100元流转都无人问津,有许多农民因种地不划算,将自家土地不要一分租金,送给亲戚朋友或街坊四邻耕种,举家入西藏、下新疆或到沿海打工。

这种局面如何破题?永固镇以生态保护倒逼绿色转型,着手实验种植高原夏菜、中药材、小杂粮和燕麦。2016年高原夏菜、中药材和垄播马铃薯的纯收入均达到大麦、油菜纯收入的5倍以上。2017年,全镇种植特色作物种植面积达到4.8万亩,特色作物占到了总播面积的70%以上。曾经无人问津的土地也成了抢手货,每亩流转租金达到340元。

永固镇镇长李国志分析,如果能对多年种植单一品种、大量使用化肥的土壤进行修复,再配合高效节水灌溉,永固镇的农业收益将会进一步提高,农业成本也会降低许多。

2018年,永固镇立足生态保护,整合项目资金,实施高效节水水肥一体化项目,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架设主管10公里,铺设滴管带20公里。与此同时,民乐县其他乡镇也均实施了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项目。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有效节约了灌溉用水,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施用,降低了化肥对土壤的污染,大大减少了农药在空气中的残留,民乐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的路线日渐清晰。

解开水肥的“死扣”

今年,民乐县欣绿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彪在永固镇流转土地种植高原夏菜,2500亩土地全部配套了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设施,采用膜下滴灌,全生育期滴水8次,约80方/亩,每亩比原先的大水漫灌节约用水300方。

对于节水灌溉,苏彪经验丰富,高原夏菜每次灌溉每亩控制在10方水左右,土壤可以进行良好的休养生息,得到改良。膜下滴灌不能灌溉太多,超过每亩15方水,土壤就会板结。土壤过湿,也容易滋生病虫害。湿度控制好后,原来需要喷洒3次农药的农作物,现在只需要在生长初期喷洒1次就够了。仅喷洒农药一项节约的人工和农资费用,每亩每年就能节约成本200多元。再加上滴灌系统精准滴灌农药、肥料到作物根部,节约用肥40%,农药使用降低30%左右,降下来的成本非常可观。

永固镇南关村支部书记丁建泰对今年的节水灌溉,深有感触:“如果不是全面实行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今年降水量这么少,天气这么干旱,庄稼灌溉都成问题,生态林和草原灌溉根本不能保障,麻烦就大了。”

丁建泰算了一笔账,用节水灌溉,每亩地可节水300方。虽然土地用水量少了,但每亩地县上的标准配水量并没有少,省下的水资源一部分用来灌溉生态林,服务城镇乡村绿化,还有很大一部分可以进入水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节水经济的新算法

夏秋交季,位于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的戈壁农业示范园花海休闲区内姹紫嫣红,百花竞相绽放,引来大批游客驻足观赏、拍照。

(转3版)

新闻推荐

何格经在督办政协提案时指出 多措并举着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本报讯(记者钱斌)8月1日,市政协副主席何格经带领市政协农环委、提案委、市督查考核局负责人及有关政协委员,对关于持续加大对...

民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民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乐巧做水文章节水新招出效益)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