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民乐新闻 > 正文

民乐“三变”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来源:张掖日报 2018-09-26 10:06   https://www.yybnet.net/

□赵祥普

自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民乐县坚持把农村“三变”改革作为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动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内容,以促进资源聚集、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产业发展为目标,坚持试点先行、多元并举、点面结合,科学合理选择探索“三变”改革模式,切实形成农民增收、产业增效、集体经济壮大、县域经济提升的多赢局面。

推进资源变资产培育多元增收新引擎

围绕盘活农村土地、劳动力、技术等资源要素,对全县村集体“三资”存量、结构、分布和运用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清理,特别是对农村可变资源及资产进行重点清查,全县10个镇172个行政村共清理核实流动资产3149.2万元,清理核实农业资产1028.4万元,清理核实固定资产9.3亿元,清理核实集体土地总面积164.6万亩。坚持以全县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为平台,按照“引进一批、发展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强化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建设,大力培育“三变”改革承接主体,有效解决“想种无地”和“想转无人接”的供求矛盾。今年全县共流转土地51.3万亩,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35家,农民合作组织达1782家。累计完成农村产权交易681宗,交易金额达4.2亿元,完成各类产权交易抵押贷款2.7亿元,有效推进了农村产权交易流转步伐。

推进资金变股金开辟增值增效新渠道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和产业龙头带动作用,今年整合财政扶贫资金1702万元以合同形式投入甘肃华瑞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年收取不低于本金8%的保底收益红利128.16万元,所得收益用于扶贫户收益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积极创新资金筹措渠道,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信贷资金广泛参与农村“三变”改革,营造金融支持“三变”改革发展格局,全县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扶贫贷款3亿多元,覆盖农户2.5万户。推行“农户贷款、带资入股、企业托管、就业分红”模式,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和财政投入350万元壮大村集体扶持项目资金折股量化股份资金全部投放,县级试点村参与“三变”改革的人口2240人,人均约占股金1562元,按200元为1股计算,人均约占股份7.8股。通过发展类资金的整合量化,有效实现资金变股金,不断增加农民和村级收入。

推进农民变股东构筑利益连接新机制

统筹做好资源配置、资金整合、产业规划、政策保障等工作,引导鼓励农民自愿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集体资产股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村房屋产权、各种无形资产、大型农机具,以及自有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积极入股到企业、合作社、农庭农场等经营主体。鼓励农民在“三变”改革中创新创业,按照“政府下单、农民点菜、部门主厨”的思路,分领域、类别、工种建立培训师资库,选聘实践经验丰富、技能水平过硬的“民间高手”“草根精英”,组织乡土人才全流程、全课时参加培训。充分利用众筹、众创、创客等新型模式发展农村产业,大力支持农村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探索“三变+”多元模式激发农业发展新动能

坚持以企业为龙头、农民为主体、产业为纽带、效益为中心,积极探索“三变+”改革综合合作发展模式,推动“三变”改革由“盆景”向“风景”转变。以永固镇南关村2800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为平台,整合项目资金300万元,实施高原夏菜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项目,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水肥一体化项目折算成资金入股合作社,土地流转费由2017年的160元/亩增加到320元/亩,在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的同时,合作社吸纳38户贫困户在基地就近务工,人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真正实现从“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发展转变。

丰乐镇易湾村依托祁连山下优美自然风光和青龙古刹的悠久文化底蕴,采取“公司+景区+农户”的运营模式,引导周边群众发展餐饮、住宿、停车等旅游服务业,公司为6户贫困群众提供保洁、服务岗位,同时为5户贫困户免费提供售货亭发展个体经济,吸纳6户贫困户在青龙山庄从事餐饮业,推动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实现旅游产业助推贫困户脱贫增收。民联镇东寨村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依托,借助金阳光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的影响力,将集体所有的80亩村集体耕地量化为16万元集体资产作价折股,预计年收益1.6万元,1072个成员按股比每年每人可享受分红收益15元左右。在不改变资金用途的前提下,将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200万元投入金阳光实业有限公司,按8%收取红利,年收益16万元,人均年享受红利94元,村集体积累年增加5.6万元。顺化镇积极推进“以地入股”模式,将33户农户230亩土地作价入股,建成食用菌大棚75座、日产2万袋菌包厂1座,并吸纳土地入股农户参与经营管理,每年可分红5万元,实现企业与农户互利共赢。按照“承包大棚+利益分红+劳务收入”的发展思路,吸纳10户贫困户以劳动力、技术入股企业,由企业免费培训经营户主,并负责提供菌棒、技术指导、产品收购和利益分红,每座大棚每年可获得利益分红及劳务收入4万元以上,实现“企业盈利增效、集体经济增加、贫困农民增收”的“三增”目标,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民乐高原夏菜探出发展新路子

本报民乐讯(通讯员吕重鹏段海月)在民乐县南古镇马蹄村高原夏菜种植基地,由该县龙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甘肃广汇...

民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民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乐“三变”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