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民乐 > 正文

新入园幼儿适应集体生活的几点策略

来源:张掖日报 2019-06-28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民乐县第一幼儿园刘瑞莲

进入幼儿园是幼儿从家庭生活走向社会生活的第一步。每年新入园的幼儿中,总有一些幼儿存在入园适应问题。绝大多数幼儿入园时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适应性障碍,表现有哭闹不止、紧张焦虑、不吃不喝、态度漠然,就是通常所说的幼儿早期分离焦虑,让教师感到棘手,也使家长担心和忧虑,严重的还影响到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因此,分析幼儿入园适应难的原因,谈谈自己从教多年得出的体会。

一、老师要有耐心爱心,使每名幼儿感觉到在幼儿园就像在家里,老师就像妈妈

新入园的幼儿对幼儿园的一切都感到陌生,老师首先要从言语、行动上给予关心照顾。经常问一下渴不渴、饿不饿,要不要大小便,使幼儿觉得老师像妈妈一样关心他们,慢慢地消除对幼儿园的陌生感,建立对教师的信任感。

二、为幼儿创造交往的机会,教给幼儿交往的技能,尽快适应集体生活

幼儿之间相互不熟悉,缺少交往技能,是幼儿不愿来幼儿园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教师和家长应互相配合,为幼儿创造良好的交往机会,使幼儿之间尽快熟悉起来。幼儿有爱玩的天性,形状功能各异的玩具自然对他们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每名幼儿都想接触新鲜的事物,这就为幼儿提供了借玩具、还玩具、交换玩具这样一个良好的交往机会,有效激发幼儿参与幼儿园各种活动的兴趣。

三、组织活泼有趣的游戏,使幼儿尽快融入集体生活新入园的幼儿不习惯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喝水、吃饭、洗手、大小便、玩玩具都不能像家里一样随心所欲,一切都要遵规守矩,这对于任性和一切都以自我为中心的3岁左右的孩子来说是比较困难的。老师不能迁就孩子不正当的要求,要适当地进行教育引导,教给他们一些生活技能,并通过各种活动和游戏,让幼儿在愉快的情绪下学到本领。同时,教师要根据幼儿的兴趣爱好,多开展丰富的学习活动。“玩”是幼儿的天性,滑滑梯、荡荡椅、唱歌,跳舞、画画是幼儿最喜欢的,教师可多带幼儿去玩耍,教给他们一些喜欢的歌曲、故事、舞蹈,从而激发幼儿的求知欲。

四、开展各种比赛活动,鼓励表现积极的幼儿参与

幼儿的依赖性强、自理能力不高,教师可以针对这一点组织各类比赛,提高幼儿各方面的能力。如系鞋带、扣纽扣等,给予表扬鼓励,适时奖励小红花,运用这种有形的奖励办法增强孩子的荣誉感,让幼儿感受到成功的喜悦,愉快地度过在幼儿园的每一天。

五、加强家园联系,保持教育的一致性

幼儿园和家庭都应把自己当做促进儿童发展的主体,双方积极主动地相互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教师和家长应加强合作,共同采取有效措施,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帮助幼儿顺利度过进园关,尽快适应集体生活。

新闻推荐

民乐 多方式加强流动党员管理

民乐讯民乐县为有效解决农村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问题,因地因人制宜,强化机制健全、服务管理、作用发挥等重点,努力探索流...

民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民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入园幼儿适应集体生活的几点策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