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张掖新闻 > 正文

秋色满园关不住

来源:张掖日报 2018-01-19 11:18   https://www.yybnet.net/

木子

在临近冬天的时候,秋的红枫已谢,橙橘已残,很想看秋天最后一眼,便和好友相约去河西学院。

从春天开始,河西学院就会成为甘州区一盛景,学院里花草树木、亭台水榭错落有致,疏密相间。比之甘泉公园有层进之景深,回环之景异的繁华;比之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又有精巧之景秀,疏放而不野的含蓄。

朋友说,这儿春来得早。春天最早绽放枝头的是白玉兰,高大舒展的枝干上擎满洁白优雅的花盅。甘州区就这儿的玉兰开得动人心魄,满树高洁,不需要一点点绿的陪衬,十几树玉兰笑迎春天。接着河西学院热闹起来,丁香最多,花色典雅,白的纯洁,紫的浪漫,花香馥郁,满园芬芳。其后百花齐放,草木着绿染翠。春天每到周末或邀朋友或携家人来此地畅游徜徉。夏天我很少来。它满园芍药灼灼,荷塘红莲映日,绿荫匝地,廊回径幽,好一个清凉世界。这个秋天,我到底是辜负了它。从浅秋到此时,竟然是在最后来再见!不能想象它早已失去霜天晓色的灿烂,早已失去橙黄橘绿的浓烈,早已熄灭秋最热烈的情怀,留给我的只能是它凄婉迷惘的背影……

但是,一切都刚刚好。只有它在等待与知己做最后的告别,河西学院的秋天姗姗走迟。

一进学院南大门,两旁树林乍显秋色,各种树木依然绿叶繁缀,绿叶上轻轻被阳光抹了一缕金色,亦然浅秋模样,但也有许多的树叶贪恋阳光的爱涂抹了一身早早就奔向大地,完成泰戈尔最美的诗句。

穿过西边树林小径,向西再向北,道路两旁的风景树,渐渐向中秋走去。几树金黄的叶,在道旁站成秋天最炫耀的姿态。金灿灿的,全部的叶,每一片颜色都是纯金的,在阳光下耀眼夺目。树下铺着一层落叶,已是经了寒潮成为赭黄色。没有风,就没有纷纷黄叶飞的奇景。我想,即使有风也不会有“蝶舞天涯”的壮观,这几棵是修葺低矮的果树。朋友说这树叶这么美还跑去看额济纳和金塔的胡杨林。这是一幅画中的一景,是一个动人故事中的一个人物,而额济纳金塔的胡杨林就是一幅画一个故事的主角。

“层林尽染,万山红遍”“霜叶红于二月花”都是说秋天一个主色调“红”。但河西学院有红枫,但很少,叶也已凋敝了。没有燃烧的秋的热情。图书馆与美术馆中间的大园林中,秋色静美。浅黄的落叶,轻轻覆在绿茵上,高大笔直的杨树纵横挺立,叶轻黄还绿,投下阳光斑驳的影子在宛转的小径上。林中的小径有青春的身影,专注诵读学习。向上看去,穿过稀疏的叶林,天那么蓝,阳光那么蓝。

林环曲水,水清水幽水绿。水中几丛残荷,荷叶绿黯,紧贴水面,几枝莲蓬倔强成一景,怀念夏日的红莲幽雅。岸边垂柳亦然婆娑袅娜,将倒影清晰晰地印在水中,绿意盎然。假山俊秀清流淙淙,小瀑虽无飞流激荡豪情,但有涓涓萦回之韵味。水中青石历历黄叶悠悠,友人诗兴即发吟哦“曲觞流水”。

岸边的两位大姐吸引了我。她们背着双肩包,手拿相机,神情专注,拍下一张又一张美照。我在湖边缓步而行被大姐拣进了镜头。如此美丽的秋尾巴里,我点缀了一抹嫣红。和她们相视一笑,一大姐白发苍苍,但化着精致的妆,着装典雅。我问她们是专业摄影师吗,回答说“退休了,自己乐”,我不禁竖起大拇指。

秋色在河西学院静静地等待,缓缓流淌,她不似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那样,大片大片的芦苇顷刻间沦陷,来得匆匆,去得匆匆,只剩一片苍黄。流连河西学院从南到北,从西到东,秋色正好,似从浅秋一步步走来,信笔挥洒,不着急,慢慢欣赏。从浓绿到浅黄,像品一杯茶,慢慢地用心来品。

满园秋色关不住,来赏秋的人还不少,但它毕竟不是公园,游人也斯文起来。友人说这里的秋色都溢着书香味。

新闻推荐

经济时讯 张掖市冷链物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本报张掖讯(记者齐兴福)2017年,张掖市94家冷链物流企业拥有冷链物流总库容达87.2万吨,冷链物流产业促进了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近年来,张掖市充分利用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

张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张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秋色满园关不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