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张掖新闻 > 正文

教学视导功能探析

来源:张掖日报 2018-04-19 11:29   https://www.yybnet.net/

□张正礼

近些年来,教学视导已经逐步成为强化学校管理,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有力举措。因其有别于教育综合督导打分排名具有便捷直观易操作的特点而备受青睐。教学视导通过深入课堂听课、检查教案等形式,视导组对学校的课堂教学情况、课题研究等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和细致深入分析,指出该校在教育教学领域存在的优势与不足。教学视导立足于教学常态,与送教下乡、精准指导、教学示范相结合,常常以调查研究、课堂观察、指导帮助、共同提高为目标。总体上来讲,教学视导主要有以下几个功能:

一、为课堂教学改进计划提出依据。通过深入教学一线听课评课,从总体上把握全区课堂教学情况,诊断出学校教育教学实践中突出的问题,基于教学视导的体察研究,为课堂教学改进计划提出依据,制定切实可行的课堂教学改进计划,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突出的问题。

二、为教师培训培养提供参考。近几年,各县区立足于教师专业发展,积极开展有效的教师队伍的培养培训工作。但培训不能立足于教师教学实情,培训与教学工作往往“两张皮”。只有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了课堂教学实情,才能知道教师的刚性需求,才能知道教师在教育教学的“短板”,区域内的培训才有针对性。

三、为质量评价标准提供范例。教学视导基于常态化的课堂教学,往往以教学常规检查评价性视导为主,专题调研为辅,所以获取的资料都是第一手的,真实的,能够为质量评价标准提供范例。

四、为课堂改进相互学习提供范本。教学视导立足于真实课堂观察,被视导教师的常规课堂有别于优质课公开课的作秀,真实、常态,更容易引起专家教师的共鸣,也往往因为常态真实而被其他教师观摩学习,往往能为教师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提供较为成熟的范本。

五、发现和培植一批名优教师。把握好常态课、上好常态课应该成为每个教师的日常追求。教学视导课不同于优质课的集体备课磨课,往往体现的是个人水平。也越容易发现一线的名优教师。这种教师或许不像优质课获奖教师那样出名(获奖教师毕竟是少数),但往往有很高的课堂调控能力。

家常课往往很出彩。上好家常课也应该成为课堂教学的主流追求。通过教学视导就是要发现这样的一批一线看似默默无闻的能把每一堂课上出彩的名优教师。

六、实现教师梯级成长目标。按照基础型、合格型、骨干型、专家型教师梯级成长模式,通过专家教师的指导引领,助推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实现教师梯级成长目标。

七、创建精准支教新模式。通过视导中的指导和回头看活动,积极促进教师不断改进课堂教学行为。通过诊断、指导、实践、再诊断、再指导、再实践的循环往复式督导模式,有效促进教师将改进课堂教学行为变成一种行动自觉。

八、排查难点热点问题。针对问题,引导教师进行深入的思考与反思,充分利用视导评估的杠杆作用,坚决纠正教学质量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和偏差,提出后期具体改进措施,通过行政层面的政策扶持和专家的研讨及时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更为便捷和高效。学校可以凭借教学视导专家团队的力量对学校课程设置及开发、教学情况等进行研判,对学校教育教学的水准进行把握,为今后学校发展蓝图的制定提供技术层面的支持。

(甘州区教育局)

新闻推荐

减少伤残 挽救生命 省红十字会2018年应急救护师资格培训班开班

本报讯(记者韩蕾)4月16日,为期5天的省红十字会2018年应急救护师资格培训班开班,来自张掖、嘉峪关酒泉市卫计系统的120多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本次培训包括救护新概念、心肺复苏理论及实...

张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张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教学视导功能探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