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张掖新闻 > 正文

走近马蹄寺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0-18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苏延清

小时候,听大人讲“天马留踪”的故事,总是产生无尽的遐想。上中学时,一次偶然的机会,看了一篇文章,才知道在甘肃张掖有个马蹄寺,而“天马留踪”的传说就来源于这里。

踏上古老的河西走廊,穿越茫茫的戈壁沙漠,走进马蹄寺,触摸天马之留踪成了我多年的梦想。戊戌年七月的一天,应友人相邀赴张掖旅游观光,多年的梦幻终于变成了现实。短短的4天时间里,我们走进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在绿色湿地夏日的芦苇中真正体会前人“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认江南”的感慨;亲临张掖国家地质公园,观赏了大自然鬼

斧神工造就的七彩丹霞风景,感受大自然对这片土地的偏爱。临近中午,我们驱车奔向祁连山下的马蹄寺。放眼望去,七月的祁连山草原如茵、葱葱郁郁,如同一张广袤无垠的绿色毛毡,洁净中显得厚重。绿油油的草地,层层叠叠的原始森林,皑皑白雪的祁连山峰,交相呼应,山色清明,天空澄澈,空气中弥漫着野草的清香……

不远处,一个皮肤黝黑的裕固族小伙子骑着一匹英俊的枣红马在草原上悠闲地放牧,满山坡全是低头觅食的羊儿,一群马儿乖乖地跟在主人后头……不知不觉中,我们伴着阵阵清风,踩着厚厚软软的深绿色的草甸,走进了集石窟艺术、祁连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祁连山下最灿烂的自然文化交融的宝地——马蹄寺景区。

汽车在通往马蹄寺的公路上疾驰,周边的山体绝壁陡立,峭壁之上,镶嵌着古朴凝重的古刹。

刚刚下车,毡房的栅栏门前早早地站着一群人,三位漂亮的裕固族姑娘站在最前面,其中一个手举着洁白的哈达,一个双手托着盛满酒的银碗,一个手里拎着一个我们日常用来烧开水的大铝壶,堵在门口,优美歌声中我们才知道,裕固族同胞要给远方来的客人敬上三碗下马酒,让客人洗去一路风尘。我们个个脖子上围着姑娘献上的洁白的哈达,在歌声中接过姑娘手中的青稞酒一饮而尽。

走进宽畅的毡房,裕固族姑娘再次敬上三杯青稞酒,我们喝着浓郁的酥油茶,品着糌粑和手抓羊肉……漂亮的姑娘和帅气的小伙,献上了裕固族最美的舞蹈和歌声。“歌声不断酒不断”是裕固族同胞热情招呼远道而来客人的最高礼节。

酒饱饭足之后,我们醉眼朦胧中走出了毡房,一头扎进绿茵茵的草原,从山麓向山顶方向走去。远眺雄伟的祁连山,山顶上覆盖着皑皑白雪,天空是如此的蔚蓝,天上飘着的白云如此的洁白如絮;俯视脚下的草地,草地上长着清一色的马莲,其间很少有其它杂草,紫色的马莲花摇曳其间,淡淡的清香时隐时现,溪中淌着清澈的祁连山的雪水。同行者拿出自己的杯子,盛满香甜的祁连山雪水,有的一饮而尽,有的小心地装进包里,带回家中,献给自己的亲人,带回祁连山的问候。

攀援马蹄寺石窟,一睹马蹄寺非凡佛教石窟艺术,成了我这次张掖之行的最大心愿。

据史料记载,马蹄寺石窟群,从东晋以来,历经北魏、北周、隋、唐、宋(西夏)、元、明、清、民国到现在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同敦煌的莫高窟、安西的榆林窟齐称为河西佛教胜地的三大艺术宝窟。

站在山脚下,我仿佛看到用绳索将自己身体悬挂在半空中的僧侣们,用生命和鲜血开凿峭壁佛龛的情景,耳边传来了“叮铛”作响的锤声、钎声,这回荡在山谷中的声音,是对佛祖的礼赞,是西天极乐世界弹奏的动人心弦,那心弦超越了天界,震撼着所有生命的灵魂。峭壁上数不清的佛龛,凝聚了多少代人的心血和智慧。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多少志士先贤为弘扬佛法将生命全部诠释在马蹄寺的悬崖峭壁上,倾泻在石窟里,他们用生命构筑成一道独特亮丽的人文景观,让后人寻访他们的足迹,封存永世的敬仰。

我们急切地寻找“天马留踪”,沿石阶拾级而上,来到马蹄殿,殿里封存着马蹄寺的镇寺之宝——马蹄石印,一块斑驳的马蹄石,给这座古老的山脉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给游人带来无尽的遐想。马蹄寺的沧桑,也被封存在这里。

传说藏族英雄格萨尔王骑着自己的天马路过马蹄寺,天马被马蹄寺优美的自然风景深深折服,于是天马就想在此停留下来歇息观赏一会,它寻找的一个阴凉的地方就是现在的马蹄殿,马蹄子刚一落地,格萨尔王一勒马缰绳,天马腾空而起又飞走了,而马蹄印却永远地留在了这里。渐渐的,慕名而来的僧侣们在这里建造了属于他们的居所,也正由于这个神奇的马蹄印迹,“临松山”改名为“马蹄山”,“普光寺”也便成为“马蹄寺”。

刻在悬崖的三十三天石窟是马蹄寺的最高处,上下七层共二十一窟,呈宝塔形排列在百米多高的悬崖上,外形象一座佛像塔镶嵌在绝壁中央,雄伟壮观,气势磅礴。

要进入石窟内参观,必须从“三十三天石窟”洞口进去,要爬二百一拾一级石阶。我从底层开始攀爬,花了约半小时爬到顶层。石阶很窄,最多只能容纳两个人并排行走,最窄处需一人侧身才能通过;石阶很陡,最陡处有七十度左右,并且每一级石阶都很高(最高约半米)需手脚并用才能攀到顶层。攀登的整个过程要经历一段不见阳光的黑暗石窟,然后上悬梯转身一百八十度,做“鹞子翻身”再走过天梯,最后才到三十三天石窟。

三十三天石窟洞窟内共有二十一个窟,窟内设有佛殿,窟外还有回廊,窟内的佛龛达四十九座之多,佛像尊尊雕工精致,色彩鲜艳,栩栩如生。

站在“三十三天”极目远眺:远处,是回环于马蹄山腰氤氲蒸腾的云雾;脚下,是郁郁葱葱茁壮生长的林木;身后,则是造型独特精美绝伦的佛教造像;千佛洞的钟声和南寺里低沉的诵经声伴着缭绕的雾气徐徐飘来,让人恍若身临仙境、遨游太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就这样与人类的悲悯智慧结合在祁连深处的马蹄寺。

千年马蹄寺就这么静静地伫立在祁连山下,伴着如诗如画的景致,如同深山里的马莲一样,永远散发出幽雅的清香,让拜谒过她的旅人,在灵魂深处播下难以湮灭的记忆之花……

新闻推荐

张掖市举办“金鹰杯”首届中老年地书展

本报讯10月6日,由张掖市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张掖市“金鹰杯”首届中老年地书展赛在大佛寺广场举行。地面书写,简称为地书。地...

张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张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拯救“乌江贡米”2018-10-16 10:39
评论:(走近马蹄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