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张掖新闻 > 正文

躬行大地创佳业建功立业新时代 记市农科院玉米科技特派员团队

来源:张掖日报 2018-12-11 10:39   https://www.yybnet.net/

□王托和

市农科院玉米科技特派员团队自2014年组建以来,紧紧围绕全市玉米制种支柱产业,紧密结合国家级杂交玉米制种基地建设的实际需要,针对全市玉米种子产业健康发展中存在的科研和生产方面的问题,充分发挥团队人才、技术等优势,心系“三农”,与时俱进,科学严谨,忠实践行“把汗水洒在农田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理想信念,持续开展玉米种质创新和新品种选育,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创新服务模式,扎实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换代,为张掖农业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科技创新成效突出。玉米科技特派员团队根据西北地区不同生态区玉米产业发展实际,专心致力于玉米种质创新和新品种选育工作,5年来,通过南繁北育共培育审定玉米新品种13个,其中有2个玉米新品种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委员会审定定名,实现了张掖农作物国审品种“零”的突破。

成果转化效益显著。玉米科技特派员团队针对科研单位存在成果高阁、转化率低等问题,十分重视新品种推广应用。通过“双向兼职”创办、领办企业赚来的利润搞科研、搞开发。加大农民科技培训,努力促进成果转化,大力推进新品种示范推广,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每年开展各类技术培训165场次,培训农民13200人次,培养科技示范户330户,实现基地科技培训全覆盖。累计完成玉米制种面积33万亩,新增农业产值2.7亿元,为制种区农民增收1.8亿元;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2000多万亩,新增社会效益20亿元以上。

创业实干成绩斐然。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国家科研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和完善,特别对农业科研体制进行了深入改革。此时,地、市级农业科研院所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主要是科研项目少、科研经费短缺,许多研究项目因没有经费而停止。玉米科技特派员团队通过“双向兼职”以股份合作制的形式领办、创办农业科技开发企业4家,累计上缴地方税收1000多万元,每年提供就业岗位150多人。其中1家发展成为农业部颁证的全国77家、全省2家之一的育繁推一体化企业、甘肃省高新技术企业、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科学研究成果丰硕。玉米科技特派员团队成员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科研、推广工作经验。5年来,完成科研课题11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3项、国内先进水平3项、省内领先水平5项,获奖成果6项,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地厅级奖3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科研论文41篇,出版专著2部。

信念坚定孜孜不倦。“只要农民满意,只要农民增收”,是玉米科技特派员团队成员最大的心愿和追求。坚定的政治信仰引领着团队前进的方向,孜孜不倦的追求收获着事业的成就。5年来,团队成员晋升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3人,甘肃省优秀专家2人,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2人,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6人,甘肃省创新创业导师1人,市农科院表彰的“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5人次,市委市政府表彰的优秀科技特派员5人。下一步,团队将加快科技创新和科企合作步伐,切实解决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自主知识产权品种缺乏、育种力量分散和育种方法、技术、模式落后等问题,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合作组建“玉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合作共建“玉米育种科研创新基地”,打造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的规模化高效单倍体玉米新品种创新基地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平台,发掘一批目标性状突出、综合性状优良的基因资源,培育出适宜全国玉米主产区种植的高产、优质、高抗、广适的玉米新品种;同时开展精品种子生产、土壤连作障碍修复等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解决玉米制种产业发展中的重大技术难题,为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新闻推荐

黄泽元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进一步安排部署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促投资工作

中国张掖网讯(记者李玉洁)12月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再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促...

张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张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躬行大地创佳业建功立业新时代 记市农科院玉米科技特派员团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