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张掖新闻 > 正文

张掖“九曲黄河灯阵” 【玩转甘肃】被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认定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灯阵”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02-21 08:1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张掖市甘州区屋兰古镇“九曲黄河灯阵”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灯阵”。2月12日(正月初八)晚,张掖市举行了大世界基尼斯纪录授牌及启灯仪式,365盏明灯“点亮”流传千年的“九曲黄河灯阵”,还有传统社火队、太平鼓队等带领游客观灯、游阵、祈福。

“九曲黄河灯阵”是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一带流传了上千年的历史文化遗产,起源于殷商时期,是从《封神演义》中《三姑计摆黄河阵》三宵娘娘替兄赵明公报仇,摆阵和姜子牙斗法而来。阵内设三百六十五杆旗,按金、木、水、火、土五行的白、青、赤、黑、黄立幡,并以365盏明灯设于旗下,代表365尊神灵每天庇佑民众。阵中设灵楼一座,供奉三霄娘娘,东西仪门,一为进门,一为出门,象征两仪,四方四正的四处城壕,象征四相,四角四个,东西南北各一个,形成八卦成九宫。此阵阵排天地,势摆黄河,环抱九州,装尽乾坤,在九九曲中藏造化,三三湾内隐风雨,具有浓厚的神话色彩。

据了解,“九曲黄河灯阵”包含儒、释、道等中国传统文化内容,代表了千年来甘肃河西民众对生活的期盼和向往,该阵以九宫八卦、二十八星宿、十二生肖、五行四象、二十四节气和九大愿望为主要构成要素。灯阵内有墙面700多面,每个墙面图文内容反映九大神的来源、二十八星宿的寓意、二十四节的演变、八卦,丝路文化等,游客可以通过灯阵内的墙面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前来进入灯阵的游客人山人海,通过灯阵内的墙面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灯阵内有墙面700多面,每个墙面图文内容反映九大神的来源、二十八星宿的寓意、二十四节的演变、八卦、丝路文化等。

据悉,正月十五“九曲黄河灯阵”继续在张掖市甘州区屋兰古镇“点亮”,供游客观赏。

新闻推荐

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接一版)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并严格实施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保证环保责任层层落到实处...

张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张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张掖“九曲黄河灯阵” 【玩转甘肃】被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认定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灯阵”)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