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张掖 > 正文

张掖的夜市

来源:张掖日报 2019-04-19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马骥

张掖城不大,市中心有一座鼓楼,以此为圆心,向四面蔓延开,街名也好记,分别为东大街、西大街、南大街、北大街。鼓楼周围是这座城市最繁华的地方,也是城市的心脏所在。

天刚刚擦黑,在鼓楼北侧的小道上便有许多商贩叫卖开了,小道上摆满了服装鞋袜等各类小商品,傍晚没事的人也会去逛逛,这就是零碎的服装夜市。

要说真正的夜市,还属甘州市场的小吃店和甘州巷子了。这里集聚了张掖美味,里面面食居多,有外地人和本地人都爱吃的搓鱼子、鸡肉焖卷子、拉条子、饺子、臊面等,还有烧烤、川菜、火锅等。搓鱼子的名称来自其形状,中间粗,两头尖,状若小鱼,约寸长,煮熟后拌以番茄、青椒、豆芽等爆炒,颜色红绿相间,吃起来柔韧可口;鸡肉焖卷子类似于焖饼,只不过是将鸡肉和饼放在一块,饼香肉嫩,量大味美,是很多人的首选;相比之下,我最喜欢吃的还是臊面,看上去颜色鲜亮,吃起来麻辣咸香,味道更足,劲道更大。

晚上十点多钟,空气中有了丝丝凉意,夜色正浓,无论是鼓楼附近还是甘州市场都人来车往,仿佛小城的人在这一刻统一出动了,不管是服装夜市,还是美食夜市都拥满了人,人声鼎沸,看的,逛的,吃的,闲聊的……

站在鼓楼下抬眼一望,一块金字招牌蓦然闯入眼帘,“居延古牧”,电光火石间,我一下想到王维的《使至塞上》,“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居延不就在几百公里外的内蒙古吗?和张掖有什么关系?思索良久,我突然想到,居延关塞是河西走廊北面的屏障,当年不正是属于张掖郡吗?我有些兴奋,仿佛看到大漠风尘中,王维单车简从,踽踽而行,时而沉吟不语,时而招头观天,每想到一佳句,仰天大笑;仿佛看到王维就在我身边,一壶酒,一盘羊肉,饕餮之余,豪气顿生,欣然写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一诗既成,举座皆惊,铁马秋风,千古绝唱,斯人已去,空谷回音。

再看大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顿觉亲切了好多,他们中有多少人是当年戍边军人的后代,有多少人是匈奴人的后裔,有多少人又是西域商人的子孙?历史淹没在两千多年的岁月长河里,历史也淹没在世俗平庸的生活表象里,回首,看夜幕下的张掖城,我的心里充满了满满的敬意。

(张掖交通建设投资公司)

新闻推荐

综合服务到一线架好军地连心桥 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现场推进会观摩见闻

本报记者钱斌乔伟“近年来,社区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导向,积极做好退伍军人政策宣传、思想引...

张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张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掖的夜市)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