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张掖 > 正文

【牢记使命 砥砺奋进】一位老党员的“三感” 记第四届张掖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闵正德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09-16 16:1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乔 伟

光荣感、快乐感、使命感,这是老党员闵正德退休后的真实感受。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自1999年退休以来,他积极发挥余热,老有所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用自己的无私言行影响带动着周围居民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自觉铸炼党性的光荣感

现年76岁的闵正德退休后没有抱着“享清福”的念头赋闲在家,而是主动为自己设定了“老有所为不虚度,老有所乐不低俗,老有所学求进步,老有所播正能量”的座右铭,严格自我约束,持之以恒践行。

退休后,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何加强日常管理的问题。为此,他在家里成立了夫妻党小组,由老伴任小组长,夫妻二人彼此监督,互相管理。在他的客厅里,悬挂着一面鲜艳的党旗,他常说每每看到,都会回忆起那段火红的峥嵘岁月,耳边有一个声音反复响起: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光荣我自豪。

闵正德有一句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叫“自打110”,别人听起来可能有些费解。

老人的解释却让人肃然起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条规定:遇到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能救而不救,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每当遇到需要救助或帮助的对象,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内法规。2010年11月的一个清晨,一位老农在卖煤时突然晕倒在闵正德所居住的院子里,他见状一边让人拨打急救电话,一边将老人抱在怀里用身体进行温暖,并让老伴端来热米粥给老人灌下,就这样在滴水成冰的严冬,一直坚守到救护车赶来,最终使老人转危为安,自己却被冻病,输液治疗了好几天。

类似的事例,在闵正德身上已经不是头次发生,醉卧街头不省人事的小伙子、车祸受伤的妇女、与家人走失的儿童……每一次,闵正德都会竭尽全力施救;每一次,都会在当事人转危为安后悄然离去。有人问他,你想过后果没,万一救了人反被人赖上,该怎么办?他认为,见义勇为,是一个共产党员铮铮党性的底线原则,是一座不可触摸的神圣天秤。

无私奉献社会的快乐感

平日里,老伴总爱和闵正德开玩笑,说他退休之前是高工,退休之后是“五工”——筑路工、灭蝇工、清洁工、维修工、锅炉工。

闵正德居住的小区基础条件差,又毗邻屠宰区,一到夏季蚊蝇乱飞,闵正德不等不靠,自制工具,自费购买药品,承担起了灭蝇的义务工作。那时候,小区里还没有水冲厕所,唯一的旱厕由于缺乏管理,经常是屎尿遍地、臭气熏天,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目睹这种情形,老人又主动担负起维护、清运、保洁厕所的任务,把厕所打理得干干净净。

每每问及原因,他都会回答:“为民服务不分贵贱,教书育人是服务,打扫厕所也是服务,只要群众满意,我一样会感到快乐!”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小区居民一提起闵正德,言语之间都充满了由衷的敬佩和折服,大伙家里有什么大事小事,都愿意找闵正德来解决。十多年的真情付出,让这位老共产党员成了群众心中一面鲜活的旗帜,迎风招展,感化人心。

矢志坚守阵地的使命感

在闵正德的箱子里珍藏着30元钱,那是当年他教学成绩突出,时任老校长自掏腰包为他颁发的“校长奖”。多年来,他一直珍藏着这30元钱。闵正德说:“人活着,就要报恩!党培养我这么多年,现在我老了,还继续给我发着退休工资,我要报党恩!”

小区里的居民因为工作原因,常常无暇顾及孩子的教育问题。闵正德便在家里办起辅导班,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每年招收十几个孩子,最长的一个辅导了四年多。别人办班都是为了赚钱,而他不但分文不收,还免费供茶管饭,给学生购买文具、书籍。老伴有时想不开,闵正德就宽慰她:人的快乐不是建立在金钱上,生活简单快乐就足够了。

提及家庭,豁达的闵正德总会有一丝愧疚,他说最对不住的就是自己的老伴,辛苦操劳了大半辈子,到老了也没享上福。回忆起共同生活的点点滴滴,最让他自豪的,就是结婚51年了,两人没红过一次脸,没吵过一回架,有这样的老伴,是他今生最大的福气。如果没有老伴的支持,他也许坚持不了这么久,也做不了那么多事。

年近耄耋未伏枥,犹向桑梓寄深情!二十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成就了平凡中的伟大。一位老共产党员,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党、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点点滴滴的凡人善举,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的炙热初心……

新闻推荐

张掖市抢占人才制高点集聚发展新动能

本报讯张掖市立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和重点产业发展实际,鼓励企业和社会各方积极招才引智,主动抢占人才工作制高点,推动...

张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张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牢记使命 砥砺奋进】一位老党员的“三感” 记第四届张掖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闵正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