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张掖 > 正文

用心教书 用爱育人 记全国模范教师、张掖五中高级教师祁红伟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09-16 16:1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付聪林

二十多年来,他怀揣对农村教育的一片挚爱,默默耕耘,将一茬又一茬学子送向祖国的四面八方;二十多年来,他用最朴实的方式,诠释着一位农村教师的坚守与初心,虔诚守望着乡村孩子的美好梦想。他就是刚刚获评全国模范教师的张掖市第五中学高级教师祁红伟。

在从事教育工作的二十多年里,祁红伟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无论是做班主任,还是教导主任,他都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孩子们就是他生命中最美的绽放。面对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每天除了正常的教学管理工作外,祁红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对留守学生的陪伴上,孩子们有大大小小的事情,总爱找他们的祁老师。

2017年秋学期的一个晚上,八年级2班的杨露露在宿舍不小心将额头碰到桌角上,顿时血流不止。祁红伟得知后立即赶到,一边为露露做一些简单的救治,一边联系急救中心,直到医生为孩子缝合好伤口,祁红伟一夜没有合眼,一直守护在孩子身边。祁红伟认为,真正的教育就是看护和陪伴,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更需要老师付出家人般无私的爱。

爱与责任铸就师德之魂。一次课间十分钟,一个孩子铅笔盒里的10元钱不翼而飞,同学们议论纷纷是魏同学拿走的,因为他家只靠他妈妈一人挣钱供姐弟俩上学。对此,祁红伟显得格外冷静,“我们班是个优秀的班集体,希望每名同学都能做诚实的孩子,这样的事情我不希望再发生。”第二天,祁红伟在英语书里发现了十元钱和一封短信:“老师,真对不起,我不应该做这样的事。爸爸去世后,妈妈为供我和姐姐上学病倒了,我只是想给妈妈买点药。”看到这,泪水模糊了祁红伟的双眼。随即他将一封信悄悄放进了魏同学的铅笔盒:“你是个懂事的孩子,生活的重担过早地压在了你的肩头,但人穷志不短,有困难我和同学们一起帮助你。”从此以后,魏同学像变了个人似的,乐观向上的他成了班级“助人为乐小明星”。

祁红伟英语专业专科毕业后,又潜心攻读了英语教育本科,他从来不满足于现状,课余听专家讲座、看名家实录、与同行交流,尽量让自己充实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迅速从一名普通英语教师成长为学校的英语学科组长、教导主任,区级兼职英语教研员、英语学科工作坊坊主,“陇原英语”工作坊坊主。教学中,他常常用形象的体态语言引导“稀释”单词,“浓缩”具体的语言情境,让农村孩子找到语言与生活的最佳结合点,他的英语课堂成了孩子们最愉快的场所。

近年来,祁红伟主持的多项课题获省、市、区优秀教育成果奖;学校的“三段五环节”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获“甘肃省第二届中小学优秀教学模式一等奖”;他主持编纂的《张掖市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命题与复习指导(英语)》在全市发行;工作坊成员数十人在省、市、区教学评比中获奖;2017年,“陇原英语”工作坊被教育部教师培训工作司评为“初中英语优秀工作坊”,祁红伟个人也被教育部表彰为“优秀工作坊主持人”。

2018年秋学期,学校学籍系统里多了一名叫豆豆的特殊学生。13岁的豆豆近乎失明,多重残疾,身高不足1米,生活不能自理,无法正常到校上学。作为教导主任的祁红伟,组织3名教师成立“送教上门”服务团队,制定切实可行的个别化教育方案,每月定期“送教上门”……祁红伟的目标是力争让孩子们在求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一路走来,祁红伟先后被评为区级优秀共产党员、模范班主任、优秀教师,市级五一劳动模范、优秀教师,甘肃省“园丁奖(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

新闻推荐

全国农作物种子打假维权现场会在张掖市召开

中国张掖网讯据张掖日报报道(记者王瑞云)9月10日,全国农作物种子打假维权现场会在张掖市甘州区沙井镇召开,发布2019农业植...

张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张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心教书 用爱育人 记全国模范教师、张掖五中高级教师祁红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