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山丹新闻 > 正文

创作谈 用真情呵护艺术

来源:甘肃日报 2017-09-27 05:06   https://www.yybnet.net/

艺术名片

王晓银,1965年出生于山丹县,中国美协会员,当代著名人物画家。现为甘肃省美协副主席,甘肃省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甘肃国画院副院长,中国老子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彩墨骆驼创始人,裕固族人物画题材重要代表人物。

其作品独具特色,艺术内涵深厚,功力扎实,尤其是裕固族风情系列作品影响深远,突出了西部地域文化特色,具有独特的艺术和人文价值。

□王晓银

画什么,怎么画,这是当代画家遇到的不可避免的问题,几十年的绘画生涯使自己似乎又回到了初衷,回到了童年的时光,眼前的一切还是那样熟悉,那样诱惑人心,这就是河西百姓的生活,裕固民族的风土人情……

一行行驼队常常穿越在童年记忆的小城里,那是我最初的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才逐步了解到河西少数民族的生活。14岁那年,随着高中美术老师第一次踏上了裕固族的故乡——肃南,当时眼中的一切是那么新奇和感人。祁连山下草原上,成群的牛羊,戈壁滩上成行的驼队,善良的牧民与热情的老“安格”,使我永远无法忘却。这种遇见似乎定格了自己的绘画人生。在日后的绘画生涯中,尝试了无数的题材,追随了各种流行之风,但裕固族人民生活的情节却从未消失,悠扬的驼铃声时刻萦绕在心里……

这就是自己要画的,要讲的,也许是自己绘画生涯最重要的内容了,这来自于童年的情节,来自于对河西故土的眷恋。

西部少数民族题材是当代画家表现的重要内容,其表现风格基本已定型,但如何去表现裕固民族,自己只能另辟蹊径。河西地域文化是丝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历史上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地区。从汉代的雕刻、画像砖、青铜器到唐宋的壁画,明清以来的各类绘画及石刻等,展示着中外文化的交融,从单纯的笔墨到丰富多彩的色彩艺术,呈现着文化多元特征,这无疑迫使自己寻求一条新路。

艺术的重要功能是创新,但创新需要在传统的基础上,在同道朋友的提示下,自己借鉴中国传统元素“唐三彩”,尝试着以彩墨为主来表现裕固族风情,这既能表现出裕固族多彩的服饰,也能表达出美丽善良的裕固族人民形象,更能在水墨“骆驼”形象上加以突破,表现手段更加丰富,也更具有中国文化特征,逐渐形成个人的绘画风貌,同时也不缺失中国传统绘画与审美元素。

作为绘画艺术,其真正的内涵是真实的情感、博大的胸怀和无限的爱心。真情,这是绘画最重要的因素,它决定着作品的真实内容。作为探索尝试性的绘画研究,还需要不断完善,力争在中国少数民族风情绘画中留下一笔。生长在河西,用个人的毕生精力去反映家乡,同时还要站在世界美术发展的高度上认识民族题材的表现形式,不仅是形象、服饰元素,更重要的是文化内涵,如何将56个民族中的一朵小花表现得更加绚丽多彩,责任是重大的。这种艺术表现形式不拘泥于所谓的地域性,要与世界艺术发展同步才能使其走向世界。这迫使自己站得更高,眼光更远,努力提升传统文化的内涵,不断加深中华文化自信,倾入中华大美之深情,真正成为一个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笔墨当随时代”,用自己的真情,不断掌握新的绘画理念,把握时代脉搏,以新时代的艺术眼光观察和表现裕固民族和谐、安康、幸福的生活,用手中的画笔、内心的热情影响号召更多的艺术家关注裕固族题材的创作,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永远用真情来呵护艺术。

新闻推荐

山丹清泉镇 党建引领和谐社区建设

□胡秉珍苏富才当第一缕阳光洒在山丹县城的角落,清泉镇就成为歌声飘扬、舞姿翩翩的海洋,居民们沉浸陶醉在幸福快乐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清泉镇社区党建工作取得骄人成...

山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作谈 用真情呵护艺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