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山丹新闻 > 正文

端午佳节药香浓 千人相约话养生首届药王节“点亮”中医街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6-21 11:13   https://www.yybnet.net/

药王节文艺演出

海峡两岸中医瑜伽疗愈师人才孵化基地揭牌仪式

千人足浴活动

壮医传承人教小朋友辨识草药

药王祭拜仪式

□本报记者张苑通讯员李娟

农历五月初五是传统的端午节,而对于壮族同胞来说,这天还是另外一个隆重的节日———药王节。因为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壮乡各地都有过药王节的习俗,人们在这一天祭奠药王孙思邈,并采集草药洗药浴,祈福健康长寿。

6月17—18日,1500名市民齐聚桂林崇华中医街,欢歌热舞、品尝美食、草药浴足,体验了一把壮乡药王节的别样乐趣。

再现千年壮乡医药文化草药养生引人眼球

端午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这天,人们喜欢吃粽子、赛龙舟。但是,各民族过端午节却有各自不同的寓意。南方的壮族人过端午节起源于一年一度驱瘟除疾的保健活动。因为在我国南方壮族居住地区多属于亚热带潮湿气候,五月虽然是桃红李亮、瓜果飘香的季节,但同时也是蚊虫叮咬、瘴气滋生、最容易感染疾病的季节。因此,壮乡人也把农历五月称为“毒月”、“疫月”、“邪月”。为了预防疾病,南方的壮族人把五月作为驱瘟除邪的重要月份。久而久之,就渐渐地演变成了一个节日。

6月18日上午,首届壮族药王节在桂林崇华中医街盛大开幕。在开幕式现场,来自中医街壮医馆的馆长和工作人员为市民展示了一场壮族传统的药王祭拜仪式。跳傩舞、过火礼、过水礼、祭祀祈福……这些传统的民俗文化活动让不少市民大开眼界。在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共品养生粽、赠送艾草、千人药浴等活动。

千余个大桶依次排列成约300米的“长龙”,桶里放上由艾草、菖蒲等中药材熬制成的“汤药”,老少市民喜笑颜开,一边浴足一边讨论养生之道,6月17—18日,在中医街举办的“千人端午养生浴”活动热闹开场。该活动持续两天,吸引了上千名市民前来体验。

“泡一泡脚很舒服,传统壮医有它的独到之处!”73岁的市民张先生当天特地从北极广场附近的家里来到中医街参加活动。年过七旬的他身体健硕,他告诉记者,年纪大了要注意保健,除了每天注意锻炼、清淡饮食外,他还经常会通过阅读书籍、咨询中医等方式,开一些中草药调理身体。17、18日两天,许多市民受邀体验药浴活动后都赞不绝口。“现在传统中医文化在全世界都越来越受关注,像壮医、瑶医、侗医等少数民族传统医药文化也值得发扬光大!”一位市民说。

据壮医馆负责人介绍,略懂中医的人都知道这句谚语:“三月茵陈四月蒿,五月砍来当柴烧。”药王孙思邈更在一千多年前指出,不按时节采摘的中药材,有名无实。端午采药的习俗在南方很多地区都很普及,广西壮家民间至今仍普遍保留着端午所采之药最为灵验的说法。据说,端午或这天午时,由于季节变动致使阳气极盛,但同时也是各种草药的生长最为茂盛之时,所以,这天采的草药极为灵验、有效。

每到五月端午到来之际,在壮族人聚居的大街小巷和街边集市,到处都是买卖艾草、菖蒲等草药的三轮车和地摊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广西壮乡村寨端午时“赶药市”更是一项传统的风俗,赶药市除了买药、看药,还识药、闻药。民间传说,五月初五的艾叶、菖蒲等药材生长茂盛,药力大,疗效好,去药市饱吸百药之“气”,一年中就少生或不生病。

“老知青”前来助阵演绎快乐健康人生格言

漂亮的少数民族服装、帅气的西部牛仔服,精神的迷彩军装,个个精神饱满,合着音乐节拍欢乐地载歌载舞———6月17、18日上午,在中医街的舞台上,一群快乐老人前来助阵,为首届药王节增添了绚丽色彩。

歌舞《幸福就是平安快乐》、舞蹈《山丹花开红艳艳》、还有合唱、乐器表演、旗袍秀等等,这群快乐老人的身影引来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看着他们在舞台上的陶醉舞姿,听着他们高亢的歌声,你也许想不到,他们都是一群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桂林知青”。

今年恰逢知青上山下乡50周年。为了让“老知青”们的快乐文化互动形成常态,崇华中医街为桂林知青艺术康乐中心提供了互动平台。6月17日,在桂林几百名老知青的见证下,桂林知青艺术康乐中心在崇华中医街正式揭牌。

在首届药王节的活动现场,来自桂林市十多个团队的“老知青”们为市民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人到老年,快乐健康就是我们的追求。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还要有乐观的心态,这样才能健康长寿。”一位65岁的老知青笑呵呵地说。记者通过采访多位老知青,从他们的口中读到的是“人老心不老”的人生格言。

多个专业基地揭牌中医街融汇八方养生文化

首届壮族药王节活动中,国医大师孙荣光学术传承人杨建宇、台湾自然疗法学会会长曾纽朗教授等多名知名中医药专家受邀来到中医街,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中医自然疗法咨询体验。

此外,“海峡两岸中医瑜伽疗愈专家委员会”、“海峡两岸中医瑜伽疗愈师人才孵化基地”、“桂林知青艺术康乐中心”,以及“百花百草百果学术研究中心”、“全国名老中医专家祝之友传承工作室桂林崇华中医街工作站”等多个基地依次揭牌落户中医街。

据介绍,崇华中医街开街两年来,已形成了以中医药养生为主题,融合中国传统养生文化、民族风情等元素,由名医馆区、中医药特色养生区及中医传统文化传承区等组成,是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医疗康复、健康养生及文化旅游街区。它被誉为“中国中医药文化第一街”,并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这里以“儒、释、道、医”等文化元素为设计,汇聚多位国医大师、一大批国内名老中医,壮医、瑶医、侗医等少数民族医疗在此大放光彩,逐步形成了以针灸治疗中风、以手法与药物相结合治疗中老年颈椎、腰椎与骨科类疾病,以及治疗妇科、脾胃病的品牌。

中医街相关人士表示,两年来,众多的中医学术基地、人才基地落户中医街,这表明,中医街的品牌正在不断发展壮大。今后中医街将不断融汇八方养生文化,让传统民族医药更好地造福千家万户。

新闻推荐

山丹着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

山丹讯(记者杨建刚)山丹县结合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年活动,扎实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精减审批事项、...

山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山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端午佳节药香浓 千人相约话养生首届药王节“点亮”中医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