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山丹新闻 > 正文

山丹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

来源:张掖日报 2018-06-21 16:40   https://www.yybnet.net/

□杨建刚周立俊

“要不是你们调解,我们兄弟还不知道闹到什么时候。”走出山丹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清泉镇群众胡某某兄弟俩高兴地说。由于涉及征地拆迁,兄弟俩已经闹了10个年头了,当事双方对征地补偿款分配争议较大,调解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实际情况进行详细阐释,经过5小时的耐心调解,闹了10年矛盾的兄弟握手言和。

今年,山丹县全面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组建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着力构建“大调解”“大信访”新格局,打造新形势下协调联动、高效便捷化解矛盾纠纷新途径、新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构建多元化调处新机制

近年来,山丹县高度重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大调解”机制建设为抓手,开展系列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实践,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财物流动加剧,征地拆迁、旧城改造、交通城建等城市发展变化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衍生出更多的矛盾纠纷。

“做好当前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必须转变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和工作方法。”县委书记刘晓云说。

去年10月,县上探索建立新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筹备建立县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将其作为全县矛盾纠纷、信访受理、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主阵地,并使其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稳定器”。

经过6个多月精心筹备,今年4月县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正式运行,配备4个多元化调解室,实行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坐班制,对受理的案件实行首问负责制,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按照政府采购形式予以落实报酬,走出一条对矛盾纠纷精确分流、合力化解的多元化调解之路。

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坚持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多元化解,坚持依法公正、高效便民,服务信访工作,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打造联调联动新格局

“长期以来,公检法部门一直是各类矛盾纠纷的汇集地,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县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成后与法院、公安局、检察院职能工作形成有效对接,成为全县矛盾纠纷调处的‘主力军\’。”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主任徐明涛说。

徐明涛介绍,多元化调处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核心要义是调处主体多元、调处体系融合,使群众调处矛盾纠纷有地方说理、有人评理、有规范处理,逐步建立完善一套有人管事、有章理事、依法办事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新机制,最终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经过2个月运行,中心建立完善属地调处化解、逐级调处化解、归口调处化解、联动调处、县级领导分类接访、领导干部包案、调诉对接、司法确认等11项工作制度。在责任落实方面,对县信访局、人社局、卫计委等23个部门工作职责进行进一步明确,组织动员各方力量齐心协力做好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县法院对适宜调解处理的矛盾纠纷和民事纠纷,在立案前或立案登记后,委托、委派调处中心或各行业调处机构开展调解,采取最佳途径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同时,县上将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作为矛盾纠纷“聚集地”,按照“十有”工作措施,即:有专人受理、有一套人马调处、有律师全程参与、有调诉对接、有社会协同配合、有领导分类包案、有全程跟踪督办、有化解调处结果、有司法确认、有疏导稳控措施,充分发挥涉诉矛盾纠纷分流、调度和协调“枢纽”作用,明确纠纷分流的重点、原则、时限和程序,确保程序良性运转。目前,中心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08件,调解成功57件,正在调解18件。

实现“六个”转变新目标

“过去信访部门对信访问题是先受理、再交办,不具体负责调处。矛调中心运行以来,信访局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全程调处、全程督办,涉事乡镇和职能部门分管领导也全程参与调处,防止信访问题转来转去、信访群众跑来跑去。”县信访局副局长杨龙说。

目前,县上通过组建县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实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工作机制,矛盾纠纷化解和社会治理方面实现从受理交办向就地调处、从单打独斗向联调联处、从一般调解向依法调处、从被动参与向主动议事、从各方稳控向多方维权、从“无序上访”向“法治信访”六个方面转变,部门之间推诿扯皮、信访人闹访等现象明显减少。

同时,充分发挥各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及社区“和事佬”协会成员调解作用,为中心聘请37名人民调解员,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实行分类办结、销号办结,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办结的召集相关人员商讨解决方案,制定解决办法,限期进行解决,做到办结一件销号一件。

“通过2个月运行,全县的矛盾纠纷调处率、化解成功率、群众满意率大幅度提升,民转刑案件、越级上访和集体访案件大幅度下降,未发生过赴省集体上访和进京越级上访和非正常上访。我们将坚定不移坚持依法处理和多元化解相结合原则,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副主任、信访局局长乔胜德信心满怀地表示。

新闻推荐

山丹为改善发展环境积聚能量

本报记者杨建刚142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市民大厅办理;政务服务中心日均办件量达2000件以上,按时办结率达100%;组建山丹县...

山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丹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