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山丹新闻 > 正文

怀念时中叔父

来源:张掖日报 2018-08-16 10:15   https://www.yybnet.net/

汪兴圣

回味人生世路,一丝一缕、一粥一饭尽皆来之不易,一生可感恩的人很多很多。特别是在前路壅塞、生活困顿和歧路岔口之时,得到的襄助、点拨和接济更是令人终身铭记。我的族叔兼恩师汪时中先生,便是我至为感激和怀念的人。他的一生充满坎坷曲折,启发着我们对命运的深深思考。

1947年,我在芦堡完全小学上学,时中叔父在张掖中学和张掖师范任教。每当他回家时,父亲总要谈一谈我的学习情况。平时一直名列第一,但在毕业算术考试中,为抢交头卷,不到半小时我就交卷出门。结果有一道题由于考虑不周做错了,成了第二名。父亲把这个情况告诉了他,他就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学习名次并不重要,关键在于理解和运用,从而达到温故知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目的就可。简短的几句话使我茅塞顿开,学习方法大有改进,并一直按他的要求去做,最后以第二名的成绩从芦堡完小毕业。

1947年全县会考我位列第八名,但却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时中叔父得知我的情况后,专程回乡苦劝我的父母,就是砸锅卖铁、罄尽所有也要供孩子上中学。在他的奔波下,我得到了助学金和学习用品,被免费保送到山丹初中。可以说,没有时中叔父就没有我的初中求学生涯。

当时学校有一个要求,中学生上学必须穿马裤。家里卖了四斗黄米(相当于全家半年的口粮),才给我做了马裤。他知道情况后,提议乡党亲朋捐资助学,还亲自写了倡议书,记得里面有“投之以木瓜,报之以琼琚”的援引。他率先对我资助并嘱咐学习中有困难随时找他解决。人生难得贵人相助,时中叔父就是我求学生涯中遇到的第一位贵人。

第一学期我各门功课都不错,唯独英语不及格,假期背会单词、开校补考才过了关。第二学期他教英语,课堂效果就大不一样了,学习的兴趣、劲头和效果一直都在节节高涨,每次

我的考试成绩都在九十分以上,基础也就愈加扎实。当时用开明英语课本,现在有的小故事我都还能背几段。1949年9月21日山丹解放,由驻军介绍到三军河西卫生学校军医五期学习,由于英语基础扎实,语言又具有互通性,因此学习起来就比较轻松,被选为俄语课代表。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时中叔父不但是我知识的启迪者,也是我人生的引路人。1955年我随参加抗美援朝队伍回国后,有空就经常去看望他。对我的工作、生活和为人处世,他总是给予无微不至地关怀,其中的期望之重,叮嘱之殷,至今都历历在目:“你已学成了一名医生,还要好好学习,提高医务水平,报答年迈的母亲,报答帮助过你的亲朋,更好地为山丹人民服务。”

他还成就了我们的婚姻。当时我的爱人是时中叔父的学生,经常到时中叔父家中去,我们由相识到相知相爱,就是谁也不好意思启齿,婶母看出了我们感情的端倪。于是时中叔父专程请人做媒,成就了我们的婚姻。

每每回想起时中叔父的恩德之重,我都为没能更多一些报答而愧悔。我只有把他的深恩和这个世界赋予我的恩养牢记在心,化作一份心灵的滋养与化育,扩充自己博爱的胸怀,让暮年的心性融合进自然的大化之中,祈愿这个世界充满爱心与相助。

时中叔父自小天资聪颖,更兼勤苦攻学。当时山丹没有初中,以他贫寒的家境,根本无力外出求学,只能留母校低年级任教。1937年,时中叔父在亲友的帮助下,以全县第二名的成绩考入酒泉中央政治学校肃州分校。他孜孜矻矻,不知倦苦,畅游于知识的海洋中。初中毕业后因成绩优异,由学校保送去重庆政大所属之边疆学校读高中。抗战时高校内迁“陪都”重庆,人才荟萃,不少大学讲师或教授在边疆学校任教。他立志报考西南联大或浙江大学,攻读物理或化学,献身国家。高二时能阅读英语原版大学理科教材,每天写千把字的英语日记,并能以自己的稿费收入维持学业和日常生活开销。高二时,一次化学实验伤损了眼睛,重庆私人诊所有一位留德博士告诉他,非镭射疗法不能短期奏效,无奈,他只好回家休养。

1943年夏回乡后,担任山丹县民政科长、山民两县教育长。1944年秋,受聘到刚成立的山丹初中担任教导主任。1946年,应张掖中学校长何人镜、张掖师范校长李政道之约前去任教。1947年冬,国民党与三青团酝酿合并,党团明争暗斗非常激烈,需要物色一个缓冲人选,省党部执行委员段焯亲自去张掖动员时中叔父出任副书记长,他的“恩师”曹启文也表示支持。无论师恩还是上命都是推不却的人情,抹不开的面子,于是在1948年春节后他担任山丹县党部副书记长(共一年零七个月),仍在山丹初中兼教课程。

1949年9月21日山丹解放。时中叔父立即进城向县人民政府登记,并造册交出县党部所有文卷档案,同时交出县长赵佩琴在前两个月逃走时送他的一千斤粮食和一匹马。时任县委书记杨学霖根据广大民意做出评价“出身贫寒家庭,能为人民说几句公道话,具有朴素的阶级表现”。县人民政府仍然安排他在山丹初中任教。后来,经过几次拘留与审查,都认为他解放初期有立功表现,同时让他继续任教,在此期间他先后出任山丹县人民代表,出席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

时中叔父教学相长、寓教于乐,无论所授课业、还是所带班级,学生们都爱听他的课。直到现在,我和许多同龄人相聚,他们仍以时中叔父的学生为荣,自豪和崇敬之情溢于言表。

时中叔父于1975年正月初三病故,终年56岁。时中叔父就这样在贫病交加中过早地走了,令人欣喜的是他的精神和风范泽及子孙,后辈们奋发有为,生活蒸蒸日上。今撰此文,对时中叔父出众的才华、清隽的人品和德艺双馨的师风表示无尽的追思与怀念,也为他在关键选择处的时遇和失慎表示痛切的伤叹。(山丹县人大退休干部)

新闻推荐

被告何某犯危险驾驶罪获刑

兰州晚报讯(记者王晓刚)近日,随着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山丹县人民法院审理的何某危险驾驶一案维持原判,引起争议的货车载客...

山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山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第八批)2018-08-15 00:00
评论:(怀念时中叔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