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山丹新闻 > 正文

平叛河西 攻克重庆 汪良臣在蒙元统一战争中的重要贡献

来源:定西日报 2018-12-02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汪良臣是汪世显的第四子,参与了镇压浑都海叛乱和平定四川等重大军事行动,曾任巩昌等处都总帅、安西王相、行四川省事等官职,事功显赫,名闻朝野,因而被元世祖青睐,以皇族公主匹配,称大元驸马,位比亲王。卒后,追封梁国公,谥忠惠。其事迹参见《元史?汪良臣传》及《汪氏族谱》《汪懋昌墓志》等。

可以说,汪良臣之父兄,如父亲汪世显、兄长汪忠臣、汪德臣等,出生入死,随驾南征,直至汪良臣,才将四川平定,功成名就,为蒙元的统一立下了汗马功劳!

供应军需平叛河西

汪良臣在十六七岁时,就跟从其兄汪德臣出征,每次作战时往往充当前锋,以军功而被擢升为副帅,兼巩昌便宜都总帅府参议。

癸丑年(1253年),由其兄汪德臣推荐,担任巩昌帅一职,率领所部兵马屯田于白水。自此,驻守在蜀地边寨的南宋军队不敢再出兵掠夺。

蒙哥大汗亲征,驻军在六盘山地区,汪良臣回到巩昌,奉命供应军需物资,将后勤供应保障之事筹措得非常完备,且从不扰民。为此,蒙哥大汗诏命其代理巩昌便宜总帅府事务。汪良臣上奏说:“我请求与兄长汪德臣一起在军中效力,平定四川。”蒙哥大汗说:“行军作战,运送粮饷,事关重大,所系不轻,你只要任其职,履其责,自可立下大功。”汪良臣奉命后,建造桥梁,修平道路,营造车船,使大军在水陆两路行军过程中从没有出现拥塞,且使军需物资储备充足,军队齐装满员。蒙哥大汗特意下旨,赐给其黄金、弓矢,以表彰其超拔的才干。

元世祖忽必烈继位后,阿蓝台儿、浑都海起兵反叛,抢劫了六盘山地区的军队府库,西陲边疆一时受到惊扰骚动,世祖忽必烈诏命汪良臣讨伐。大军到了山丹,布下营寨,汪良臣按兵不动,并不急于与叛军决战,就这样对峙了两个多月。等到叛军疲惫松懈之时,汪良臣突然率军进至耀碑谷,与叛军对垒。汪良臣慷慨盟誓,对众将说:“今天的战事,关系国家安危,胜则富贵可保,败则身死家亡,如果大家奋力拼杀,就是死于行伍之间,也不失忠孝之名。”众将听了,都摩拳擦掌,积极踊跃,奋勇而前。正碰上大风扬起沙尘,白昼霎时变得和黑夜一样。汪良臣率军冲入敌阵,手刃数十人,叛军的汹汹气势遭到遏止,众军乘胜捣毁了敌方的营垒,叛军大溃,活捉了阿蓝台儿、浑都海,并将其斩杀,西部边疆得到和平安宁。捷报送到朝廷,世祖忽必烈听到后大喜,赐予汪良臣金虎符,代理便宜都总帅。

元世祖中统二年(1261年),火里反叛,汪良臣又率军讨平了这股叛乱势力。入京觐见,世祖忽必烈赐宴,多次称赞他立下的功勋。汪良臣拜谢说:“臣不过是遵奉诸王早已制定的计划行事,何功之有!”世祖忽必烈对其谦虚辞让的美德十分嘉许,又赐予金鞍、甲胄、弓矢,升任其为巩昌路便宜都总帅。

鏖战川东攻克重庆

南宋大将昝(zan)万寿率领战船二百多艘,溯嘉陵江而上,准备乘元军不备,袭击青居要塞。汪良臣埋伏了数十艘战船,隐藏于其后,身先士卒,奋勇迎战,昝万寿败走,正遇上伏兵突然出击,险些被活捉。

中统三年(1262年),汪良臣被授予阆州、蓬州、广安、顺庆等路征南都元帅,大军进驻于合州钓鱼山下。

汪良臣认为,钓鱼山地势艰险,绝壁陡峭,不可强攻,奏请就近择地,修筑了一座城池,命名为武胜,以扼制宋军的往来。

中统四年(1263年)春,汪良臣率军进攻重庆,命元帅康土秃充当先锋,与宋将朱禩(si)孙交手;汪良臣截断了宋军的归路,引兵横击,将敌兵斩断为二,宋军败走,到了城下,却不得而入,被元军全部消灭。

至元六年(1269年),汪良臣被授予东川副统军一职。

八年(1271年),汪良臣之兄汪德臣的长子汪惟正向朝廷上奏说,汪良臣长期效命于军旅之间,请求代替他。九年(1272年),元廷又授予汪良臣昭勇大将军、巩昌等二十四处便宜都总帅,兼本路诸军奥鲁总管(官名。元世祖中统四年(1263)置,掌管各地汉军军户。至元五年(1268)罢,改由州县民官管理军户)。

第二年(1273年),朝廷召汪良臣入觐,世祖忽必烈说:“成都一带遭受兵灾很长时间了,需要爱卿出面召集流亡之民,并安抚他们。”于是,授予汪良臣镇国上将军、枢密副使、西川行枢密院事,蜀地人民逐渐安定下来。

至元十一年(1274年),汪良臣率军进攻嘉定(嘉定府地处四川省中部偏南。元升嘉定府为嘉定路,治龙游县,今四川乐山市),宋将昝万寿坚守不出。汪良臣预料到昝万寿会有伏兵,于是,在山谷间大力搜索,果然搜出了埋伏的宋军,并消灭了这股敌人,进军至城下,与敌对垒。昝万寿率领全部守军倾巢而出,意欲与汪良臣决一死战,不料被汪良臣大破其军,伏尸蔽江。昝万寿乞求投降,汪良臣上奏朝廷,免其一死,并安抚居民,使百姓和原来一样安居乐业。汪良臣继续统兵顺流而下,紫云(在今四川犍为县境内)、泸(泸州)、叙州(叙永县隶属泸州市,位于四川盆地南缘)等地不战而降。汪良臣大军包围了重庆。

至元十三年(1276年),南宋涪州(今涪陵)安抚使杨立,率兵多次救援重庆,都被汪良臣击败而走。

在进攻重庆的战事中,汪良臣遇到了一位强劲的对手,这就是时任南宋安抚使的张珏。

张珏审时度势,派出一支奇军忽袭了元朝东川行院的治所青居城(今四川南充),并乘元军回救之机,派猛将张万率水军由水上入重庆增援。同年夏,趁元朝东、西两川行院矛盾重重、互相观望逗留之机,张珏又派出军队收复了泸州,杀掉降元的原宋将梅应春以及元将熊耳,并俘虏了不少元将家属。在此情形下,元军不得不从重庆撤围。年底,张珏命手下将领王立守卫钓鱼城,他本人入重庆指挥,并迅速收复了涪州(今四川涪陵)。

汪良臣率军扭转了不利的战局,再次进攻重庆。

至元十五年(1278年)春正月,张珏派一部宋军出击,被元军杀个干净。元将不花本人也抵达重庆城下,指挥诸将攻城。汪良臣大造云梯、鹅车(鹅车的前身是洞屋,也称洞子,如同一小屋,外面蒙上一层铁皮,底下有四轮,能够有效保护士卒攻城,后来洞屋又与云梯整合,形如鹅状,也就是鹅车,兼顾防守与攻击)等攻城器械,亲自冲锋登城。张珏立于城墙,指挥守军激战。混战之中,汪良臣身中四箭,元军未能占得任何便宜。转日,张珏又率军出城,与元军猛将也速答儿在扶桑坝(今重庆以东)激战。汪良臣乘此机会,带兵从后夹击,宋军不支,大溃,张珏率残兵复入重庆城死守。

当夜,宋军都统赵安向元军献城投降。张珏闻讯悲愤,率余兵巷战,同时派人索取鸩酒想自杀,不得而已。苦战一夜,张珏只得率几个亲随和家属乘船顺流奔往涪州方向。

至此,重庆这座川东门户,被汪良臣所部攻克。

逼降钓鱼安抚民心

攻克重庆后,元军一鼓作气,齐集大军,进攻当年蒙哥大汗饮恨而逝的钓鱼城。而汪良臣的兄长汪德臣,当年也在钓鱼城下一病不起,含恨而终。因此,参与围攻钓鱼城的汪良臣,回忆起当年跟随父兄出生入死,南征北战的军旅生涯,心中自然感慨万端,更是志在必得。

宋将王立自1276年底起开始守城,奋战两年多,苦苦支撑。

在元军的团团围困下,钓鱼城的处境越来越艰难,加之接连遭受天旱,城中发生严重的饥荒,“人民易子而食”,景象十分凄惨。外界的音讯也被隔断,连元军攻陷临安和重庆,俘虏赵宋皇帝和张珏的消息也不得而知。

直到围城的元军传出话来:“宋已归我国久矣,尔既无主,为谁守乎?”城中军民才知大势已去,钓鱼城已“危如累卵釜鱼,知其祸在顷刻。”守将知州王立问计于诸将,“某等荷国厚恩,当以死报。然其如数十万生灵何?今渝城已陷,制置亦擒,将如之何?”众人默然,士气十分低落。

王立忧心忡忡回到府邸,坐卧不安。这时他的义妹熊耳夫人进来了,这个女子是几年前被王立从元军大营里俘虏过来的,自称姓王。王立一听乃同姓之人,便认作义妹,“作吾之妹,侍我之母,待获尔夫俾其完娶。”熊耳夫人已经知道钓鱼城面临的困境,她来找王立,是有要事相告。

原来熊耳夫人正是西川行枢密院副使、安西王相李德辉的妹妹,今见王立寝食难安,穷愁无计,便屏退家人,告诉义兄,“妹本姓李,今成都总兵李德辉是吾亲兄,若知安抚对我恩礼,必尽心上闻,亲来救此一城人民。”王立大喜,当即修书一封。为使李德辉相信妹妹在钓鱼城中,熊耳夫人令人带上她为兄长做的鞋样作为信物。

收拾停当,王立派州府儒生杨獬带上书信和鞋样,下钓鱼山,赶到成都。李德辉看到鞋样和降书,知道失散多年的妹妹就在钓鱼城,立即从成都赶到钓鱼城下。按照约定,王立已在城上竖起降旗,但汪惟正统帅的东川将士怕西川行枢密院争功,便以为大汗蒙哥和总帅汪德臣报仇为由,拒绝钓鱼城归降。“我等攻守此城十余年,战而死者以万计,宪宗皇帝亦因此城致疾而崩,临崩遗诏:来降必因攻困致毙,赭城剖赤。当上为先帝雪耻,下为亡卒报仇。”(出自万历《合州志》卷一《无名氏记》)他们劝李德辉收回劝降书,“公昔为书召珏,诚亦极矣,竟无功而还。今立,珏牙校也,习狙诈不信,特以计致公来。使与吾争垂成之功,延命晷刻耳,未必诚降。”德辉叱道:“昔合以重庆存,故力可以同恶。今已孤绝,穷而来归,亦其势然。吾非攘人之功者,诚惧公等愤其后服,诬以尝抗跸先朝,利其摽夺,而快心于屠城也,吾为国活此民,岂计汝嫌怒为哉!”(《元史》卷一六三《李德辉传》)

李德辉见东川将士情绪激奋,担心自己一意招抚,难免两川将士发生不测,于是飞奏世祖忽必烈。几天后诏旨到,“鱼城既降,可赦其罪,诸军勿得擅便杀掠,宜于秋毫无犯。”(万历《合州志》卷一《无名氏记》)

东川见收复钓鱼城的首功被西川夺得,遂迁怒于知州王立,以“立久抗王师,尝指斥宪宗,宜杀之。”原合州降将李谅亦诉王立曾杀其妻子,夺走财物,东川行枢密院遂欲矫诏杀立。幸亏安西王和枢密院向忽必烈奏明东川争功迁怒于王立的事实,忽必烈大怒,“卿视人命若戏耶!前遣使计杀立久矣,今追悔何及。卿等妄杀人,其归待罪。”(《元史》卷十《世祖纪》)

东川最终也未敢擅杀王立,王立于1279年四月终于出降。大名鼎鼎的钓鱼城,终于落入元军手中。从此,川蜀广大地区皆落入元朝版图。

忽必烈命召王立入觐,命为潼川路安抚使,知合州事。为平息事态,李德辉将收复钓鱼城的功劳推于汪总帅。

汪良臣严令禁止手下军士四出抢掠,并发给百姓粮米以赈饥,因此川蜀之民十分感恩,四川全境得到平定。

捷报送到京城,世祖忽必烈听说后非常高兴,召汪良臣入觐,授资善大夫、中书左丞、行四川中书省事,并赐白貂裘。汪良臣向世祖呈奏了治理蜀地迫切需要解决的十五件事,受到忽必烈的嘉赏和采纳。

汪良臣到了成都,看到蜀地遭受多年的战争创伤,民不聊生,满目疮痍,痛切之余,非常注重安抚民心,恢复生产和社会秩序。

汪良臣还为从征将士请功,“西川军官父死子继,勤劳四十年,乞显加爵秩。”世祖忽必烈同意了汪良臣的请求,“赏汪良臣所部蒙古、汉军收附四川功钞五万锭。”

至元十七年(1280年,)四川行省撤销后,汪良臣改授为安西王相,但没有赴任。

十八年(1281年)夏,汪良臣因病去世,享年五十一岁。朝廷赠开府仪同三司,谥号忠惠,还加赠推诚保德宣力功臣、仪同三司、陕西等处行中书省平章政事、柱国,追封梁国公。

汪良臣有子七人:惟勤,云南诸路行省平章政事;惟简,保宁万户;惟某,同知屯田总管府事;惟永,征西都元帅;惟恭,阶州同知;惟仁,人匠总管达鲁花赤;惟新,汉军千户。

据汪楷主编的《陇西金石录》(上卷,甘肃人民出版社2011年8月)所载,大元驸马资善大夫中书左丞行四川省事赠仪同三司中书右丞谥忠惠汪公墓碑,于20世纪90年代出土于漳县汪家坟元墓群,现藏该县博物馆。碑为圭首,高129厘米,宽64厘米,厚15厘米,下部带榫头,周边饰忍冬纹,碑额饰牡丹。通体呈青灰色,质地不明。碑阳刻大字四行,双钩,楷书。当时,此碑侧立于水房墙根,与其他碑石拥挤一处,不能搬动。因此缘故,碑阴是否有落款,不得而知。

历史再现工程系列报道

定西市文物局定西日报社联办

新闻推荐

妈妈的爱(外二首)

妈妈的爱像一块我最爱吃的糖果我哭的时候,只要看到它就会手舞足蹈,绽放笑脸每天,我都把它紧握在手中生怕被人抢走妈妈的爱会...

山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军马场的炒拨拉2018-11-22 05:13
评论:(平叛河西 攻克重庆 汪良臣在蒙元统一战争中的重要贡献)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