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山丹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山丹:搭建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02-20 11:50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春节假期刚过,山丹天泽农牧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从上到下就忙碌起来,除了安排新一年种植计划,草产品装车外运等工作,作为公司负责人的刘德喜还要考虑新一年如何继续带动83户签订帮扶协议的贫困户增收。

山丹县天泽农牧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牧草开发储存加工销售的综合性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全面推行种植、收购、销售全链条产业模式,坚持长期性、季节性、短期性等用工方式,鼓励贫困户以土地、资金、设备等形式入股经营,积极推行“农户种植我买单”的带动式“订单种植”,不断增加贫困农民收入。

“目前,公司是通过产业带动、季节性用工、资金带动等模式,带领贫困户增收。”刘德喜说,让贫困户参与到公司生产链各个环节当中,能更好的带动他们脱贫增收。

近年来,该公司在做大做强做优牧草产业的同时,积极融入脱贫攻坚工作,从资金、技术、生产资料、销售渠道等方面给予种植贫困户大力帮扶,统一供种、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实现牧草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公司常年固定用工30多人,季节性用工900多人。2016年至2018年,共与位奇镇8个村83户224人建档立卡扶贫户点对点结成帮扶对子,带动扶贫户种植牧草6万多亩,收入2000多万元,已逐步形成资金跟着贫困农户走、贫困农户跟着专业合作社走、专业合作社跟着特色产业项目走、特色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机制,为贫困户持续增收创造条件。

去年,该县出台了《山丹县“扶贫车间”认定和管理办法》,该办法的出台,将促进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增收脱贫。

“按照企业自愿申报、各乡镇审核推荐、人社部门会同财政、农委、畜牧、工商、工信、商务、扶贫等部门认定的程序进行。”县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经认定的“扶贫车间”,在用地、用房、用水、用电、用工方面可以申请享受扶持政策。如“扶贫车间”吸纳10名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且稳定就业半年以上、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补助;稳定就业3年以上、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给予6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办法》提出,属于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的“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达到用工总数20%以上、且符合资金补助条件的,当年度给予每个6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办法》规定,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等返乡人员创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认定为“扶贫车间”的,按有关规定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省级创业典型创办的“扶贫车间”,按照有关规定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办法》还提出,将鼓励“扶贫车间”对吸纳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开展培训,且符合条件的“扶贫车间”,按有关规定给予培训补助。

今年1月,山丹天泽农牧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被正式认定为扶贫车间。目前,全县共认定扶贫车间6家。(翟继宗)

新闻推荐

山丹培黎图书馆为视力障碍读者免费配发盲人听书机

山丹讯近日,市图书馆和山丹县培黎图书馆举办“全民阅读推广新春行”活动,为县培黎图书馆配备95台盲人听书机,并为该县30多位...

山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春走基层】山丹:搭建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