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山丹 > 正文

张掖采访札记之六 高庙村的乡愁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7-15 00:49   https://www.yybnet.net/

记忆民俗文化产业园一角

本报记者李成侠 通讯员翟继宗

高庙村没有庙,只是山丹县李桥乡的一个村。

这个村不大,它安安静静地守望着似水流年,在岁月淡淡馨香的浸润下,兀自点染出淡淡的乡愁。

走进高庙村,小街两边农家院墙上画着农村生活场景的墙绘,带着一股浓浓的乡土气息;墙角停放着当年的东方红拖拉机,仿佛还能听得见耕地时马达的声音。从院墙里探出头来的七姐妹花,招摇绽放,让人能感觉到里面院落中的生活情趣。这样的村子,让人心生宁静,游走在寻常巷陌,会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

高庙村位于山丹县城东南30公里处,地处山丹县五大特色旅游景区的“掌心”位置,紧邻国家4A级旅游景区焉支山景区,还是去山丹马场的必经之地,交通便利,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乡村旅游优势。

如何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历史记忆和乡情乡愁该如何保留和活化?高庙村以实际发展给出了答案:以乡村振兴为龙头,以“看得见发展、留得住乡愁”为目标,全力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

为此,高庙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没有搞大拆大建,而是根据村庄特点,提出了“土地入股地生钱,劳力入社力生钱,住宅入股房生钱,资金入股钱生钱,支部带动民挣钱”战略,打出了五张乡村旅游名片,既造了新景,又留住了乡愁的味道,更增添了村落的崭新生命力。

走进村上的记忆民俗文化产业园,这里陈列着许多过去年月里用过的器物,不经意间就唤醒了每个人潜藏在内心的儿时记忆,让人生发出浓浓的乡愁。

在这里,可以亲身体验旧时耧地、打麦场、石磨磨面的场景,近距离观看旧时农家簸箕土灶农具等生产生活物件,品尝旧时农家待客的“罐罐席”;在农耕馆参观上世纪北方农业农耕文化和传统习俗,了解农业活动和农民生活,还可住一住农家小院……

乡愁,让时光拉长了,让游客脚步变慢了,乡村旅游自然就火了。

李桥乡乡长谈栋是一位长相敦实的年轻人。他说,2015年3月开工建设高庙记忆民俗文化产业园的时候,他们注册成立了张掖市首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山丹县高庙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相关投资超过1000万元,建成的高庙记忆民俗文化产业园,有民俗展览体验馆、乡村农家客栈、乡村采摘园、垂钓园、乡村小作坊等,全力打造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观光旅游、无公害果蔬采摘制作、乡村住宿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去年开园后,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人数最多时,一天达6000多人,简直爆棚了!”而品尝当地有名的特色美食“罐罐席”,也成了游客的“规定动作”。

乡愁留住了,还要看得见发展,让群众得到实惠。依托高庙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的带动,目前村上共有近100户农户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房屋、资金入股加入合作社,综合服务区2018年收入突破50万元,农户分红达到12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5万元。而高庙村村民刘玉莲就是乡建的受益者之一,她说她家参与入股的房屋年底可以分红1000元。

乡建,拼的是点子,斗的是执行。高庙村的成功转型,无疑是甘肃省新农村建设的一个亮点。

山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掖采访札记之六 高庙村的乡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