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山丹 > 正文

绘就美丽新画卷 清泉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来源:张掖日报 2019-08-08 15:33   https://www.yybnet.net/

□苏富才

绿色通道经济示范带、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带、花艺田园示范带、荒漠军旅体验示范带、河岸风情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带——山丹县清泉镇积极推进“五带”建设,乡村振兴犹如雨后春笋全面铺开,迅速发展。

科学规划绘就振兴蓝图

围绕全县乡村振兴战略“三线两区”示范带建设,制定《清泉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构想(2019年-2021年)》,以312国道为轴线建设绿色通道经济示范带;以山佛路、六坝路为轴线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带;以南湖村至川口为轴建设花艺田园示范带;以红寺湖村为中心,建设荒漠军旅体验示范带;以山丹河为轴线,建设河岸风情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带,规划推进“五带”建设。

培育产业激活振兴动力

坚持把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激活乡村振兴战略内生动力的有效举措,立足优势,培育特色,积极做强新型工业、高效农业、劳务输转、规模养殖、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六大”产业,通过招商引资、租赁经营、转型发展等多种措施,建起康源清真等一批新型中小微企业。培育发展高效农业,全镇建成设施产业园区7个,建成现代农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基地9个,全镇有设施大棚1300多座。依托城郊优势,支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各类非公企业2213个,从业人员2.1万多人,个体商铺8700多家。大力发展草畜产业,建有瞭高山高效畜牧业园区1处,养殖小区16个,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涉农企业375个。强化技能培训,持续发展劳务产业,每年输转劳动力1万多人,劳务收入2亿多元。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发展以农业观光、休闲度假、民俗体验为主的农家乐示范工程,建起农家乐园76家,形成旅游文化产业带。

善治乡村明确振兴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把善治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目标,全面推行“三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走出一条乡村有效治理的新路子。目前,全镇各社区、各村共成立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三团”组织21个,成员1650多人,实现了“三治”组织的全面覆盖。把百姓参政团作为推行“自治”确保居民群众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的重要平台。全镇21个参政团召开参政会议200多场次,提出意见建议100多条,全镇重点项目都通过百姓参政团的协调得以顺利推进。各社区、各村成立志愿服务团,定期集中为群众排忧解难。南街社区和前窑社区发挥驻区单位优势,将公检法司等部门的骨干力量纳入百事服务团,开展“三官一师”(检察官、法官、警官、律师)进社区活动,为居民提供了大量实实在在的法律服务。长城社区将“三治”社会治理模式与“三社联动”(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结合起来,搭建“三社联动”服务平台,为居民群体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社工服务。把道德评判团作为推行“德治”的重要渠道,各社区、各村道德评判团在低保评审、清泉镇社会助学协会奖励资助对象的认定、环境卫生整治、红白事务监管、典型示范评选、邻里纠纷化解、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全镇利用道德评判团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0多件。

如今,善治乡村建设全面铺开,“三治”社会治理模式落地见效,在社区、村“两委”班子和居民群众中构筑缓冲带,架起“连心桥”,有效扩大了基层民主,提高了基层治理水平。

新闻推荐

山丹精准对标“画像”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山丹讯近日,山丹县作风办组织工作人员通过“背靠背”方式深入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单位进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画像,聚...

山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绘就美丽新画卷 清泉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