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山丹 > 正文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坚定前行 张掖市税务局2019年重点亮点工作精彩纷呈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1-14 01:15   https://www.yybnet.net/

题记:2019年,是新税务新机构运行的第一个完整之年,注定了是一个“惟其艰险、方显勇毅”的试金之年。税务机构改革的成效怎么样?干部队伍的融合成色如何?都需要用改革的推进、任务的落实、工作的实绩来验证……

这一年,张掖税务在多项改革任务压茬推进中劈波斩浪、破浪前行,不折不扣推进了税务机构改革、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改革任务;这一年,张掖税务在经济下行压力和落实减税降费叠加影响中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始终聚集减税降费主题、组织收入主业、依法治税主线,坚定不移履行了“收好税、带好队、执好法、服好务”职责。机构改革“八个必谈”、减税降费“五个一”“税灵通”“监控眼”等亮点做法,相继在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有播出、在国务院大督查中受到督查组肯定、在国家税务总局简报中有刊登,并多次接受总局、省局专题片拍摄组采访报道,充分彰显了张掖税务人“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勇气、“千帆竞发勇者胜”的志气和“担当作为守初心”的底气,生动诠释了“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固本强基抓党建党的领导更加有力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完善“6+3”党建工作模式,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委成员基层联系点36个,与66个企业、帮扶村、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突出“围绕党建抓税收、抓好党建促税收”,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深入融合,“党建+减税降费”“党建+脱贫攻坚”“党建+创先争优”等特色工作亮点频现,示范作用突出的山丹县税务局团支部被命名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甘州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被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1名干部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1名干部荣立全国税务系统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三等功”。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巡回指导,开展集中学习450多场次、专题研讨50场次、党课活动109次、辅导讲座16次,切实夯实了政治、思想、组织“三个基础”;坚持深悟笃行、深入基层、刀刃向内、问题导向,开展“三听两问”活动调研走访139次、召开座谈会70多场次,建立台账问题340条、提出解决问题措施364条,采取“四个一”措施落实整改问题278条,确保了学习教育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不打折扣、工作提升效果明显、作风转变立竿见影。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充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约谈县区局纪检组长7人次;落实遵规守纪情况报告制度,接受干部职工报告855人次;坚持廉政教育常抓常讲,举办廉政课堂、警示教育16次,发送廉政提醒短信1.5万余条;聘请特邀监督员118名,织密廉政监督网络,全面落实落细了监督责任。党建工作得到省局党委书记、局长包东红同志肯定。

全力以赴抓主业减税降费更加有感

始终聚焦组织收入工作主业,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严守依法征税底线,强化税收预测分析,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在经济下行和减税降费叠加影响中,努力克服不利因素,全力以赴夯基础、强征管、促税收,有力促进了全市税费收入规模稳中有增,收入质量更好更优。全面落实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大力推广“一表、一单、一图、一卡、一台账”的“五个一”工作模式,为全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供了新思路;以甘州区和肃南县为试点,主动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首开减税降费“第三方评估”工作先例;采取“私人定制”方式精准投送政策落实“明白卡”1.06万份,增强了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邮寄政策大礼包”,《读者》杂志刊印优惠政策“不来即享”二维码,肃南县局推出裕固族、藏族“双语服务”,在《张掖日报》开办“漫画说税”专栏,不折不扣推动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张掖形成的经验做法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在税务总局简报中刊登,在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中受到督查组肯定,在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节目播出。

内外联动抓“主线”法治建设更加完善

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建设,构建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框架,形成了以“电子记录”“纸质记录”“音像记录”为载体的全体记录信息链,开创了“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业务骨干”的模式进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不断提升税收执法水平,张掖市税务局被省司法厅通报表彰为“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着力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完成8批21104条疑点数据核查;认真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依规对22人次进行责任追究、对27人次予以容错。着力强化税务稽查,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全方位打击虚开发票违法行为,立案检查纳税人65户、查补入库收入9440万元。紧密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与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紧密结合,以税收高风险行业为重点行业,历年偷逃税暨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纳税人为重点目标,财务代账公司、第三方代办税务登记和领用发票等代理服务业纳税人为重点领域,税收一线执法人员为重点人员,强化对涉黑涉恶涉税违法犯罪线索、为黑恶势力提供“关系网”“保护伞”等线索的摸查,有效解决了砂石建材、中药材加工、煤炭经销、商贸公司等行业税收乱象。扫黑除恶工作受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批督导第五督导组肯定,查实的案件作为典型案例由省局稽查局推荐上报总局。

积极探索抓精管税收征管更加高效

深入推进增值税改革,全面实现金税三期“并库”,扎实推进个税第二步改革,公路路产损坏赔偿费顺利开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征缴业务成功上线,税收征管改革持续深化。积极推动构建政府主导下的综合治税新机制,全面深化税收风险管理,不断提升大企业服务管理水平,完善增值税发票风险快速反应机制,加强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管理,税收征管能力持续提升。强化“小税种”精细化管理,统一政策口径、规范执法程序,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全程参与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的办法,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不敢管、不敢审的问题,受到市政府肯定并拨付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建立房地产项目长效管理机制,实行房地产开发项目逐项逐户统计造册,逐一对照进行筛选,全部纳入清算管理,房地产行业税收征管工作得到市委书记杨维俊、市长谢又生批示肯定;强化多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深入开展扬尘环保税入户核查和催报催缴,建立建筑业环保税管理台账并实行跟踪管理,建设工程扬尘环境保护税税收收入大幅增收;大力推行房产交易一窗受理的“一次取号排队”“一次提交资料”“一次进行初审”“一次缴纳税费”“一次完成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等“五个一”便民措施,彻底解决了不动产交易事项多头跑、多头找等问题,经验做法被中央政府网站、国家税务总局网站、《甘肃日报》等媒体报道和转载。

整合资源抓服务促进发展更加给力

自主研发推广“监控眼”“税灵通”手机APP软件,节约办税时间、解决办税“堵点”,实现了税企沟通交流更顺畅、业务办理更便捷、咨询服务更优质,张掖税务利用“互联网+”优化纳税服务的系列举措,由市政府作为张掖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上报省政府办公厅,被省政府办公厅将其以《甘肃情况》印发全省各级政务服务部门借鉴学习。设立“涉税邮寄中心”,全面推行“不来即享”“码上办税”“掌上办税”“税务专邮”、实名办税等新型办税模式,深入推进“银税互动”,为1292户企业发放贷款38.61亿元,大力推行“项目管家”服务好438个重点项目和20个招商引资项目,一系列优质服务赢得了纳税人认可,取得了满意度调查全省第一、营商环境排名全省第二的好成绩。组建政策辅导、税收科研、税收宣传三支团队,面向十大生态产业、民营企业开展分层分类、一对一辅导培训,税收经济分析被省委《智库专呈》采用,用活用好微信平台讲好张掖税务故事,先后有640多篇稿件被总局网站、《中国税务报》《甘肃日报》等各类媒体采用,服务发展、以税资政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持脱贫攻坚帮扶与税收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建立建档立卡户“1对1”专项服务机制,全年累计筹措帮扶资金60余万元为帮扶村架设路灯、修建公厕、改善设施,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70多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帮扶村学校师生20多次,所帮扶的19个贫困村已全部实现整村脱贫,先后有3名干部分别被省市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倾情善待抓干部队伍建设更加优化

始终坚持倾情善待严管干部,优化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全局性、战略性和基础性工作紧抓不放,依托“练兵比武”活动,在全市税务系统树立了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的用人导向,系统上下呈现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联合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表彰命名40名比武优胜选手;全面加强骨干团队建设,8人被录取为全省税务系统第三批领军人才培养对象,5人被推荐确定为全省税务系统青年才俊培养对象;12人参加全省税务系统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暨“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竞赛被命名为“专业骨干”和“岗位能手”,2名干部代表省局参加全国税务系统大企业管理“业务大比武”取得较好成绩,干部队伍素质大幅度提升。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推荐1名县局党委委员和1名干部到县(区)委部门任职,12名干部通过稽查遴选考试借调充实到跨区稽查局工作,18名干部在市、县区局之间调整工作岗位,市局机关提拔副科级领导干部5名,在原享受副科级实职待遇人员中转任副科级实职领导干部5名,23名临退休人员晋升职级,提高待遇。干部切身利益有效维护,工作积极性明显提升。积极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组建篮球、排球、羽毛球、瑜伽、书画、摄影等10个兴趣小组,先后20多次组队参加省市各类文体书画活动,走访慰问干部职工31人次、发放慰问金3万多元,开展健康体检、举办健康讲座,为137名职工办理了医疗互助保障。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激情充分激发。

努力从未被亏待,来年风正再扬帆。历史从来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会绽放什么样的精彩。在新的一年里,张掖税务人将继续保持静水流深的专注力和凝神深耕的持久力,沉下心来继续努力,深度钻研,把大事做细,把小事做精,把细事做透,为税收现代化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山丹县社保中心荣获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殊荣

山丹讯近日,在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暨优质服务窗口表彰大会上,山丹县社保中心被人社部授予“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山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坚定前行 张掖市税务局2019年重点亮点工作精彩纷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