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山丹 > 正文

山丹乡村治理气象新

来源:张掖日报 2020-01-15 10:46   https://www.yybnet.net/

□杨建刚

在山丹县东乐镇大寨村,“百姓参政团”正在对村集体土地上附属房屋拆迁事宜进行商讨。经“百姓参政团”商讨后,形成集体决定,交由村民大会表决通过,集体土地上附属房屋拆迁相关事宜迅速得到实施。

2019年,在百姓参政团的参与下,大寨村连续实施了环境卫生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不仅各项工程进展顺利了很多,也让村民参政议政成为现实。

“实行‘三治’模式后,但凡村上的大事,或者解决一些农村纠纷、家庭纠纷等,都由三团成员出面调解及时解决矛盾,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问题能及时解决。”百姓参政团成员刘克弟介绍,在村里推行“三治”融合治理模式后,村“三委”班子和群众沟通的渠道更畅通了,调解矛盾纠纷更顺利了,村民们对村里的大事小情都知晓,工作自然好开展了。

“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三治融合,实现善治。”东乐镇党委副书记陈枫介绍说,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模式,不仅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更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主体。

近年来,该县全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社会治理模式,每个村成立“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打造不同形式的群众参政议政新平台,促使乡村治理由原来村干部唱“独角戏”,变成了村民积极参与的“大合唱”,最大限度实现“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在“三治”融合工作的探索和实践中,强调自治、法治、德治综合协同作用,促进各治理主体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将“三治”建设体现到基层治理的各个层面,成立以群众为主体的“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管”字退场、“治”字登台,打破了党政组织“包揽事务”的传统模式,最大限度实现“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目前,该县110个村和6个社区全部建立“三团”,使基层治理焕发新气象。

新闻推荐

山丹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山丹讯(记者窦玉洁)2019年,山丹县坚持生态环境优先发展战略,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狠抓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保卫战,让天空更...

山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丹乡村治理气象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