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肃南新闻 > 正文

“最美草原”唱起动人牧歌 ——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8-15 03:29   https://www.yybnet.net/

被誉为最美的空中草原—康乐草原。

游客在康乐草原景区拍照。

祁连山山脉广袤无垠、水草丰茂。本栏图片均为本报记者张铁梁摄

本报记者马瑜齐兴福文洁

“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汉武帝派兵出击匈奴,夺取祁连山。匈奴人悲伤凄婉,作此歌慨叹!两汉时期的一首《匈奴歌》,道尽了祁连山在匈奴人心中不可撼动的地位。

祁连山区林木葱茏,草原面积广阔,降水和冰雪融水滋润着山南山北的大片草原,特别适宜从事牧业生产,历史上匈奴、月氏、羌等各民族都曾在此放牧生息。如今这里依然生活着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尤其是位于祁连山北部、河西走廊中段的大草原,由于夹杂在高大山系之间,再加上冰川融水的滋润和四季分明的气候,逐渐成为一片风调雨顺、水草丰美的大草原,成为甘肃省独有的少数民族裕固族居住生活的地方。这就是著名的肃南大草原,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

这里不仅是马背民族的美丽家园,也是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辖的重点区域。甘肃省保护区总面积198.7万公顷,肃南段占了117.8万公顷。保护区内,肃南有草原1240多万亩,其中核心区有180万多亩,肃南对于保护区来说地位举足轻重。

夏末秋初,本报记者专程来这里采访。

黄金牧场景色醉人

到达肃南县城时,恰逢肃南县64周年县庆的大喜日子。四面八方的牧民们早早地赶到县城庆祝,妇女们身着鲜艳的长袍,头戴喇叭形的红缨帽,男子们扎着大红腰带,手持民族乐器,聚集在大广场上唱起了大民歌,跳起了欢庆舞,一位女歌手深情地唱起了裕固族的民歌《家园》:我的家在很高很高的地方/马背上的人们能抚摸到月亮/我的家在很远很远的地方/温暖的帐房里儿女成长/当你从丝绸之路走/它会留住你的脚步/当你把祁连山遥望/它会牵引你的目光……歌声柔美细腻,清澈悠扬,将人们的思绪不由自主地引向了草原。

“到肃南不去草原枉来肃南!”我们的心早已飞到了远方的草原。好在康乐大草原离县城不远,开车时间不长就到了。一望无际的康乐大草原,碧波万顷,绿意葱茏,五颜六色的鲜花,细细碎碎装点着草原。巍巍祁连山下,雪山与草原辉映、绿洲与戈壁共存,湖泊与湿地交融……真如一幅色彩明丽、质感十足的油画佳作。

陪同采访的县委宣传部负责人是裕固族,说起肃南,她当起了义务宣传员:肃南因在肃州之南得名,因地域辽阔、地形特殊,又处于祁连山山地,构成了特殊的地理风貌。这里山势起伏磅礴,林木参天傲立,草原碧绿如毯,繁花美丽似锦,处处皆为奇异的风景,马蹄寺、冰沟丹霞、康乐草原、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旅游景区等景区名扬四方,每到夏季,游人如织,成为避暑纳凉的好去处。

裕固族人在大草原上生产劳作、在马背上纵横驰骋,创造了独具特色的裕固族文化。裕固族语言被文化部和国家民委列为“中国少数民族濒危语言保护工程”和“全国试点抢救保护项目”,裕固族民歌、服饰、婚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据介绍,肃南草原“夏日塔拉”,裕固族语意为“黄金牧场”。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确实给肃南人民带来了金色的回报。全县草原面积171万公顷,其中可利用草原142.2万公顷,面积大、类型多、草质好,理论载畜量120万个羊单位,为发展畜牧业经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成为甘肃省牛羊产业大县和优质高山细毛羊基地。“富裕巩固”可谓实至名归!

打响草原保卫战

随着人类活动的急剧加速,经济活动过度频繁、旅游资源的无序利用、过度放牧引发的草场退化等问题,使肃南大草原的生态环境令人忧心。特别是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无序探采矿,旅游、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植被破坏、水土流失问题以及超载超牧引起的局部地区草原生态系统退化问题十分严重。(转5版)

新闻推荐

河东“三种一养” 河西“洗脚上岸”叠彩区大河乡:在“全球最美河流”畔掀起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韦莎妮娜通讯员黄帅君叠彩区大河乡位于桂林市东北部,全乡辖15个村委会42个自然村,常住人口2.7万人。秀美的漓...

肃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肃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美草原”唱起动人牧歌 ——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