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肃南新闻 > 正文

信用卡恶意透支现象应引起高度重视

来源:张掖日报 2018-08-20 12:38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信用卡诈骗案件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肃南县法院仅今年上半年共审结3起信用卡诈骗案件,其中两名被告人因在公安机关立案后法院宣判前已将信用卡透支款项全部还清,依法被判处免予刑事处罚;一名被告人在法院一审宣判前仍有4万元透支款项未能清偿,法院依法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以上审结的三起案件均为恶意透支型信用卡诈骗案件,被告人都是债台高筑,明知自己无还款能力却大量恶意透支信用卡,导致无法按期归还。到案后,又都说自己不知道不还信用卡上透支的钱是犯罪行为。由此说明人们对信用卡诈骗犯罪的认知度不够,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后果的严重性,持卡人或是出于侥幸心理,或是一时贪心,从而走上了犯罪道路。此类案件如此高发,应引起社会各方面的重视,如果加强法制宣传,进一步规范银行业信用卡发放管理制度,则可预防此类犯罪发生,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根据我国《刑法》和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恶意透支信用卡,数额较大的(1万元以上不满10万元的),构成信用卡诈骗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所谓恶意透支,是指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两次催收后超过3个月仍不归还的行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是指:(1)明知没有还款能力而大量透支,无法归还的;(2)肆意挥霍透支的资金,无法归还的;(3)透支后逃匿、改变联系方式,逃避银行催收的;(4)抽逃、转移资金,隐匿财产,逃避还款的;(5)使用透支的资金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6)其他非法占有资金,拒不归还的行为。(肃南法院刑事审判团队)

新闻推荐

毒瘾只要上来了破电动车也是钱

图为被查获的成堆车牌。(警方供图)本报讯(记者陆鑫通讯员黎耘)最近,叠彩公安分局抓获了两名涉嫌盗窃的“瘾君子”。两人将盗...

肃南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肃南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信用卡恶意透支现象应引起高度重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