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肃南 > 正文

张掖采访札记之五 裕固族老人杜立荣的幸福晚年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7-0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成侠

6月19日下午,阳光正好。

走进肃南县城北的裕昌小区,裕固族老人杜立荣就从楼道里张着双手迎了出来。他脸上洋溢着笑容,每一道皱纹都舒展开了。

进到家里,老伴已经给每人泡好了红茶,忙着招呼大家。茶几上摆着一盘葡萄,屋里沙发、电视都是全新的,显得干净而明亮。落座后,杜立荣老人讲起了自己现在的“双重身份”。

何谓“双重身份”?记者疑惑之际,县上干部说,近年来,随着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和游牧民定居工程的实施,全乡90%的农牧民群众陆续搬进县城定居,过上了牧区生产、县城居住的生活,因此就有了牧民、居民“双重身份”。

杜立荣老人所在的这个乡叫大河乡,辖18个行政村和一个社区,有农牧户1695户4401人,草场352万亩,是一个典型的畜牧之乡。

“那时候可苦了,整天跟着牲畜跑,8岁前就没穿过鞋子。”杜立荣说,“到了冬天,草原上不下雪,牲畜没水喝,就不能进去放牧;雪下多了,成了灾,也进不去,牲畜吃不上草,死得一茬一茬的,收入就没了。”

他说,还是政府好,政策好,现在给草原上通了路,通了电和水,吃的喝的都用车拉进去,按草定畜,草好羊也好,收入就稳定了。他搬到城里后,儿子儿媳接替他在外放牧,养了600多只羊,一年下来收入差不多25万元,一家三代5口人,手头不缺钱花,日子过得非常宽裕。

刚开始住到楼上的时候,杜立荣老人还觉得不习惯,没事老想到楼下院子里转转,“几回回梦里回草原”。时间久了,还是觉得住城里方便,心里舒坦,再也不担心刮风下雨日头晒了。人老了,有个安稳的居所,比啥都好。

当记者提出给他和老伴照相的时候,他老伴进屋精心打扮了一番,穿了一身传统的裕固族服饰,有点拘谨地坐在沙发上,表情严肃地望着大家。

老人现在住的这个裕昌小区,是县委县政府2011年建的。县上为了落实牧民定居工程,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在大河乡喇嘛湾村整治土地300多亩,建设了各类保障性住房48幢,大河乡裕昌社区成了全县最大的农牧民集中定居小区,安置了1537户3800人,有效解决了进城农牧民上学、养老、就业、就医问题。2014年社区开始实行“政府指导、社区监管、企业运营、政企合作”的物业管理服务模式,从而实现了从“牧民定居”到“定居兴牧”的飞跃。

告别杜立荣老人,走出裕昌社区的时候,头顶依然是童叟无欺的纯净蓝天。看着小区院子里休闲的老人和玩耍的小孩子,他们无疑是幸福的。

肃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七一”冰川掠影2019-07-04 08:49
猜你喜欢:
评论:(张掖采访札记之五 裕固族老人杜立荣的幸福晚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