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高青新闻 > 正文

大蒜、西红柿等搭上中欧班列 高青农产品越来越“外向”

来源:大众日报 2017-12-08 04: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艳

本报通讯员李峰

11月29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载有500吨高青大蒜的中欧班列从淄博保税物流中心集装箱场站缓缓驶出。它将经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开往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这列火车全程运行5593公里,预计10天到达。”500吨大蒜的主人、高青英家园合作社负责人张良学介绍说。

在这之前,张良学的大蒜曾向日、韩出口,“淄博号”中欧班列开通后,张良学合作社里的产品实现了“全出口”。他说:“这批大蒜在淄博的价格不到2块钱一斤,而本次与客商签订的协议价是4块钱一斤,产品一出口价涨了一倍。”

与张良学合作的客商是山东青界生物降解材料公司经理张鑫玲,她就因为看中了张良学的大蒜品质进而对整个高青的优质农产品产生了深厚兴趣。前段时间,张鑫玲和团队来到高青县实地察看该县农产品的品质及生产管理情况。在芦湖街道寨子村的西红柿大棚里,新村合作社理事长李新村从柿子树上摘下一个柿子让她尝,她直赞“好吃”。

“咱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比咱柿子好的还真挑不出几个。”李新村说。

张鑫玲问:“你的柿子往哪销?”

“以前在本地,现在卖到了张店城里。价钱是七八元一公斤。”

“真是可惜了。这么好的柿子,只卖个‘地板价\’。要是销到欧洲,起码能翻一倍。”被柿子的口感“征服”后,张鑫玲团队计划将包括高青西红柿在内的高青优质农产品通过中欧班列端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餐桌。

高青县地处北纬37°17的黄金纬度线上,三面环水,生态单元独立,独特的地理环境成就了高青农产品的优秀品质。高青县农业局局长张洪耀说,现在高青农产品中已有19件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商标。过去他们的农产品基本是提篮小卖,好品质没有在价格上体现出来。这几年,他们创成出口农产品先行示范区和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通过“互联网+”及与外贸公司联系,加大了对外销售力度。预计今年对外销量近百万吨,其中蔬菜60万吨、粮食30万吨,创造产值30多亿元。

在田镇街道莱德农业公司,工作人员将刚摘下来的黄瓜等农作物进行检测,将检测结果上传到省农业厅,随后省农业厅为它们生成二维码。

记者拿过一张二维码用手机一扫,带有该产品的所有信息立马呈现出来。公司王经理说,下一步,他们将委托省城一家公司制作互动二维码,通过“扫一扫”,消费者还能看到生产管理的实时画面。

为做好农产品出口文章,该县成立了专门的办公室,统筹解决农产品出口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之前,高青大米因为存在商标滥用导致出口受阻,该县专门授权一家有实力的大公司独家使用“高青大米”商标,品牌保护取得成效。眼下,高青大米通过电商远销北上广深,并通过五丰行公司打进了香港市场。

新闻推荐

高青县教育局织好“三张安全网”

本报记者陈伟通讯员赵娟金术光今年以来,高青县教育局按照局党委“党建、质量、安全”三驱共进的指导思想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工作方针,坚持“三网共建”的工作思路,扎实...

高青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青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蒜、西红柿等搭上中欧班列 高青农产品越来越“外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