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高青新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坐标 新篇章 从省政府工作报告看山东发展形与势①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2-10 03: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川袁涛

相关报道见3版

找准新时代的新坐标、新方位,才能写好新时代的新答卷、新篇章。

今后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是走在前列谋新篇、开创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关键突破期。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必须坚持把“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作为总体思路要求,做好谋篇布局,以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化改革创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任务落实,苦干实干谋发展,合心合力强山东。在新一届省委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力度空前,强省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强化责任担当

聚力走在前列

融入新时代,写好新篇章,必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山东实现全面现代化的过程,就是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过程。全面现代化需要时间表和路线图,山东作出庄严承诺:通过不懈努力,到2035年,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美丽山东目标基本实现,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列。到本世纪中叶,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水平全面提升,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省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在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中走在前列。

“高质量发展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经济工作的关键词,是山东实现由大变强、走在前列的必由之路。无论是紧跟世界重大技术革命,还是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新技术的广泛应用,都必然带来经济增长动能的转换,山东必须在这轮技术革命中冲锋在前,走在前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说,随着干部思想转变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山东将呈现更多新气象。

融入新时代,写好新篇章,必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成高质高效、补齐短板的全面小康,有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显著,区域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精准脱贫这场攻坚战意义重大。高青县长杨新胜讲的一个故事,彰显了精准施策的地方智慧。高青县辛庄村曾是省定贫困村,之前村集体一穷二白,农民单打独斗种地没有账算。去年,村“两委”牵头成立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区别于普通合作社,其采取“村社共建”模式,村“两委”成员在合作社交叉任职,并引导村民以土地入股。通过流转性收入、劳务性收入,300亩土地平均每亩增收1400元左右,大大提高了土地生产效益,让社员实现稳定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建成厚植优势和群众满意的全面小康,创新驱动发展动力更加强劲,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为充实省社会保障基金,山东在全国率先划转了22家省管企业30%国有资本。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郭述禹说,这充分体现了国有资本全民所有、全民共享,实现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与社会保障基金保值增值的双赢。

坚持五大发展理念

谋划高质量发展

山东走在前列的过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是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始终在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上保持定力。

速度掉一点不可怕,关键看掉的是什么,如果掉下去的是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过剩产能,提上来的是转型升级的传统动能、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高附加值产品,就是强质量、提效益、上水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

“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过程中,我们发现,突出特色优势,明确主攻方向,逐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可以让产业发展后劲更足。”东营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乃斌说,高附加值的产业集群,已成为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在省级层面统筹推进区域协同、城乡融合、陆海并进、生态节能,可以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使协调成为内生特点。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支持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3个;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在潍坊北部沿海地区创建全国“飞地经济”发展示范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快于全省3.1个百分点……特色鲜明,让区域发展亮点纷呈。

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始终在绿色发展上保持定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让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长英说,山东应该继续从根子抓起,坚持不懈地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按照山东省制定的大气污染防治规划,让公众享受到环境的高质量。

市场体制机制优势的再造,需要始终在开放发展上保持定力,以开放促改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

要使开放成为必由之路。

2017年前11个月,山东省共开行中欧班列188列,运送货物约1.9万标准集装箱。山东政法学院院长吕涛说,优选符合山东省实际的中欧班列线路,在主要货源地、枢纽港口等地设立一批枢纽节点,可以提高规模效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中欧班列的桥梁纽带作用将更加凸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让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优化药品价格政策,可以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民建山东省委秘书长范虎说,今年是山东实施“两票制”(药品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的第一年,要压缩中间环节、挤出药品价格水分,让药品价格改革的红利真正惠及于民。

新闻推荐

淄博市2018年“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即将启动 3000余岗位等待求职者

晚报讯(记者孔晓文通讯员卢诺)昨日记者了解到,2月23日,市级“春风行动”将在淄博市人力资源市场(昌国西路88号会展中心二楼)正式启动。届时将有220余家企业参加招聘,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

高青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青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时代 新坐标 新篇章 从省政府工作报告看山东发展形与势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