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高青新闻 > 正文

淄博市青少年宫助力高青探索区县校外教育新模式 让更多孩子拥有成长“快乐大本营” 文/图 晚报记者丁兆云 通讯员鹿子锋 杨蕾

来源:淄博晚报 2018-12-11 07:55   https://www.yybnet.net/

在高青城区蒲台路南首,美丽的千乘湖畔,巍峨耸立的大文昌阁古色古香,无言地诉说古青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走进楼内,宽敞明亮的大厅、教室里时常回荡着孩子们快乐的笑声。这里是雏鹰展翅的高地,这里是梦想起航的舞台。这里是淄博市青少年宫成功开拓的又一教育活动阵地——高青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淄博市青少年宫高青活动中心,一颗闪耀着璀璨光芒的校外教育明珠,高青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快乐大本营”。

多方合作探索校外教育发展新模式

作为全市校外教育的龙头,淄博市青少年宫在积极推进中心城区青少年校外教育均衡化发展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区县青少年综合性活动阵地的建设。近年来,市青少年宫放眼全市,不断创新教育理念,加大投入、强化师资,逐步融合社会有效教育资源,打造让更多青少年享有获得感的校外教育体系。

为促进区域青少年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打造高青县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新高地,今年5月,高青县人民政府、淄博市青少年宫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在高青共同打造了高青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淄博市青少年宫高青活动中心项目。市青少年宫高青项目负责人陈鹏飞介绍说,活动中心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优美。目前由市青少年宫负责管理,高青元润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淄博齐成教育科技集团协同参与项目建设。今后活动中心将打造成为高青青少年提供艺术、文化、科技指导与培训;心理健康与运动素质训练;地域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幼儿、亲子教育等活动项目的综合性校外教育阵地。

高标准数字化优质教学城乡均衡同步

淄博市青少年宫高青活动中心依托淄博市青少年宫的强大教育教学资源,以“高品质、全面型、公益性”的服务理念,追求“规范式、开放式、发展式”的教育模式,培养“博才多艺、全面发展的阳光学子”为目标,开设美术、书法、舞蹈、声乐、播音表演(口才)、器乐等6大类近20个专业的艺术课程,让每个学生都得到更优质、更专业的教育,中心目前全部实行小班额授课,让每一位学生都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参与其中。

活动中心教学全部采用高标准的艺术专业活动教室,配备数字化管理一体化教学,开放的教学空间、教学模式,营造参与其中的学习氛围,彰显学生更加专业的艺术个性。

“家门口有了青少年宫,还有咱市青少年宫的名师从张店过来授课,真是太好太方便了!”采访中,不只一位家长这样对记者称赞。去大文昌阁上兴趣班,逐渐成为很多孩子课外活动的最佳选择。许多精明的家长发现,这里的艺术课程性价比超高,有些课程甚至是免费的。

综合实践基地辐射高青全区域中小学

淄博市青少年宫高青活动中心综合部负责人马万里告诉记者,活动中心启动运行后,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为孩子们送去了知识与欢笑。10月5日-7日,市青少年宫携手共青团高青县委举办“庆国庆”系列活动,传统文化研学营、“红领巾你我同行”跳蚤市场等市青少年宫的品牌活动走进高青,让孩子们度过了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连续3天,融合科技、趣味搭建、传统文化、艺术体验等多种元素的庆国庆“走进新时代共筑少年梦”之七彩体验——综合实践体验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无论是平衡车、多米诺骨牌等新奇项目,还是软陶制作、立体服装、扎染等传统项目,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兴趣盎然。

11月6日,高青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北基地开班仪式在淄博市青少年宫高青活动中心举行。这意味着今后高青中小学校可以就近开展综合实践课程。活动中心开设了软陶、3D打印、创客、电烙画、手工编织、釉上彩、扎染、布艺、室内体能拓展、探索科技奥秘等多项课程,充分利用自身体验项目的丰富多样性,引导学生走出校门,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各种能力、技巧、意识,激发兴趣,在体验中得到多方面的收获,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培养高素质、全面性的综合素质发展型人才。截至目前,已有高青实验小学、高青中心路小学、田镇中心学校、高青双语学校、寨里中心学校等5所学校千余名学生来基地进行综合实践课程学习。综合实践课程的顺利开展,进一步丰富了淄博市青少年宫高青活动中心的服务职能,形成了集青少年禁毒基地、科技馆、消防体验中心、影剧院于一体的校外教育综合体。

宫校合作名师下乡送来艺术梦想大餐

自今年10月份以来,每周周四周五下午,市青少年宫的老师都会到高青实验小学、高青中心路小学、田镇中心学校进行乡村少年宫的帮扶支教活动。来回三个多小时,全是为了孩子们能就近接受艺术教育、享受校外课堂的快乐,老师们从无怨言。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11月16日下午,记者跟随市青少年宫的老师来到高青实验小学。在三楼播音主持班活动教室,记者看到来自淄博市青少年宫的杨静老师正在带领孩子们进行发声训练。只见孩子们双手叉腰,大声朗读,吐字清晰,字正腔圆。平时负责播音主持社团的张苹老师担任语文教学,她告诉记者,学校师生都由衷地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市青少年宫的老师每周风雨无阻带来精彩课程,孩子们的艺术素养有了很大进步,学校老师们的专业素养也有了更大的提升。就拿我参与的播音主持班来说,有了专业老师的指导,这些有语言天赋的孩子,临场应变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有了更好的发挥和提高。”班里的杜泽垚同学告诉记者,“通过学习播音主持,提升了我的语言表达能力,也增强了我与老师、同学们的沟通,还增强了我的自信心,现在我越来越敢于表现自己,我的性格也更阳光了”。

高青实验小学教务主任贾文学对记者说,市青少年宫老师们的到来,确实是“及时雨”,为学校解决了缺乏专业老师这一难题。老师们帮助指导播音主持、舞蹈、书法、合唱团、管乐团、民乐团6个社团11个专业的学生开展课外活动,对学校社团发展帮助很大,家长反映特别好。负责管乐团的高宁老师介绍说,管乐团今年代表学校参加了高青县少代会开幕式,演奏了出旗曲退旗曲。以前都是靠播放音响,而有了管乐团的首次现场演奏,让孩子们更加感受到仪式的庄严与神圣。回忆起自己的第一次“大型演出”,虽然过去了近半年,小号手何悦馨依然非常开心。她告诉记者,大多数管乐团的小伙伴们和她一样,是第一次学习接触铜管乐,非常喜欢,能够为学校赢得荣誉让他们感到非常振奋。

内挖潜扩阵地促进青少年教育常态化

市青少年宫坚持深挖内部潜力,增设实践项目,充分利用现有场所,让更多的孩子得到锻炼的机会。今年7月,“行走齐鲁”研学基地在市青少年宫挂牌,并面向高中生开放“行走齐鲁”综合实践课程,暑假和国庆节期间免费接待了500多名高中生。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师资力量,要求教师“一专两能”,除了完成负责的专业教学任务之外,还能担当综合实践活动的组织等工作。前不久还派出近20名老师赴青岛进行综合实践活动培训,为更好地服务青少年服务社会增强本领。

韩其东主任告诉记者,坐落于周村区凤凰山的市“三防一青”综合教育训练基地作为淄博市重点项目,基建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目前,在有关部门大力协调下,内部设施配套,课程研发、项目论证等工作正有序推进。明年投入使用后,将大大提高淄博市校外教育的社会承载力,年接待能力近3万人次。据了解,为回应市人大、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对青少年校外教育阵地建设的关注,淄博市拟在孝妇河湿地公园周边规划建设淄博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心建成后,可举办幼儿早期教育、青少年艺术培训活动、创客空间、传统文化研学、非学历短期培训、家长大讲堂、综合实践活动、国际交流、教师培训等项目,将成为西部新区人才培养基地、国际交流、展示青少年精神面貌的重要窗口。

韩其东主任表示,阵地建设是青少年教育的突破点和切入点,市青少年宫今后将继续充分发挥“综合性”、“公益性”、“普惠性”优势,以点带面进一步推进社区青少年宫、乡村学校少年宫、流动少年宫阵地建设,吸引其他社会机构参与到青少年校外教育中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同时通过品牌化战略进一步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将各项课程活动常态化,推动全市青少年校外教育跃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高青县体育教师基本功 大赛在高青一中举行

晚报讯近日,高青县中小学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在高青一中举行。比赛由县教育局艺体科主办,在一中艺体处等科室的协...

高青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淄博市青少年宫助力高青探索区县校外教育新模式 让更多孩子拥有成长“快乐大本营” 文/图 晚报记者丁兆云 通讯员鹿子锋 杨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