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高青新闻 > 正文

2018年全省地质勘查与资源储量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全面打造清洁能源城市新名片

来源:淄博晚报 2018-12-14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记者崔晓蕾通讯员张淑霞万宏华)12月12日,2018年全省地质勘查与资源储量管理工作会议在齐盛国际宾馆召开。淄博、青岛、烟台、潍坊四地市国土资源局及省地勘局、省煤田局、省地质调查院相关负责人做典型发言。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德平在会议中提到,淄博市紧紧围绕省厅确定的年度地勘储量管理工作重点任务和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主线,严格履职,真抓实干,强化监管,突出特色,着力打造清洁能源城市新名片

地热是淄博市的优势矿产,同时也是一种清洁能源,利用地热资源有利于环境保护,符合绿色发展理念。淄博市地勘储量工作立足于资源枯竭型城市现状,以保障生态淄博建设为中心,高度重视地热资源的勘查开发利用。经多次沟通协调,争取到山东省地矿局2018年度矿费项目“淄博市地热资源综合评价”,对淄博市开展地热田精细化调查评价。为使项目尽快在淄博市落地,今年5月,淄博市国土系统又协同山东省地矿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推进会,分析全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现状,研讨当前淄博市地热开发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对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目前,项目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市国土局结合淄博市地热地质条件、热储赋存特征、开发利用现状与资源需求,对全市范围内中深层地热资源的勘査、开发利用、示范工程建设、监控网络建设、关键技术攻关等进行统筹调查,开展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区划工作,制定适合淄博市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划目标,控制地热田开采总量规模,编制了《淄博市地热资源开发专项规划》。

近年来,市国土资源局共申请省级地勘专项资金500多万元、市级财政资金700多万元,先后开展了“淄博市地热资源调查”、“淄博市张店区1:5万城区及周边地热资源普查”、“淄博市浅层地热能调查评价”等地热调查、勘査项目,有力推动了地热这一清洁能源在淄博市的开发利用。同时,高青县着力将地热开发利用与生态旅游、冬季取暖紧密结合,2016年被中国矿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温泉之城”;今年淄博市又成功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加快推进地热能在供暖领域的开发应用,进一步提高淄博市居民冬季取暖清洁化水平,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近年来,张店区黄金国际社区充分利用地热为15.6万平方米建筑提供冬季供暖,一个供暖季能相当于节省2万吨标准煤,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张德平在会上指出,下一步,淄博市将以国家、省绿色地质勘查技术规范为依托,以市地热勘查开发为契机,以地热资源领城为突破口,积极倡导绿色勘查,推广绿色勘査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和新工艺,引导淄博市地质勘查行业有序健康发展。此外,淄博市将加强引导,有序激活地质勘查市场。按照“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注重实效”的原则,对全市范围内地质勘查需求进行调查梳理,针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企业发展需求,大力拓宽投资渠道,以重点企业、重点矿种为主线,在重点区域做好做活地质勘查项目投放工作,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地质勘查市场,促进商业化地质勘查合理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寒冬女子外出走失 高青警方借助朋友圈发布信息助其回家

晚报讯(记者张丽通讯员李媛媛高文真)近日,高青警方通过依托微信朋友圈扩散、巡逻中发布信息等方式成功地将一名...

高青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青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全省地质勘查与资源储量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全面打造清洁能源城市新名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