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高青 > 正文

文明乡风“润”新村 记淄博日报社派驻高青县青城镇豆腐陈村第一书记田廷芳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6-1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田廷芳(右一)为“第一店花生油杯”首届好婆婆、好媳妇颁奖□本报记者梁立新通讯员杨映雪耿起泰

“你拍一我拍一,村里来了好书记,为帮扶、争投资,提升村民脱贫志……你拍九我拍九,村民致富腰包鼓,买汽车、住高楼,党的恩情记心头;你拍十我拍十,按手印、送锦旗,实心挽留田书记。”高青县青城镇豆腐陈村87岁的刘桂凤老人改编的民谣《十夸好书记》,唱出了村民们的心声。

刘桂凤老人夸赞的好书记名叫田廷芳。2017年6月,当过兵、援过藏的他,又主动向淄博日报社党委请缨,来到豆腐陈村担任第一书记,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豆腐陈村党支部是青城镇的“老先进”,村“两委”班子团结、干事,带领群众发扬焦裕禄“先治坡、后治窝”的精神,前些年把主要精力用在了兴修水利、改造农田上,对村委办公条件、村内基础设施等都没顾得上改善。“青城镇党委看我年龄最大,安排到先进支部村帮扶,这是对我的一种关心,对我来说更是一种压力和挑战。”田廷芳说:“刚驻村时,晚上只有小卖铺前亮着一盏电灯,村民生活极为不便。”看到这种情况,他及时向报社党委汇报,在国庆节前就安上了35盏LED路灯。“田书记虽然年龄大了,但帮扶热情不减,件件实事帮到了俺们的心坎上。”村支部书记张继平说,田书记与村民打成一片,还帮村里修建了古村牌坊、文化活动广场、老年健康查体中心、留守儿童乐园等项目。驻村期间,他的身体多次亮起“红灯”,医生劝他住院治疗,他把病历往兜里一装,带着速效救心丸、降糖药“扎”进村里;他在母亲住院时仍工作在扶贫一线,直到老人去世也没见到最后一面,展现了第一书记的为民情怀。

“脱贫离不开产业支撑,第一书记不仅是为村里安路灯、建广场,更要帮村民上一批致富产业。”看到自己逐渐赢得群众的信任,田廷芳开始谋划致富项目,但事情并非想象的那样顺利。“过去村里曾发展过蔬菜大棚等项目,因为缺少技术都没有成功,导致村民对新上产业项目不感兴趣。”如何重塑村民的信心,他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找到了“乡风文明”这把“金钥匙”:

——通过开展“我与党旗一起过生日”“党旗引领军旗红”“忆先烈、绣国旗”等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通过举办老人集体生日会、好婆婆好媳妇评选、孝善水饺宴、“四德模范”评选等文明乡风活动,改变老人的传统种植观念;

——通过举办睦邻美食文化节,组织党员和致富能手外出考察学习,引导村民欢聚一堂话发展,激发村民致富的内生动力。

文明乡风“润”民心,发展产业的念头逐渐在村民脑中萌生。为顺应群众这一期盼,培养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田廷芳在报社党委的协调下,争取到仁德茶庄3万元爱心基金,设立全省首家“三农知识讲习所”,并通过评选表彰创业标兵、致富带头人,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全村已培养13名创业标兵,其中2户被青城镇妇联认定为居家创业示范点,豆腐陈村被认定为2018年度淄博市电子商务示范村。

辛勤的汗水,收获丰硕的果实。田廷芳连续2年被市委组织部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被高青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党员”,被淄博日报社党委推选为“身边榜样”。“成绩的取得归功于报社党委的大力支持。”他说,从安装路灯到建设古村牌坊,从为党员活动室安装空调到为全体村民购买社会治安险……社领导对驻村帮扶的申请报告总是一路“绿灯”。“有这样的后盾,我心里很感激,干劲更足!目前,我正和村‘两委’一起制订相关制度,把这些文明乡风活动固化下来,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新闻推荐

创新驱动引领发展 记高青县人大代表,淄博渤海活塞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经理 李小勇

作为企业家,他不断开拓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企业生产增效、提质,带领企业走向“高端装...

高青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喜领新证助脱贫2019-05-21 06:44
评论:(文明乡风“润”新村 记淄博日报社派驻高青县青城镇豆腐陈村第一书记田廷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