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高青 > 正文

扶贫爱心超市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7-10 10: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李凯报道7月4日,唐坊镇卢家村贫困户卢有良正在扶贫爱心超市用积分换购无蔗糖豆奶粉。□记者程芃芃

通讯员魏云丽李凯报道

本报高青讯“有了爱心超市,俺只要不松气不偷懒就能赚积分,以后家里的柴米油盐就不用自己花钱买了!”日前,在高青县唐坊镇的爱心超市里,魏寺村贫困户魏瑞会指着满满的货架高兴地说。

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高青县唐坊镇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模式,全力打造扶贫爱心超市,并于近日正式面向群众开始试营业。据了解,扶贫爱心超市是扶贫扶志相结合的全新扶贫模式,通过“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脱贫正向奖励机制,激发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而又持久的精神力量。

试运营第一天,许多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来到爱心超市高高兴兴地领取了物资。记者看到,货架上整整齐齐摆满了油盐酱醋、大米、食用油、奶粉、蚊虫喷雾剂等生活物品。扶贫爱心超市看似普通,却非比寻常。一排排货架上标的不是价格,而是5分、10分、50分、100分等不同的分值,分值基本等同普通超市的商品售价,贫困户不用付钱,只需赚取积分即可免费兑换商品。

唐坊镇扶贫班主任殷树庆说:“积分由我们按照环境达标、政策明白等标准对贫困户进行评定,达到条件的给予积分,贫困群众可凭积分到超市兑换物品。通过这种积分制管理,让贫困户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贫困户的志气一旦树立起来,脱贫的办法和干劲就有了。”

唐坊镇为每位贫困户建立积分卡,在设置每户180分作为基础积分的同时,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就业、人居环境、政策知晓、配合工作等指标上一年最多还可以获得400分积分。

贫困户徐万滨表示:“没想到把家里收拾干净,还能评上分,我们一定好好干,多赚取积分!”

谈到超市带来的效果,殷树庆表示:“我们改变了以往直接给贫困户送钱送物的方式,促使贫困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他们补足精神之‘钙’。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落实好各项帮扶政策,加强扶贫爱心超市的管理,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向上向善及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让贫困群众从‘等着政策送小康’转变为‘自己实干奔小康’,最终实现贫困户自我脱贫、永久脱贫的目标。”

高青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田间管理保增产2019-07-04 09:28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爱心超市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