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高青 > 正文

智慧高青 打造新型产业高地

来源:淄博晚报 2019-07-10 10:02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3月,“智慧高青”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借助信息技术实现了城市治理现代化,提升了居民幸福感。更令人欣喜的是,智慧产业也异军突起。

曼顿纺织厂老厂房成立云数据中心、兰骏纺织厂办公楼改造成智慧高青运营指挥中心……“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设施需要资金投入和要素保障。我们在盘活老工业集聚区、破产企业闲置资产的基础上,专门划设山东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实行要素配置,扎口管理,搭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承载平台。”高青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智慧高青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崔玉栋向记者介绍,以园区管委会和高青华润网络公司为建设主体,以农发行4亿元政策性贷款作为资金投放,智慧高青坚定走上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

近日,记者来到山东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正在建设的13000㎡T3+大数据中心首先映入眼帘,该项目作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大数据平台高青分中心,是覆盖全国的四个分中心中的第一个,由山东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公司合作建设。建成后将承接国家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大数据业务和华为智慧城市云服务业务。同时,可承接周边乃至国内各行业、各部门大数据存储、应用、运营等各项业务。

数据中心的北侧是将要建设的智慧高青指挥中心大厦项目。作为智慧高青指挥中心和山东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主体建筑,将承担智慧高青运行调度、指挥响应、分析应用等功能,是智慧高青系统体系的大脑和神经中枢。同时承接物联网产业、智慧产业成果展示、应用推广等功能。

还有基于云数据中心能力构建的呼叫中心,承载了百度外卖、去哪儿网等客户的呼叫服务;黄河VR创意、设计和制作基地,带动VR技术在旅游、教育等产业的开发应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基于这样的产业转型,高青新增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山东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被省政府授予双创示范基地,被省发改委授予先进服务业示范基地。智慧高青先后获得2018年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数字化转型”大奖。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智慧城市最佳移动创新”奖。

“以大数据推动县域数字经济转型发展,要以善政实现管理、治理的精细化、精准化,以惠民实现民生服务的规范化、高效化,以兴业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各项产业落地高青。”华为企业BG中国区智慧城市总工程师姚健奎向记者表示,按照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以及产城融合,打造山东黄三角数字经济产业城的目标要求,高青将继续发挥县域新基建配套和多网融合的优势,为各方优质资源、优势力量和5G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落地应用提供场景、环境。智慧高青将从各方优质资源、优势力量和先进技术的试验田、样板田再到展览馆,打造新型产业高地和县域社会云服务基地。(晚报记者赵瑞雪张谦谦通讯员王克军)

高青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特色农业助农增收2019-07-09 01:00
评论:(智慧高青 打造新型产业高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