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高青 > 正文

成长路上 与爱同行 记高青县第五中学段岩霞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9-12 04:28   https://www.yybnet.net/

段岩霞,本科学历,高级教师。参加工作23年来,一直从事初中语文教学工作,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优秀教师,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山东省中小学明星青年教师、淄博最美教师、淄博名师、淄博市行业岗位能手等,被聘为山东省初中语文工作坊主持人。此外,多次获得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市优秀教科研成果、社科成果奖,省市优质课一等奖、“语文报杯”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第一名。□本报记者刘伟通讯员张新明王冬

热爱阅读 在文学的田野里诗意栖居

中学时代,她就痴迷阅读。从《论语》《孟子》等先秦诸子的学说,到《史记》《三国志》等历代史籍,《世说新语》《聊斋志异》等各朝传奇小说,再到《红楼梦》等古典名著,鲁迅、巴金、老舍、郁达夫、张爱玲、余华等现当代名家名作,以及托尔斯泰、屠格涅夫、叶赛宁、歌德、雨果、大小仲马、狄更斯、杰克·伦敦、马克·吐温、海明威、马尔克斯、川端康成等外国作家名著,可以说现今要求中学生必读的作品,大学阶段中外文学史所举的重要作品均有涉猎。师范期间,她还通读了杜威、布卢姆、布鲁纳、赞可夫等教育家的相关著作,接触到了宁鸿彬、于漪、钱梦龙、魏书生等当代教学名家的思想与案例。书籍陪伴她成长,阅读给她打开了一个美丽而富足的世界,让她化茧成蝶,感受到了生活的美丽和芬芳。

参加工作后,她不仅仍旧专注阅读,通读了跟初中语文相关的所有名家作品、传记、评论以及美学、哲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方面的著作,她还用另一种方式努力学习,提升自己——她跟老教师听课,仔细记录每一节课的流程;跟老班主任开家长会,学习与家长交流的方式与技巧;利用业余时间,勤练教学技能;积极争取外出学习机会,不放过任何一个场景与细节。

至今,阅读、学习、上课,依旧是她每天生活的三部曲。这样的阅读与学习,不仅点燃了她的教学热情,丰厚了她的文化底蕴,使她在参加工作第二年,就获得了淄博市初中语文优质课评选一等奖的好成绩;而且使她摸索出了语文教学的规律,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获得了山东省初中语文优质课一等奖、第十一届“语文报杯”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大赛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热爱学生 过一种有意义的语文生活

作为语文教师,从登上讲台那一刻起,她就暗下决心:一定让学生爱上阅读,快乐学习,过一种有意义的、丰富多彩的语文生活。于是她便利用语文课堂给学生讲故事,读美文,和学生聊名著,组织朗诵会、演讲比赛,在学生的作文本、日记本和练字本上毫不吝惜地写下自己的赞美与祝福:“你阅读面真广,知识好渊博哦!”“喜欢你的文字,干净,纯粹,令老师心动!”……慢慢地,学生喜欢上了学习——他们像小麻雀一样围在她的身边,阅读、讨论,快乐地叽叽喳喳;好多学生爱上了写作,每周都拿写好的诗歌、散文和连载的小说与她交流。

作为班主任,她依据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和李镇西《做最好的班主任》等著作,用丰富多样的教育方式和教育活动推动学生的成长——她利用班会和自习给学生开设电影课程、自然观察课程、音乐课程、书法课程、文学写作课程,给学生开作品研讨会,领学生观察生活……慢慢地,孩子们的眼睛明亮了,成绩提高了,能力提升了,精神也丰厚了。上百名学生在省市县写作、演讲、书法等各种比赛中获奖,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文章数十篇,学生优秀作文集《挂在树上的童年》,也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公开出版。

热爱研究 探索自己的教学主张

“一个有深度的老师,应该有自己的教学主张。”在主持、参与11项省市教育规划和教学研究课题的过程中,她努力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主张。

参与省教学研究重点课题“初中语文个性化阅读与文学教育研究”、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体验式作文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基于文本细读的阅读教学优化研究”过程中,她阅读了钟启泉、王荣生、钱理群、王富仁、孙绍振等教授的理论著作,在不同文体的阅读教学方面、课程的整合与开发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主持淄博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生活化写作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她阅读了叶圣陶、潘新和、方明生、荣维东、周子房、魏小娜等专家的著作,逐步摸索出了写作生活化的路径,开发出了文学性和实用性两类写作课程、十种写作课型以及相应实施策略。

2017年至今,她又新主持、参与3项省教育规划课题、2项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致力于打通读写,构建基于学生感受、质疑、发现的语文新课堂。

她带领高青县实验中学和高青县第五中学团队成员在市县举行展示交流活动10余次,进行公开教学和经验推广数十人次;师生个人获全国一等奖4项,省市县获奖500余人次。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教科研名师”,入选教科研专家库;在核心期刊《中学语文教学》《中学语文教学参考》等刊物发表论文近30篇,两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初中语文教与学》全文转载。出版相关写作教材1种、学生图书2部,省市县网站、电视台报道10余次。

2018年,她主持的教学成果“初中语文生活化写作教学研究与实践”被评为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倾心育人 撒一路美丽与芬芳

慢慢地,她成了省市县初中语文学科的带头人,担起了培训语文教师、培养年轻教师的责任。她便俯下身子和老师们打成一片,指导他们阅读课程与教学论、文艺理论著作,研究当代名家课例视频,一遍一遍帮他们打磨教学设计,手把手带动他们迅速成长。无论清晨、黄昏还是深夜,她总是有求必应,全力以赴;甚至不求自应,倾囊相授。寒暑假,她还带领老师们研究教材,编写出了她们自己的校本课程。

在实验中学,她指导陈情情、郭贝贝、高传龙等教师先后在全县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课堂比赛、全国说课大赛中获一等奖;指导谷纪艳老师执教《星星变奏曲》,获得淄博市初中语文优质课评选一等奖;指导王元香在全县执教信息化教学公开课《罗布泊,消逝的仙湖》,指导李相红、张秀玲老师执教写作公开课。在高青五中,指导曹国超、李沙、樊梦月、赵双、杜娟、韩琪、黄传菊等二十几位年轻教师执教公开课并获省级优课、市县优课一二等奖。

县内外很多教师慕名而来,她也是倾力相助。指导高青县第三中学的陈红兵获得县优质课一等奖,指导张建兵、岳向丽执教市级公开课,指导高青县第四中学语文组、高新区初中语文教师团队开展磨课活动。指导淄博五中王丹阳获全国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初中语文德育课例展评一等奖第一名。此外,多次赴淄博五区三县、烟台、枣庄、潍坊、青岛、德州、滨州、济宁送教助教,在全市乃至全省语文教育教学工作中倾尽绵薄之力。

她最喜欢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郑桂华老师说过的一句话:“人到中年后,我还愿意成长,也能确信自己还能够成长,这的确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她说:“人到中年后,还能在广阔的教育田野里快乐成长,收获一路姹紫嫣红和无尽的芬芳,真是人生最好的幸福!”

新闻推荐

高青县第六中学: 开展新学年读书分享会

近日,高青县第六中学的全体教师围坐在一起,就《课堂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一书做交流反思,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为新学年的教...

高青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灾后重建恢复家园2019-08-22 09:07
猜你喜欢:
评论:(成长路上 与爱同行 记高青县第五中学段岩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