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高青 > 正文

从土坯房到新楼房 高青黄河滩区群众进城脱贫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1-20 09:46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高青县3处黄河滩区迁建项目进展顺利,图为即将完工的常家镇黄河滩区迁建工程。□记 者 程芃芃

通讯员 王克军 牛可伟 报道

本报高青讯 最近几天,高青县常家镇开河村村民田荣吉听儿子说镇上为他们盖的搬迁房已经差不多完工了,激动地逢人就夸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政府给俺们在外面盖了新房子,我高兴地好几天都没睡好觉,我在黄河边生活了70多年,没想到还有进城的一天,我现在晚上做梦都是搬进新房子,住上新楼房。”

谈起黄河,对于生活在黄河滩上的群众来说是又爱又恨。70年前的黄河3年一小涝5年一大涝,对于生活在黄河岸边的人们来说,每一次大水都是一次背井离乡。“大水一来全村的老弱妇孺都要往堤内转移,村里的男劳力留在村里抗洪,每年一到汛期全村人都提心吊胆。”开河村村民王爱民说。

为了让住在黄河滩上的群众摆脱洪水侵袭,1982年,高青县水务局帮助堤内各村筑起了十几米高的村台,村里人陆续将房子建在了村台上,从此摆脱了洪水的困扰。但是人搬到了高处,庄稼却还是不能避免被淹的命运,“以前在堤里种粮食只能收一季麦子,夏天洪水一来,玉米就绝产了。”王爱民告诉记者。

村民们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安居日子,但是距离乐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黄河大堤像一个巨大的屏障,将贫穷和落后牢牢禁锢在堤内,将发展和富裕阻挡在堤外。“在大堰里生活娶个媳妇都难,人家嫌咱这里穷,嫌咱这里偏,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王爱民的话中透着无奈。

2017年,滩区搬迁的消息随着春风吹入黄河岸边,让滩区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为了将滩区迁建工作落到实处,打造质量过硬、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好房子,高青县成立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程指挥部,与各镇、村相关迁占工作机构协调联动,共同推进项目落地生根。为了方便搬迁群众生活,高青县将滩区迁建工程与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外迁安置社区向县城或镇政府驻地集中,同时住宅楼建设采取“6+1”模式,水、电、暖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医、学、养配套服务功能完善,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欢迎。

“迁建工程好不好,一看工程质量,二看小区地段,三看群众满意,我们的小区离县城不足3公里,周边学校、超市、医院一应俱全,群众看病、上学、就业全部都能在家门口实现,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帮助搬迁村将村内土地进行流转,让村民从农业生产中解脱出来进城工作,真正让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常家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蔡春生说。

现在高青县3处黄河滩区迁建项目进展顺利,常家镇滩区迁建项目预计年内可组织群众分房入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刻为滩区群众送上一份“安居乐业”大礼。

新闻推荐

山东理工大学“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在高青一中揭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陈伟通讯员周进本报讯近日,山东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仲孝、副院长王...

高青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土坯房到新楼房 高青黄河滩区群众进城脱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