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高青 > 正文

淄博科学技术学校:创新发展开新篇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6-05 02:03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车床操作淄博科学技术学校始建于1951年,由高青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高青县职业教育中心和高青县劳动技术学校于2008年合并而成,现位于高青县南环路21号。2019年3月学校顺利通过省级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验收,成为一所省级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2019年12月,学校顺利实现新校搬迁,办学条件得到巨大的改善。2020年2月,学校正式更名淄博科学技术学校。

学校现有教职工136人,其中“双师型”教师68人,现开设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纺织技术及营销专业、学前教育专业、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焊接技术应用专业、计算机应用专业、会计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等专业。2018年起,学校与北京商琨教育集团合作开办高铁乘务、无人机和3D打印专业,2019年与江苏瀚海教育控股集团合作开办工业机器人专业,与青岛众诚教育集团合作开办电子商务和公路工程专业。近年来,学校在保留传统骨干专业的基础上,淘汰老旧专业4个,增设现代科技含量较高,市场需求较大,对当地经济助力较强的新专业6个。多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第二届零犯罪学校”“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市文明单位”“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市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市平安和谐校园”等荣誉称号。

硬件升级:建设一流数字化校园

淄博科学技术学校新校规划总投入1.89亿元,占地面积153.5亩,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实训设备总值1549万元。学校已实现顺利搬迁,现已完成教学楼、男女生公寓楼、实训楼和办公楼建设,实际投入1.1亿元,新增实训设备864.7万元。

学校在省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基础建设工程项目的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新建项目已完成建筑面积42000平方米,二期工程正在积极筹备建设之中。项目建成后,生均土地面积47.1平方米,生均校舍面积23.3平方米。一所设施完备、理念先进的集全日制学历教育、成人学历进修、社会技能培训为一体的省级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已呈现在人们眼前。

加强实训基地建设,保证实习实训设施满足学校技能型人才培养需求。近年来,学校按照市、县职业教育发展规划,重点建设了装备条件较好、设备对接产业、技术对接企业、管理水平较高的数控技术与应用、纺织技术及营销实训基地;专门成立实训处,负责实习、实训、实训设备采购与管理、就业安置等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学生用计算机生均4.3人/台,生均实训设备总值达到7252元,生均图书30.36册,期刊等教学资料100余种,学校的软件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能力提升:打造专业化师资队伍

近年来,学校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共参加国家级培训21人次、省级培训34人次、市级培训134人次,拓宽了教师视野,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通过校企深度融合,聘请各行业能工巧匠,充实和共建优良的师资团队,同时邀请高校、科研机构、行业企业和联办学校专家来校,多方位开展专业研讨和现场教学。新培养专业带头人8人,“双师型”教师66人,聘请企业骨干和能工巧匠22人。形成了专家指导下的以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为主体,以职教专家、企业工程师、社会能工巧匠为兼职教师的教学团队,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高。

辛勤的耕耘,换来了累累硕果。学校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级一等奖6个、二等奖3个;省级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市级一等奖21人次、二等奖28人次。2018年,学校成功承办淄博市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技能大赛。学校在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过程中,逐步优化和确立了全新的适应当地经济发展需要的特色课程标准,形成了基于职业素养、工作过程、专业基础、职业技能、大赛引领的校本课程体系。高雯老师主编的《机织概论》、张娟老师主编的《数字影音后期制作》、孙红霞老师主编的《企业会计实务》、杜建华老师主编的《计算机组装与维修》等七个专业的20余门自编课程相继出版,充分证明了学校课程建设的雄厚实力。

专业引领:把握职业教育新动向

加强专业建设,以课程建设与改革为抓手,在具体的教学实施中形成以行动为导向的“做学一体”的教学模式,呈现有效的教学成果,形成了“市场定位专业,岗位决定课程,内容服务学生”的专业建设理念。课程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学校培养目标,以“校企合作”为主要实施途径,以“人才培养对接用人需求、专业对接生产、课程对接岗位、教材对接技能”为建设思路,建立由行业、企业、学校和有关社会组织等多方参与的课程建设机制,建立了相应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体系。

经过多年的建设工作,构建了以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个性拓展课程为框架的大课程体系,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纺织技术及营销专业、学前教育专业、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焊接技术应用专业、计算机应用专业、会计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8个专业,成为了学校的拳头专业。

多方协作:凝聚职业教育新合力

淄博科学技术学校一直积极推进校企融合和联合办学,分别与渤海活塞有限公司、莱钢钢结构有限公司、鲁泰纺织集团、山东新星表业有限公司、山东蓝海集团、北京商鲲教育集团、青岛五菱汽车公司、山东阿莫泰克有限公司(韩资企业)、潍坊歌尔有限公司、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城建学院等企业和高校合作办学,积极借助各方优势推进专业规范化建设。目前数控技术与应用、纺织技术及营销两个专业达到市级示范化专业标准;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焊接技术应用、会计电算化、计算机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学前教育6个专业均达到市级规范化专业办学标准。其中数控技术与应用、纺织技术及营销和会计电算化3个专业入选全市第四批特色专业。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根本出路,校企合作联盟使职业教育与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学校成立生产实习及就业指导办公室,对学生进行择业、就业、创业教育,分别与渤海活塞有限公司、莱钢钢结构有限公司、鲁泰纺织集团、山东蓝海集团、北京商鲲教育集团、扳倒井集团、山东城建职业学院等30余家企业和高校合作办学,积极借助各方优势推进专业规范化建设,“校企合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利用自身人才优势,以服务于全区经济建设为目标,广开社会培训之门,灵活多样地开展乡村两委干部培训、企事业单位培训、建筑工地现场培训、特色专业就业及创业培训、道路运输系列培训、普通话培训等,不断提高劳动者的专业技能,近三年完成各类社会培训10600人。

硕果累累:升学就业齐头并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近三年来,淄博科学技术学校共向高等院校输送春季高考本科生源389人;根据县域经济发展特点,以培养经济建设一线急需的实用型人才为办学重点,向社会输送各专业合格毕业生2000余人。同时,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共获得机械类、数控技术、学前教育和纺织类4个一等奖;电子商务、机电、会计电算化等所有专业二等奖33个。德育成果斐然,学生郭鲁春、李文杰、刘建东连续三年成功获选“淄博市最美中职生”称号。其中,刘建东同学在2017年以全市最美中职生评选第一名的“标兵”身份,向全市中职生作事迹分享。

学校利用自身人才优势,广开社会培训之门。三年来,先后为县委组织部培训乡村两委干部210余人;为企、事业单位培训安全管理和特种作业人员1879人;建筑工地现场培训3843人;特色专业就业及创业培训3774人;道路运输系列培训345人;普通话培训550人,为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贡献着自身力量。

学校为加强省级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建设,结合高青县突出发展加工制造业和以电商物流、旅游、餐饮等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两个重点”,针对各行业用工需求,制定了三年发展建设规划,明确了“以文化建设为引领,以质量建设为中心,以招生工作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证”的发展方向,狠抓教学改革创新,大力推广“理实一体化”、分层次、模块化、“学校工厂化、课堂车间化”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技能。先后成立了“商鲲乘务班”“蓝海班”等企业冠名班,真正实现了“学校与企业零距离、学生与岗位零距离”的技能培养目标。三年来,学校先后被国家司法部等三部委评为“零犯罪学校”,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授予“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学校”;2016、2017、2018连续三年,被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和市教育局联合授予“市级文明单位”和“文明校园”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淄博科学技术学校将迎着“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和煦东风,以“省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顺利通过为契机,坚持“德育教育的养成性、专业建设的复合性、职业技能的先进性”三大原则,立足实际,抓住机遇,深化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中职教育的办学模式,为创建一流的中等职业学校不断求索。

新闻推荐

淄博市司法局:加强法律顾问工作规范化建设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记者谢丽4月28日,《淄博日报》“记者调查·曝光台”栏目反映了高青县某...

高青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淄博科学技术学校:创新发展开新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