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高青 > 正文

贾跃亭完成个人破产重组 个人破产意味着什么?还不起房贷的不能申请个人破产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04 13:51   https://www.yybnet.net/

7月2日,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贾跃亭发布标题为《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的公开信,宣布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最终完成,重组方案正式生效。个人破产制度再次引发公众关注,个人破产意味着什么?对什么群体可能带来帮助?该如何申请?记者进行了采访。

个人破产大多涉及担保债务

今年3月,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魏金辉和姚立律师合作撰文《个人破产制度呼之欲出》,反思团队3年来的破产工作感悟,发现企业破产制度存在的缺憾越来越明显,个人破产制度适时推进是中国市场经济制度前进的一个里程碑。

“个人破产制度,对个人非常有意义。和企业破产一样,债务可以通过破产方式消解。相应的,对破产个人会有很多限制,比如不能高消费、需要申报其一段时间的财产状况。”3日上午,魏金辉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至于具体查询几年的财务状况,要等个人破产法出台以后,才有具体规定。

魏金辉表示,个人破产制度通常针对个人债务,很多都是担保债务。“金融机构给企业发放贷款时,通常要求企业法定代表人与其配偶做担保人,担保数额比较大,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如果企业还不上债务,金融机构会找担保人追债,担保人一并成为债务人,对个人来说,是沉重债务。”个人破产制度能起到比较好的效果,让破产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继续生活下去。

魏金辉团队接触的案件中,部分担保人始终背负着这些债务,有的人养老金也被法院执行抵债。数据显示,某家电有限公司的保证人为法定代表人及配偶,担保债权1100余万元;某辣椒食品有限公司保证人为财务负责人和职工,担保债权2200余万元。

“如果有个人破产制度,可能就能把大部分债务割舍掉,轻装上阵,个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魏金辉说,很多人一生都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可能并不是实际债务,而是因担保形成的债务。整个破产法界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个人破产也应有相应的制度规定。

山东博翰源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小娟的主要业务方向为公司破产,她也注意到,有的创业者因经营行为出现亏损,个人连带债务可能高达几百万元,无力偿还。“如果实行个人破产制度,把个人财产申报一下,再集中统计个人债权,通过法院程序,指定一个管理人,参考企业破产法的程序,对债权债务进行集中清理,约定几年的还款期。有能力可以在还款期内还清;若没有能力,就进行债务削减。”郭小娟说,个人破产在西方是非常成熟的机制。

“我国也在努力开创这种制度,尤其是企业法定代表人,经营过程中难免给企业债务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如果企业破产了,个人保证类的担保免不掉。因为企业的经营行为,法定代表人或者大股东被拉进去,对个人来说,是比较沉重的负担。”郭小娟说,如果建立个人破产制度,在企业破产的情况下,把企业家连带担保责任释放掉,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比较公平合理的处置方式。

个人破产制度并不意味着可以欠债不还

在郭小娟印象中,1996年,香港艺人钟镇涛夫妇借款1.5亿元港币炒买豪宅,当时的香港楼市仍处在顶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钟镇涛夫妇所购房产大幅贬值,贷款本息滚至2.5亿元港币。2002年10月,法院裁定钟镇涛破产。按照当时香港《破产条例》有关规定,破产期间,钟镇涛赚来的收入都要上交香港破产管理署,破产管理署按照其生活所需给予生活辅助后,其余收入全部用于还债。

但个人破产制度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欠债不还,“前提是个人确实还不上钱了,但不是恶意逃废债的情况。”记者梳理文献发现,法律学者一致认为,个人破产制度的前提是破产个人“诚实而不幸”。

在网上,有网友询问,还不起房贷是否可以申请个人破产。记者采访多名律师,均表示还不起房贷不属于破产,贷款时房产已抵押给银行,还不起房贷可拍卖房产偿还银行债务。

魏金辉表示,对于不从事经营、不涉及担保的群体,个人破产法的用处不是太大,一般情况下不会申请个人破产。

郭小娟表示,从长期趋势来看,个人破产制度将成立专门的法律法规和法庭,“未来几年,肯定会出台相关法律政策和审判制度、配套管理人制度。”

目前,个人破产在南方部分城市已有试点办法。在省内,淄博高青县人民法院也作了相关探索,今年3月,该院制定出台《关于企业破产中对有关个人债务一并集中清理的意见(试行)》,这是全省法院系统首份关于个人债务清理程序的意见。(新时报记者杜林)

新闻推荐

黄河24年来最大流量抵达淄博市 河务部门启动防御大洪水机制

□本报记者汤继文通讯员张情刘树斌报道本报讯受黄河水库腾库迎汛影响,黄河高青段...

高青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贾跃亭完成个人破产重组 个人破产意味着什么?还不起房贷的不能申请个人破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