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桓台新闻 > 正文

打造立体化防控筑牢平安淄博防线

来源:淄博晚报 2018-12-13 09:10   https://www.yybnet.net/

平安是群众幸福生活的基础,更是一座城市稳定和谐发展的注脚。今年以来,淄博市公安局把基层基础和治安防控置于战略先导地位,全力打造打防兼备、管控有力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筑起了一道坚强有力的“防护墙”。全市八类主要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可防性案件同比分别下降6%、56.2%、29.9%,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四级巡防”网络

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

市公安局实施治安基础管控、侦查打击、合成警务、视频安防、反恐维稳、执法规范化、民生服务、智慧交通、智慧消防和队伍管理“十大特色主题应用”,结合天网工程、大巡防工程、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技防村建设等,实现了对各类治安要素的全覆盖、数字化、智能化管控。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加强巡防力量建设、巡防警务站建设、巡警勤务指挥室建设,一步一步夯实了巡防基础,已初步形成“武装巡逻、常规治安巡逻、便衣巡逻、视频巡逻、社区巡逻”五位一体、交叉互补、覆盖全市城乡的“四级巡防”网络。加大投入保障,建立了以巡防警务站为支撑、以巡逻车组为作战单元,以城区为主阵地,融合巡特警、派出所专职巡逻队和社区村居巡逻力量、巡逻志愿者等多支巡防力量叠加运行、人工视频相互补充、多元联动的大巡防工作体系。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有巡防警务站32个、巡警勤务指挥室6个,专职巡逻力量2600余人,社区村居巡逻力量32000余人;实现了街面“两抢”和入室盗窃、入室抢劫、盗抢机动车等案件,连续多年下降的优异成绩。

扫黑除恶成效显著

1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落网

今年以来,淄博市公安局坚持“四个聚力”,高位谋划,精心组织,勇于担当,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对黑恶犯罪案件,严格落实领导盯案责任制,依法采取挂牌督办、异地用警等措施,加强经营,全面搜集、固定证据,全力攻坚。

据了解,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尖刀”作用,集中力量打掉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黑恶犯罪团伙。临淄公安分局利用多种侦查措施,一举打掉以李某梅、李某森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周村公安分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以吴某国、杨某刚为首的黑恶犯罪团伙。桓台县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一举打掉杜某平为首的黑恶犯罪团伙。针对群众痛恨、影响恶劣的“土霸王”和“套路贷”违法犯罪,部署开展“铁拳”、“金剑”集中行动。高新区公安分局经过周密部署,打掉以冯某薪为首的“套路贷”黑恶犯罪团伙。根据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期间,集中力量破获各类涉黑涉恶案件54起,刑事拘留160人。

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涉黑案件4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打掉涉恶团伙146个,破获刑事案件388起,刑事拘留844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9937.5万元。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动下,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向好,110刑事警情、治安警情明显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防控优先

打造警务运行新机制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社会治安防控中,市公安局坚持主动防控理念,把社区警务作为平安建设的主阵地,推进社区警务标准化、社区民警专职化、治安防控智能化。据了解,橡树玫瑰城是桓台县公安局创建的首个智慧平安社区。县公安局多方考察引进先进软件,对社区楼宇、住户、地下管网、周边商铺等信息全方位采集,建设社区三维立体地图,实现社区到楼宇、楼宇到楼层、楼层到住户、住户到人员信息一键查询。以智慧平安社区管理平台为支撑,打通了社区水电气暖等系统边界,公安机关运用平台数据,分析安全隐患、开展防范预警,形成了新型社区警务工作模式。系统运行以来,发布预警信息6条,为群众提供服务28次,辖区保持了刑事零发案。

同时,在市公安局和12个分县局分别建成合成警务中心,在派出所全部建成勤务指挥室,市公安局合成警务中心实现指挥调度、信息、刑侦、网安、交警等9个警种以及电信、金融部门工作人员全天候进驻。围绕“人”、“案”两大警务实战元素,建设合成作战综合信息系统平台,实现要素数据资源一网汇聚、高度融合和全警共享,搭建起信息研判汇集的“高速路”。统一指挥、数据支撑、多警联动、快速反应的合成作战体系。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打破警种壁垒,坚持融合共享,共开展联动执法763次。加强环境资源类数据整合应用,延伸道路卡口、村居视频监控范围,提升了环保风险预警和违法犯罪打击能力。今年共破获环境犯罪案件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6名,刑责治污“淄博模式”成为全国样板。(晚报记者刘琳通讯员王华明董春鸽)

新闻推荐

淄博市确定首批10个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晚报讯(记者赵瑞雪通讯员王滨)昨日记者获悉,淄博市确定淄博市张店区潘南小学等10所学校为第一批“全市中小学知识...

桓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桓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文/图 成国栋2018-12-07 10:39
评论:(打造立体化防控筑牢平安淄博防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