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桓台新闻 > 正文

桓台县第一村医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健康讲座进乡村 健康服务暖民心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20 09:2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程芃芃通讯员于军报道

本报桓台讯“冬春季的低气温环境容易诱发流感、冠心病、哮喘等疾病发作。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病人到了冬春季节病情就会加重,遇寒冷空气的刺激就会诱发急性发作;在冬季,77%的心肌梗死患者、54%冠心病患者,发病率最高。冬季养生、预防疾病尤其要注意以下问题。”

日前,桓台县多名第一村医组成健康科普宣传团队,到果里镇西埠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举办多场健康知识讲座,受到欢迎和称赞。

讲座开始后,桓台起凤整骨医院派驻唐山镇吉托村第一村医刘传伟讲解了冬季养生保健知识,不仅耐心为群众讲解冬季养生食谱和预防冬燥的方法,还细心询问了群众的饮食习惯,针对不同的个体提出不同的饮食建议。针对参加讲座老年人多的特点,刘传伟重点讲解了老年人如何在冬季预防一些常见疾病,如何做好冬季健身等问题,并对老年人冬季饮食、运动、心态调整等方面给予了科学的指导,倡导老年人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生活质量。

随后,县中医院派驻果里镇西店村第一村医朱云民讲解了常见慢性病知识,重点介绍了高血压、糖尿病防治有关内容;淄博市市级机关医院派驻果里镇伊家村第一村医王勇讲解了意外伤害防护、常见内科急症处置、初级救护等知识。讲座同时,耐心解答了在场老年人根据自己的不适症状提出的咨询,给予详细健康指导。

讲座结束后,第一村医分工合作,开始为村民进行体检。有的为村民测血糖、血压,有的为村民做心电图,整个义诊过程非常流畅。村里的老人们听说“第一村医”来义诊,早早地来到了村卫生室排队等候。70岁的祁兆平老人接受完检查后高兴地说:“不出门就能看专家,这群孩子们太好了。”

据介绍,此次讲座吸引了50余名群众前来参加,不仅带来了健康知识,更为在场的每位群众传播了新的健康的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74岁的张道贵老人说:“以前我们都知道冬季容易生病,需要认真预防,重视冬季养生,但是我们并不知道应该怎样养生。通过今天的讲座不仅懂得了应当如何养生,还更正了以前的许多错误的认识,走出了误区。真是太好了,希望以后多多开展这类活动,老百姓真的很需要。”

第一村医是由淄博市首创,以健康扶贫为切入点的创新机制。计划从全市2级以上医疗机构三年选派600名第一村医直接帮扶600个薄弱村,并以此为基点辐射周边三到四个村庄。“第一村医”任期半年,每批派驻人数100余人,自2017年11月27日起,已成功派出三批,桓台县共有35名青年业务骨干担任。

据了解,桓台县第三批第一村医自去年11月底到位以来,多次深入敬老院、农村、学校等地开展志愿服务。“第一村医”王勇说:“我们第一村医建立志愿服务队的初衷就是为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真正地把健康理念传递给老百姓。下一步,将围绕打造桓台第一村医仁爱服务品牌,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健康福利。”

新闻推荐

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商业医疗定点医院公告

淄博市2019-2021年度商业保险医疗定点医院,经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商业保险医疗定点医院管理委员会”评定,认定以下医...

桓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桓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欢欢喜喜过大年2019-02-11 09:10
评论:(桓台县第一村医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健康讲座进乡村 健康服务暖民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